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江苏省政府首聘24名法律顾问 深度参与政府?重大决策

江苏省政府首聘24名法律顾问 深度参与政府?重大决策

发布时间: 2016-04-16 19:17:48 来源: 作者:
交汇点讯法治政府,重在依法行政。在具体行政管理中,请法律专业人士为依法行政提供建议参考,为社会治理提供决策建议和法律服务,这一群体被称为法律顾问。日前,石泰峰省长出席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交汇点讯法治政府,重在依法行政。在具体行政管理中,请法律专业人士为依法行政提供建议参考,为社会治理提供决策建议和法律服务,这一群体被称为法律顾问。日前,石泰峰省长出席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为24名省政府法律顾问一一颁发聘书。

成立法律顾问委员会、聘任法律顾问,在江苏省政府层面还是首次,意味着法治政府建设再迈一大步。纵观全省,法律顾问正在成为各级政府的“标配”。法律顾问怎么选、怎么履职,记者今天采访了相关人士。

法律顾问成政府“标配”

“法治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石泰峰指出,江苏是资源小省,要在未来发展中占得先机、赢得主动,必须同步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全面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市场、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使法治成为江苏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是一大创新举措。“法治政府建设涉及政府各项工作,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既需要公众深入参与,也要充分听取专家意见。”省法制办主任于爱荣介绍,省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成立后,主要为省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

省政府首批聘任了24名法律顾问,均是从事法律研究和实务工作的专家学者,理论素养高,实践经验丰富。“法律顾问面向全国选聘,体现了广泛的代表性。”于爱荣介绍,24位法律顾问有2名来自国务院法制办、5名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13位来自律师事务所。13位知名律师顾问中,2名来自北京和上海。

按照“时间表”,今年底前,法律顾问制度将覆盖全省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法律顾问委员会既是各级政府处理法律事务的智囊团,也将成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高端智库。

重大决策过程多参与

政府聘请法律顾问并非“赶时髦”、“做摆设”,法律顾问也不能停留在列席政府会议、审查政府文件上。

“法律顾问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问题,社会普遍关切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石泰峰在颁发聘书时,对法律顾问提出殷切期望,“全面参与政府立法、重大决策、行政管理和疑难案件处理,提出法律咨询意见,为政府工作在法制轨道上运行提供保障”。

一般而言,政府部门领导擅长政策层面的谋划,律师擅长从法律层面考虑问题,二者结合,政府决策就多了一种视角,多了一份思考,多了一份决策科学的保障。江苏薛济民律师事务所主任薛济民是此次省政府选聘的法律顾问,同时兼任南京市政府法律顾问,过去三年曾参与南京关停落后低端企业、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建设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等决策,推动了政府依法行政、规范行政。

“相对于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律师、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身份相对独立,社会接触面更广,化解矛盾的实践活动更多。”薛济民介绍,担任省政府法律顾问后,将结合日常法律活动梳理出带有共性的问题,提出决策建议供省政府参考。今后,江苏省将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运行机制和激励制度,不断拓展法律顾问参与政府重大法律事务的广度和深度,为政府法律顾问履职创造良好环境。

法律顾问要“经常去问”

法律顾问,大有可为!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以来,各地、各部门陆续设立了法律顾问委员会。

4月14日,省人大举行《江苏省保护和促进华侨投资条例》贯彻实施座谈会,南京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主任汪旭东受邀参加,他从专家视角,结合具体问题对实施好条例予以解读,并根据华侨投资者相关技术和知识产权投资运用等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作为知名律师,汪旭东可谓身兼数职,不仅是省政府法律顾问、省侨界法律顾问,还是南京市政府法律顾问。

“法律顾问,既然顾了就要经常去问。”汪旭东坦言,既要看到政府法治工作工作的成绩,也要从法治的角度认真研究需要改进的地方,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此前,南京在制定促进开发区转型升级、科技园区创新发展政策时就充分征求过法律顾问的意见,汪旭东和大家仔细论证、认真“找茬”,将法律风险化解在政策出台之前。

随着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增强、越来越重视法律顾问,向法律顾问咨询将成为工作的习惯,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建议将成为固化的必经程序。对此,专家建议,既要保障法律顾问的“异议权”,使其不受干涉地就政府行为发表意见,也要注重领导干部的“问责制”,如因法律顾问的缺位而导致决策失当甚至行为违法,应追究责任。唯有如此,法律顾问才能真正成为违法行政的“守门员”、科学决策的智囊团。

交汇点记者黄伟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