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右玉春耕备耕掀热潮

右玉春耕备耕掀热潮

发布时间: 2016-04-16 18:23:31 来源: 作者:
初春四月的右玉,虽然有些阴冷,但在右玉农村各地已掀起春耕备耕热潮,农技人员“沉”到田间地头面对面传授科技种田的良方,农民朋友们忙碌着选购农资、储备种肥、平整田地,田野乡村到处一派繁忙的景象。 农资储备做

初春四月的右玉,虽然有些阴冷,但在右玉农村各地已掀起春耕备耕热潮,农技人员“沉”到田间地头面对面传授科技种田的良方,农民朋友们忙碌着选购农资、储备种肥、平整田地,田野乡村到处一派繁忙的景象。

农资储备做保障

春耕时节临近,农资产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量开始回升。在多家农资门市里,就能看到前来购买种子、化肥、农药的农户络绎不绝。与以往不同的是,很多农户选购种子时除注重粒大、饱满品质外,还格外青睐那些抗旱能力强的种子,来抵御可能发生的干旱情况。
“这个农资超市的品种比较齐全,购买比较方便,有什么不懂的事问问挺近也方便,质量上也放心,使用也比较踏实。”白头里乡白头里村村民曹富告诉记者。
春耕来临之际,右玉县切实把农资供应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采取措施确保市场供应,做到量足、质优、价稳、服务到位,全力保障春耕生产和农民持续增收。同时,还加快推进农资经营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农资流通网络,实施统一农资配送和送货上门,实行农资连锁经营,方便农民购买。
据了解,为了满足春耕需要,去年底右玉县已开始做农资冬储计划,及时收集和掌握当地化肥动态信息,确保数量充足、品种齐全、价格稳定。截至目前,全县已储备各类化肥4000吨。其中,尿素1000吨,磷肥2000吨,复合肥1000吨,储备除草剂30吨,地膜100吨,随着春播时间的临近,各类农资将陆续到位。
为保证广大农民用上放心、优质的农资产品,保障春耕生产安全,右玉县开展“打假护农保春耕”活动。截至4月10日,农业综合执法已出动执法9次,走访群众100多人次,检查农资经营12户。其中,化肥经营户7户、农药兼种子经营户5户,分布在新城镇、右卫镇、威远镇3个乡镇,经检查,全部经营摊点无假冒伪劣农资。

农技人员来指导

天气稍有回暖,县农技员“兵分几路”,到乡镇农村、田间地头了解春耕备耕情况和指导种植。“王老师,抽空到我家坐坐,帮我看看我选的品种行不行?”“王技术,今年种啥好,想咨询一下你”……连日来,右玉县农业技术指导员王维彪忙坏了,电话响个不断,村民纷纷请他前来指导。
随着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不断引进,有不少农民对新技术新品种看上了眼,纷纷咨询科技人员做技术指导。右玉县新城镇农民刘利飞说:“自从有了科技员,我可省心多了,一个电话,就能请来技术员给俺们提供技术指导,解决了很多难题。有了农技员的技术扶持,我今年还将继续扩大马铃薯规模。”
目前,右玉县相关部门应对备耕生产开展了“科技入户”活动,组织农业科技员,结合“科技示范户”的实际情况,定期为农民讲解生产管理、种植技术,提供农业科技资料及优质新品种,成为农民致富的“助推器”。

金融后盾当“靠山”

“这笔贷款就像及时雨一样,有了这钱,我种粮投资就不用愁了。”4月14日,右玉县李达窑乡林家堡村种粮大户郝勇高兴地说。
随着春耕生产逐步展开,农民又忙碌起来了。为全力支持春耕备耕,右玉县迅速行动,备足资金,铆足干劲做好春耕备耕生产金融服务。该县涉农部门和农行、信用联社等金融部门主动与农户对接,组织工作人员进村入户调查摸底,为农户提供“零距离”的贷款上门服务,通过完善农户信用档案,制定帮扶计划,开辟贷款绿色通道,方便农民及时办理贷款业务,缩短办贷时间,帮助农民解决资金短缺问题,确保不误农时。
同时,右玉在支持春耕备耕生产上采用“信用户集中评定与分散相结合、存量信用户年检与贷款需求大调查活动相结合”的方法,围绕“扩大评定面、提高授信额、增加用信量”的思路,真抓实干,实现了对信用户评级授信的提档升级。此外,在支持春耕生产工作中,进一步简化贷款手续,开设小额专柜,延长营业时间。对春耕生产贷款做到对所需化肥、农药、种子、农机具等生产资金优先发放,对农业产业项目资金优先安排,对科技兴农项目资金优先满足等“三个优先”,最大程度满足农民春耕生产的资金需求,做到了情况早调查、工作早安排、资金早筹措、贷款早发放、农户早收益。
右玉县2016年预计净投放2亿元,全年累计投放资金12亿元。目前,已投放小额农户信用贷款0.5亿元,有力支持了春耕备耕工作,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本报记者 郑亦工 通讯员 王涛 李敏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