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宝宝入园哭闹?支招:把孩子在家习惯告诉老师

宝宝入园哭闹?支招:把孩子在家习惯告诉老师

发布时间: 2016-04-17 08:27:31 来源: 作者:
春暖花开,许多家长选择在这个时候把宝宝送到幼儿园。 孩子刚上幼儿园,有各种不适应,哭闹、上火、生病。小区里,不少家长都在相互取经近日,长春市民马女士给本报打来电话,宝宝该怎么度过入园焦虑期,家长又该怎么

春暖花开,许多家长选择在这个时候把宝宝送到幼儿园。

“孩子刚上幼儿园,有各种不适应,哭闹、上火、生病。小区里,不少家长都在相互取经……”近日,长春市民马女士给本报打来电话,宝宝该怎么度过入园焦虑期,家长又该怎么做?希望专家能给支支招儿。

家长:孩子入园哭闹

马女士的儿子马上就3岁了,刚刚送幼儿园。“送去10多天了,每天早上起来,一提上幼儿园就哭闹不想去,去幼儿园的路上也一直哭哭唧唧,到了幼儿园进门前,抱着家长的大腿就是不松开,真是揪心。”马女士说,儿子从小一直由婆婆带,一下子离开奶奶,他很不适应,前段时间都上火了,有些发烧,饭也吃不下。

马女士说,这几天跟小区的人聊天,发现不少年轻的家长都遇到了这样的问题,真不知道怎么做才能让孩子更快的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孩子上幼儿园,是人生中第一次离开家长,来到一个新的环境,产生焦虑情绪是正常的。”新大陆幼儿园净月分园园长刘艳雪说。

据介绍,不同孩子的焦虑期有长有短,一般都是1~2周,最长可能要持续1个月。

支招儿

做好孩子入园前的铺垫

据长春市朝阳区教师幼儿园阳光之家分园副园长张丽颖介绍,要想让宝宝适应得更快,家长应帮助宝宝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帮助幼儿建立新的依恋关系。可以提前到幼儿园进行亲子活动,认识老师、小朋友,这样孩子会尽快地适应。同时,家长也可以在体检之后,领孩子在幼儿园操场上玩。

另外,在家中要给宝宝一定独处的时间和空间,比如让幼儿自己玩一会儿。有时明明孩子不需要家长,结果家长就要围着孩子转,这样,孩子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就会慢。

刘艳雪也表示,许多宝宝在入园前,生物钟是混乱的,想什么时候睡就什么时候睡。这样到了幼儿园,不仅新环境要适应,节奏也不合拍,这样宝宝就要接受双重的改变,对孩子来说更难。因此,她建议,应该在宝宝入园前就将宝宝的生物钟调整好,使吃饭、睡觉的时间跟幼儿园保持一致,“一般幼儿园都是中午12点到下午2点是睡觉时间,家长要帮助孩子养成这样的习惯。”

“其实孩子是很聪明的,当没有家长陪伴时,孩子会找各种方式适应环境。比如说:有的孩子会依赖一位老师,把她当成爸爸、妈妈的替代品,这样的孩子是最好哄的。抱抱她,一会就不哭了。还有的孩子喜欢玩,有新奇的玩具就会吸引他。”张丽颖说,想让孩子适应得快,家长要和老师多沟通。孩子上幼儿园前,家长要把孩子在家的习惯告诉老师。比如,孩子喜欢的玩具;睡觉喜欢抱东西、喜欢用大人拍;孩子不会用杯子喝水,挑食不爱吃饭等问题都要及时告诉老师。“这些小毛病家长们不要急于为孩子改正,等孩子适应了幼儿园,老师会一点一点帮孩子改掉。”

这些“错误”家长不要犯

在送孩子入园的过程中,家长也容易犯一些“错误”,这些错误会加重孩子的焦虑。

刘艳雪说,早上送孩子入园,是孩子最困难的时间。不少家长看孩子一哭,就一个劲的安慰:“快别哭,妈妈早点来接你。”或者又从老师手里把孩子抱回来。“这些表现会让孩子上更大的火。”刘艳雪说,家长正确的做法是,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后,转身就走,不再回头。

另外,有的家长在跟孩子聊天时,总是往消极的方向引导。比如晚上接孩子回家会先问孩子:“老师今天说没说你啊?”“小朋友有没有欺负你啊?”

张丽颖建议家长要讲信用,不能对孩子说谎。说好去幼儿园,就要去,不能骗孩子来幼儿园,这样孩子适应的就会更慢。

新文化记者 艾灵

刘艳雪介绍,孩子入园焦虑期的表现,主要可以归纳为四种:一是入园时爱哭闹,不肯离开家长;二是入园后孩子性格大变,开朗的孩子回家不爱说话了,说话柔声细语的孩子,现在爱发脾气了;三是安全感缺失。有一部分孩子被送到幼儿园后,会被认为爸爸妈妈不要他了;四是容易上火生病,不爱吃饭。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