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拆改之间见精神

拆改之间见精神

发布时间: 2016-04-17 07:36:05 来源: 作者:
娱乐吧04月17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廖小清 方力)彭川,常山县辉埠镇东北部的一个普通村庄,在三改一拆工作中,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一举拆除涉及465家农户、共两万多平方米的违建,成为当地无

娱乐吧04月17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廖小清 方力)彭川,常山县辉埠镇东北部的一个普通村庄,在“三改一拆”工作中,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一举拆除涉及465家农户、共两万多平方米的违建,成为当地“无违建村”的典范。

拆出空间、改出风景、用出效益。在这场美丽与发展同步推进的“三改一拆”大会战中,村两委班子一股作气,在“破”的同时积极寻求“立”之策,努力让村更美、民更富。看今日之彭川,村庄整洁,经济活跃,百姓富足,到处呈现勃勃生机。目前,该村引进的投资意向资金已达2300万元,计划重点用于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

彭川,正在“三改一拆”中破茧成蝶。

  “老爸,对不起——”

村主任施计拆了自家房

从常山县城到彭川村,有近半小时车程。当车子驶入彭川村,一条用绿化带分隔的双向车道映入眼帘,绿树成荫的崭新道路,令人眼前一亮。

“过去,村里的老路别说两车交会了,有些地方连一辆车通过都困难。现在好了,即使今后村里游客多了,也不用愁交通拥堵和没地方停车了。”村党支部书记江志耀一边引着记者往村里走,一边自豪地介绍,以前,村道两侧违法搭建随处可见,特别是许多村民家建了围墙,把公用道路“逼”得越来越窄,常常堵车,群众怨声载道。伴随“三改一拆”的强势推进,如今村道更宽敞,村庄面貌也更美丽了。

自我省2013年初启动“三改一拆”工作以来,彭川和浙江的许多村庄一样,经历了一场又一场破难攻坚拆违战,但是越往后难度越大。2013年由三个村合并而成的彭川村,有3000多人口,是全镇的大村,人多房密,拆违难度不言而喻。尽管如此,在村两委和党员干部的努力下,还是超额完成县、镇下达的“三改一拆”任务。

“这样小打小闹拆下去,越来越难拆,而且也很难拆出个模样来。”去年七月和八月,彭川村的拆违工作连续两个月都没动静了。

在这两个月里,村干部们一直在思考,也不时听到村里人的议论:“有的拆了,有的没拆,不公平。”“没拆的又成了半拉子工程。”而此时,周边一些各方面条件相对较好的村,历经“三改一拆”后已逐步建成美丽乡村,发展起了“美丽经济”。

“困难越大,我们越要迎难而上。”江志耀的想法和村委会主任王治俊不谋而合,他们决定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气,甩开膀子大干一场。曾经在外走南闯北做生意、干事颇有冲劲的“80后”村委会主任王治俊提出:依照法规把违建、一户多宅、危旧房(老房)、露天厕所和家禽圈、影响交通的围墙等5类建筑,一并纳入拆除范围,拆出一片新天地。

其实,王治俊在做出这个决定之前,既纠结又无奈。因为他家就有危旧房。父亲王保哲对老房子的感情特别深,只要一提拆老房子就跟儿子急。前几年村道拓宽硬化时,只是拆到老房子的围墙,王保哲就怎么都不答应,最后王治俊不得已出了个“馊主意”:一天他陪老人喝酒喝了个尽兴,趁着父亲酒酣熟睡之际拆掉了围墙。结果,王保哲酒醒后,用扁担重重地打了儿子三大板。那次,直到王治俊作出不拆老房子的保证,父亲才消气。

可危旧房必须拆,怎么办?这次,王治俊又想了个招,在村两委做出决定时,王治俊以老人身体情况不太好为由,把他“哄”到了衢州的一家医院住院检查,一待就是一个多月,直到全村拆违结束才接回家。

“爸爸的身体不好,我们从来不让他生气,凡事都顺着老人,但为了村里的发展,治俊也实在是没办法了。”妻子郑俊兰既理解丈夫又心疼公公。她说,公公住院期间,丈夫和村干部天天在村里忙“三改一拆”工作,没空去医院看望,但是常让她带着孩子去看望。“爸爸在医院很孤单,每次我们去看他,就抱着孙子不肯放,离开时还哭了。”回忆起那个场景,郑俊兰也不由地伤感起来。

“我是村干部,自己家的危旧房不拆,工作还怎么进行下去?”谈起这个带头拆违之举,王治俊对父亲充满愧疚。父亲出院回家那天,他还在忙村里的“三改一拆”工作,直到亲戚把老人送到县城,他才去接回。一路上,王治俊一边对父亲嘘寒问暖,一边不停地说着村里的变化。“爸,你看,原来那堵墙拆了,路是不是宽敞多了”“这里原先有个露天粪坑,现在填了,臭气和苍蝇都没了”“村子大变样后,村民们都称赞您培养了一个好儿子呢……”看到老爷子嘴角露出了微笑,王治俊趁热打铁,“爸,对不起,我在您住院期间把家里的老房子拆掉了,我是村主任,必须要带头做好这个工作。”当王保哲看到村里发生的变化后,再看着连日加班晒得黝黑的儿子,火气顿时消了不少,也不忍心责备儿子了。

“老房子拆了后,视线好了,看着也舒服。”如今,王保哲也慢慢转变了观念。

搬别人寿棺“晦气”?

村干部率先撸起袖子搬

走进彭川村文化礼堂,一条“辉埠镇彭川村‘无违建’村创建工作动员会”的横幅格外醒目,把江志耀的思绪一下子拉回到2015年9月12日。在经过前期的入户调研和细致的思想工作后,村里终于在那天召开动员大会,拉开新一轮“三改一拆”的大幕:132名到会的党员和村民代表中,有131人现场签下“‘无违建’创建公开承诺书”,承诺主动配合村里工作,拆除涉及自家的违法建筑、一户多宅、围墙等5类建筑,并对外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为了显示公平和方便施工,村里决定按先难后易的步骤,从入村口主干道两侧按顺序依次往里拆,在首批涉及的81户中,江志耀等5名党员干部名列其中。很快,拆违正式动工,两台挖掘机从村口开拆,总体进展顺利,一直在现场督战的村干部,虽然身体疲惫但心里挺高兴的。

正式动工的那天晚上,当江志耀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时,老婆的一席话却让他顿觉被浇了一盆冷水:“亏你还高兴得起来,人家都在背后戳你脊梁骨呢!”原来,江志耀家虽然被列入第一批拆除计划,但因位置靠后暂时没轮到拆,就有村民在背后议论:村支书自家危旧房没拆却先拆村民的。江志耀听了后虽然有些恼火,但也理解村民的想法,于是便立即叫来挖掘机,连夜拆除了自家应该拆的建筑。次日,当又有村民拿村支书出来说事时,不少村民主动站出来反驳。就这样,仅仅两天时间,涉及到的81户、2000多平方米应拆建筑都顺利拆除。

紧接着,村两委又趁热打铁,启动了第二轮拆违工作。为加快进度,8名村干部分成两组,两台挖掘机从不同方向作业。那段时间,每天早上6时到夜里6时,村干部们奔波在拆违现场;晚上,又挨家挨户去做群众思想工作,为次日的拆违做准备。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仅有患颈椎病的江志耀和腰椎间盘突出的村干部王荣军,因为累得实在起不来才休息了半天,其他村干部天天坚守在拆违一线。村干部用真心与汗水,获得了村民的理解与支持。

村民王国宾家的厨房属于危旧房,而他奶奶的寿棺也放在厨房楼上。以王国宾的家境,要马上建新房还有些困难,加之按照当地的习俗,老人还健在时寿棺不能移动,村干部多次做工作都无结果。为此,村两委专门开会研究,最终决定:村里临时提供寿棺存放场所;村主任王治俊主动借款两万元帮其建房并无偿提供砖、水泥等材料……然后,村干部继续上门做工作,耐心说服老奶奶,“奶奶,今后老人家故去都要火化,寿棺用不上啦。”一来二去,王国宾家终于答应拆除老房子。但是要移寿棺,请来的村民和工人都不愿意去抬,觉得这是件“晦气”事。见状,几名村干部干脆撸起袖子自己动手抬了起来,不少在现场的村民为之感动。

“村干部为我们考虑得这么周到,再不支持村里的工作就说不过去了。”去年底,王国宾在老房子的地基上新盖了一层房屋,并赶在过年前搬了进去。

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看到村干部的担当与奉献,不少村民对拆违的态度也有了明显改变,由“要我拆”变“我要拆”,有近半数村民自行拆除了应拆建筑。“政策这么好,村干部也那么卖力,我们应该全力支持!”年近七旬的村民王太移说。

干群同心奏凯歌。短短一个多月时间,该村两万多平方米5类建筑顺利拆除,成为常山县的“无违建”村。

拆违就是拆掉几间破房?

拆出空间,更拆出发展!

日前,记者来到彭川村,天气晴好,整个村子一派繁忙景象:挖掘机正在清理建筑垃圾、平整地面;村干部和工人们一道为建公园、修停车场忙碌着;来蹲点的县、镇干部,也帮着村里出谋划策、排忧解难……

“你们再过几个月过来,来了肯定就不想离开。”村党支部书记江志耀自豪地说,拆掉违建只是第一步,建设美丽家园、发展美丽经济,实现村美民富才是最终目标。前段时间,他们邀请了杭州的设计院,按照“留住乡愁”的主题,制定了村庄发展规划。

在村两委办公楼斜对面一块400多平方米的空地上,违建拆除后的地基依然可见,规划中这里将建成一个小公园。村干部和村民已着手做准备,不少村民主动来帮忙。年过六旬的村民陈二花,身体并不好,却乐呵呵地跑来“搭一把手”。她家就在空地边上,虽然过去用来堆放杂物、养鸡鸭的老房子拆掉了,但是她心里并没有什么疙瘩。原来,她家附近这一带有不少破旧的老房子,村民还搭了一些违法建筑,不仅家里的阳光被遮住了,而且门口臭气熏天,总感觉不是滋味。这些建筑拆除后,家门口一下子敞亮起来,加上村里还要在这里建公园,她的内心充满了期待。

记者了解到,在这几年的“三改一拆”工作中,彭川村一直坚持“破”“立”结合。在村两委办公楼边上,昔日的违建猪圈、牛棚和杂物房拆除后,已建成一座文化广场;原本被违建围墙挤得只能容行人通过的羊肠小道,村里和村民一道出资修起了崭新的大马路,大、小车辆都能畅行……

夜幕降临,一曲动感十足的音乐声从村文化广场传来。循声而去,在4000多平方米的宽敞广场上,靠近村两委办公楼的是一条文化长廊,记录着村史、村情民俗和好人好事等内容;对面是广场舞台,10多名妇女正伴着旋律尽情舞动。村民江一萍说,过去,由于没有文化场地,大家晚饭后不是窝在家里看电视,就是打牌。现在,村里成立了3支歌舞队,大家想唱就唱、想跳就跳,邻里感情也更融洽了。

拆违,不仅拆出了空间,更拆出了发展。辉埠镇党委书记陈东说,彭川在“三改一拆”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宅基地改革试点,累计盘活建设用地26亩,增加耕地8亩,腾出的土地通过镇里统筹调剂,发展了3家冷柜生产企业,5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

“过去,村里各种违法搭建乱糟糟的,道路也坑坑洼洼,想家,却又不太想回家。现在,村里漂亮多了,空气也清新,回家创业的感觉真好!”浙江雪村制冷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玉林说,今年春节期间,村两委与村里在外经商的5名企业家商定,由他们投资2300万元成立“彭川村乡贤基金”,通过公司化运作,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第一笔资金400万元已经到位。

“彭川只是我们以基层党建促发展的一个缩影。”常山县委有关负责人说,该县以“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浙商回归等工作为契机,致力于打造美丽经济,涌现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和美丽经济样本,并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

标签: 拆改 常山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