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后土文化搭台子经贸洽谈唱主调

后土文化搭台子经贸洽谈唱主调

发布时间: 2016-04-24 07:20:21 来源: 作者:
“以前虽然听过黄河,却没真正见过黄河;听过汉武帝,却没有接触过和汉武帝有关的东西。来到后土祠,才体会到,百闻不如一见,山西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万荣后土祠是所有华人的祖祠。这样的活动,凝聚人心,增强文化

“以前虽然听过黄河,却没真正见过黄河;听过汉武帝,却没有接触过和汉武帝有关的东西。来到后土祠,才体会到,百闻不如一见,山西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万荣后土祠是所有华人的祖祠。这样的活动,凝聚人心,增强文化认同感。”4月22日上午,站在黄河东岸的万荣后土祠内,85岁的胡幼钧说。
胡幼钧是美籍华人,离开中国大陆已经60余载,此次和亲朋好友21人相约到山西旅游,听说万荣有座后土祠后,特地赶来。
22日正值后土祠举行万荣县后土文化旅游推介暨经贸洽谈开幕仪式,各种文艺展演以及当地的丰富特产,让胡老先生一行一饱眼福。

推介旅游展示特产

上午8时许,后土祠前的广场已是人流如潮,鼓乐喧天。广场南侧的摊位汇聚了万荣数得上的所有美食,羊汤荞麦饸饹、油汪汪的火烧、甜滋滋的烫面油糕……从临猗、稷山以及远至陕西渭南、河南三门峡等赶来看红火的人们,挤满了各家的座位。
广场内,围着四周展开的是万荣特产,苹果、大葱、道地中药材,文化类产品自然少不了万荣笑话,书籍、光碟、形式多样,品种足够丰富,工业产品以及重大项目、旅游景点的展板环列。
上午10时整,开幕式开始,广场中央开始万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演,万荣花鼓、西村抬阁、软槌锣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中展演,令人目不暇接,惊叹叫绝。
后土祠内,全国仅存的“品”字形古戏台上,来自晋陕豫三省的不同剧种的同名戏剧,在三个戏台上同时开演。
祭奠仪式开始。演员着古戏装扮皇帝、帝后,在“礼官”的主持下,仪仗开路,从广场一路拾阶而上,款款进入后土祠内。
后土圣母被尊为“中华最古之祖,土地最尊之神”,万荣后土祠则被认为是海内后土祠庙之冠,是皇家祭祀后土之源。汉武帝刘彻于元鼎四年即公元前113年扩建汾阴后土祠,定为国家祠庙,作为巡行之地。汉武帝曾六次祭祀后土,仪式隆重无比,在此留下了脍炙人口的千古绝赋《秋风辞》,万荣后土祠内经典建筑秋风楼即因此得名。祭奠仪式,重现的正是汉武帝祭祀后土的仪式。

文化认同跨河寻根

秋风楼前,有一场千人诵读、百人书写《秋风辞》的仪式,其中不少人是来自运城、河南三门峡、陕西韩城。韩城县文联主席程涛带着11位本县的书法艺术家也参加了书写仪式。“万荣、韩城隔河相望,同属黄河晋陕豫金三角地区,有很深的历史渊源。春秋时期同属晋国,三家分晋之后又同属魏国。后土祠是中华民族的共同的精神纽带和精神向往之地,不仅是万荣的后土祠,在历史上修缮后土祠,韩城民众都出资出力。在从前,韩城人过黄河祭拜后土,万荣的船夫都不要船钱,视为一家人。我们到这里,算是回家了。”程涛笑着说。
万荣和韩城之间黄河大桥即将动工建设,开通之后从韩城县城到万荣后土祠只有10余里,程涛说,韩城完全可以将后土祠视为本县的一个旅游资源加以宣传营销。

文化搭台经贸唱戏

4月21日11时30分,万荣县政府与山西晋旅有限公司签约仪式在后土祠东侧的会议厅内举行,山西晋旅将投资5亿元,对后土祠景区进行进一步开发打造,随后,其他合作投资项目签约仪式也将陆续在此举行。“以后土文化为核心,以旅游推介为载体,以经贸洽谈为重点。”这是该次活动的指导原则,围绕该原则,共实施了主题活动、全程活动、延伸活动三大类30余个项目,从4月22日起至5月2日,万荣县从县城至后土祠一路天天有项目,日日有活动。
其间,将举办明星唱响后土祠、篝火映红后土祠、帐篷宿营后土祠、越野环形后土祠、锣鼓叫阵后土祠、农耕体验后土祠、红色记忆后土祠、阖家团聚后土祠等各类群众性的活动。届时,篝火晚会、沙滩摸鱼、帐篷宿营等,将使后土祠至黄河沙滩一带成为欢乐的海洋,一直延续到五一小长假结束。万荣县李家大院、西滩、孤峰山等经典景区也将实行互动,门票实行半价优惠至4月29日。

本报记者 胡增春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