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派出所联合街道、社区搞“互联网+警务”

派出所联合街道、社区搞“互联网+警务”

发布时间: 2016-04-16 13:05:11 来源: 作者:
辖区居民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可以随时向派出所、街道、社区反映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吉林市向阳群众这下可要变身朝阳群众了。 向阳群众要变身朝阳群众? 朝阳群众与北京朝阳群众,如今已经是百度百科的一个词条。因

辖区居民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可以随时向派出所、街道、社区反映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吉林市向阳群众这下可要变身“朝阳群众”了。

向阳群众要变身“朝阳群众”?

“朝阳群众”与“北京朝阳群众”,如今已经是百度百科的一个词条。因为屡次帮助警方破获涉毒案件,尤其是许多明星非常隐蔽的吸毒大案、要案,“北京朝阳群众”名声大噪,成为群防群治的典型代表。甚至有网友戏称“北京朝阳群众”成为继中情局、克格勃等世界王牌情报组织之后的又一“王牌”。

如今,吉林市的向阳街道辖区居民,也有望成为这一角色。当然,能否取得惊人的“战绩”还是个未知数,但是最起码实现途径已经非常靠谱了。5个社区近4万名居民,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或者微信群向派出所、社区、街道反映任何问题,大大提升了公安、基层政府同市民之间的沟通效率。

下水不通,微信群里喊一声,公安帮解决

3月7日晚上10点半,向阳街道天北社区的居民王先生发现停在楼下的卡车后视镜被弄断了。郁闷不已的他在“晴暖天北”微信群内发了张照片,喊了一嗓子:“有没有管管的?”

当时,他并没有指望派出所会帮忙管这事。用他的话来说,“派出所一天天那么多事要忙,哪有空管我这样小的事?”

可是,他没有想到,向阳派出所所长倪志刚、教导员吴涛都在群内,立即做出了回复并与其联系,还派了民警帮他调查。

尽管最终并没有找到“凶手”,王先生却非常高兴,主动提出不追究了。

“损失很小,而且是我的车停放的位置有问题,就当个教训了。不过派出所这么热情帮我,让我很感动。”王先生对民警说。

3月22日,有居民在“洮南之家”微信群内称洮南胡同下水井返脏水严重,希望能帮忙处理。

“本来这不是我们的活,但是老百姓既然反映了,我们就帮忙联系了社区物业助理和市政部门,通了整整一周才弄干净。老百姓非常感谢我们。”吉林市公安局船营分局向阳派出所所长倪志刚向新文化记者介绍。

组建“1号多群”,吉林市是第一例

吴涛介绍,省公安机关在隆重推出“互联网+公安”平台的时候,向阳派出所所长倪志刚就提出了想法,能够通过微信报警的方式,开展“互联网+警务”模式。经过派出所领导班子讨论,大家觉得可以依托微信软件现有功能,搭建起以微信公众号和三个层面微信群体系为主要内容的“向阳微讯”警务便民服务平台。

目前,“向阳微讯”已经建立了微信公众号,每天推送工作动态、政策信息、通知通告、便民利民、警务信息和安全防范等信息。另外,考虑到辖区群众的知识水平和接受程度,向阳派出所又建立了街道、社区两级微信群和专门工作群。其中,派出所层面建立微信群1个,参与人为派出所、街道、辖区5个社区的全部工作成员,以及协调纳入服务平台的物业、医疗等服务单位成员;各社区分别建立一个至多个居民微信群;根据各部门工作需要,将5个社区居民群中特定人员分门别类,建立专门业务群,如治安积极分子群、党员群、餐饮娱乐等行业单位群等。

“为了保障进群主要人员的身份真实性,我们还委托社区的网格员入户走访宣传微信群,由网格员与居民加为好友,然后将居民拉进社区微信群。目前已经有1000余名居民加入,其余的在陆续加入中。”吴涛介绍,“向阳微讯”警务便民服务平台初步可以实现对外宣传、民情收集、网上办公、便民服务、服务企业、互帮互助等功能。

倪志刚介绍,截至目前,“向阳微讯”警务便民服务平台主体架构已经全部搭建完毕,目前正在进行细化工作。另外,派出所也在探讨通过企业公众号实现“向阳微讯”更佳的操作方式。新文化记者了解到,目前这种“向阳微讯”的方式在吉林市还是第一次出现,在省内也不多见。

新文化报(李洋)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