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人生四喜之一“久旱逢甘霖” 62天省城滴雨未见

人生四喜之一“久旱逢甘霖” 62天省城滴雨未见

发布时间: 2016-04-16 20:37:02 来源: 作者:
齐鲁晚报4月16日讯(记者 孟燕)盼星星盼月亮,省城终于在16日盼来了今年 首场春雨。此次降雨共发射增雨火箭弹62枚,全市平均降水量4.4毫米,市区降 水量5.8毫米。根据济南市气象台的预报,17日、18日气温较低,高温降至20℃

齐鲁晚报4月16日讯(记者 孟燕)盼星星盼月亮,省城终于在16日盼来了今年 首场春雨。此次降雨共发射增雨火箭弹62枚,全市平均降水量4.4毫米,市区降 水量5.8毫米。根据济南市气象台的预报,17日、18日气温较低,高温降至20℃ 左右。

首场春雨市区降雨量5.8毫米

“盼了两个多月,终于下雨了。”16日一早,出门晨练的市民孙先生对省 城首场春雨的到来感到“欣喜”。“再不下雨,泉群都蔫了。”

龟山气象站观测员表示,这场春雨从16日凌晨4点多飘下,5点多开始“出 量”,淅淅沥沥持续了一上午,到了15点30分趋于结束。春雨贵如油,总体来 看,老天爷还是比较慷慨的。

根据济南市水文局的统计数据,截止到4月16日18时,全市平均降水量4.4 毫米,市区5.8毫米,平阴3.9毫米,长清4.6毫米,历城5.5毫米,章丘5.5毫米 ,济阳3.5毫米,商河2.0毫米。这样统计下来,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 36.7毫米,比常年同期39.7毫米少7.6%,比去年同期65.9毫米少44.3%。

这场春雨也得益于人工增雨作业。记者从济南市人民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 公室了解到,根据天气形势,济南市人影办于4月16日05时到11时,在历城、章 丘、长清、平阴、商河组织进行了多轮次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增雨火箭弹62 枚。

另外,还协调省人影办运-7增雨飞机对省城进行增雨作业,飞经济阳南部- 华山镇-姚家镇-十六里河镇-张夏镇,自万德镇进入泰安境内。“本次空地联合 增雨作业,作业效果较好。”济南市人影办工作人员表示。

此前有62天滴雨不见,位列历史第二

咱们有种说法,把“久旱逢甘霖”列为人生四件喜事之一。今年济南市民尤其能体会这种“喜”。

扳着指头数一数,从2月13日到4月15日,整整62天省城滴雨未见,上半年连续无降水日数位列历史同期第二位。而从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济南上半 年连续无降水日最长为1996 年的66天,从1月15日到3月20日都没有有效降水; 第三则为1988年的59天,从1月15日到3月13日无降水。

气象专家表示,虽然史上最强厄尔尼诺将于5月份结束,但是“余威”犹存 。此前北方持续晴暖、华南持续暴雨、入汛时间提前等,可能是厄尔尼诺进一 步“发威”的信号。此次厄尔尼诺之后,较强的拉尼娜现象可能在今年下半年 接踵而至。这也意味着今年全年气候会有很强的不确定性,出现极端天气的风 险较高。

气温“腰斩”,明后高温20℃

15日省城最高温还在29.6℃,到了16日最高温就降到了21.4℃。伴随降雨 ,整体气温比较低迷,持续下跌,到了16点降到了11.8℃。不少市民从前一日 的短袖短裙又回归了厚外套。

降雨停止后,省城还出了会太阳,气温有短暂回升。根据济南市气象台的 预报,在冷空气和在阴雨天的影响下,17日、18日省城气温仍较低,最高温仅 有20℃,提醒大家注意增加衣物。

不过,已经到了4月中旬,任何冷空气都是“纸老虎”了。降温短暂,升温 迅速,从19日起,高温将再次回升至25℃以上。

未来几天具体天气预报:17日白天晴转多云,北风转西南风都是3级,清晨 最低气温全市8℃左右,最高气温20℃。

17日夜间到18日多云转晴,南风转北风都是3~4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7 ℃左右,市区及其它县(市)区9~12℃,最高气温20℃左右。

19~20日多云间晴,南风3~4级,最高气温25℃左右。

21日晴间多云,南风3~4级,气温继续上升。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