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肥东县年底前将实现整体脱贫 光伏送来“出路”

肥东县年底前将实现整体脱贫 光伏送来“出路”

发布时间: 2016-04-24 11:00:52 来源: 作者:
在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全面脱贫是一项核心任务。光伏扶贫工程,则是科学扶贫、精准扶贫的新途径。记者从肥东县了解到,该县以精准扶贫为突破口,打响整体脱贫攻坚战。今年年底前,肥东县一万余贫困户将整体脱贫。 特困

在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全面脱贫是一项核心任务。光伏扶贫工程,则是科学扶贫、精准扶贫的新途径。记者从肥东县了解到,该县以“精准扶贫”为突破口,打响整体脱贫攻坚战。今年年底前,肥东县一万余贫困户将整体脱贫。

特困户老李今年盼来脱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光伏扶贫的最大亮点,正是为贫困百姓送去一条出路。

静卧在巢湖北岸,长临河镇这座200多年历史的古镇,如今焕发出新鲜的活力。改造后的长临河老街,东巷榨油坊、吴氏旧居、百年邮局遥相呼应,吸引着无数游客纷至沓来。在老街的尽头,马路对面的一间老旧平房,就是特困户李善平的家。

早春的阳光分外暖人,李善平从屋里搬出凳子,把爱人扶到走廊上晒一会儿。由于智力残障的缘故,爱人的生活全靠李善平照顾,等到女儿放假在家,李善平才能有时间外出打工挣钱。不幸的是,今年49岁的李善平,常年也是被肾结石折磨。病痛,让这个三口之家笼罩在贫困的阴霾里。“老婆抓药一年要好多钱,我自己还要再开一次刀。”李善平撩起上衣,腰部那筷子长的刀疤触目惊心。

精准扶贫,让李善平一家重新燃起了希望。去年年底,县里帮李善平家安装了光伏电站,现在已经并网运营,很快便能产生经济效益。电站自发自用,省去了李善平的电费。余电上网部分优先享受的国家、省、市度电补贴,也将按周期打到李善平的银行卡上。

“从之前的试点情况来看,光伏扶贫能为一户增收2500元以上。”肥东县农委副主任周义来测算了一下,李善平闲暇的打工所得,加上低保、土地流转等补贴,今年的家庭收入将超出贫困线。

政府掏钱解决居民后顾之忧

拿李善平家的光伏发电站来说,屋顶上的12块面板,面积仅仅只有15平方米,但成本却高达2.4万元。对贫困家庭来说,这笔钱无疑是天文数字。那么费用从哪出呢?除去资金问题,光伏发电站后续的维护、修理等等,又该如何妥善解决呢?

记者了解到,光伏扶贫的资金来源是省财政、市县财政。2015年,肥东县为全县5个贫困村、225户贫困户以及80户“三无”特困户新建集体(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站310座,投入的财政资金达到855万元。施工安装结束后,中标单位名称、售后服务网点负责人的姓名、联系方式等,都印制在产品铭牌上,遇到故障时,首先采取远程指导排除故障,远程指导无效的24小时内须上门维修、服务,解除用户使用中的问题。

“这种光伏发电站的寿命,一般大概在10到15年,这也是业界一直关心的话题。”肥东县农委副主任周义来笑着说,使用寿命偏短可以说是一大顾虑,到时候谁来承担维修费用呢?周义来说,目前肥东县已经想好了对策,那些无力承担维修费用的贫困户,这笔费用依然是由政府承担。

十大工程力推今年全面脱贫

光伏扶贫,是肥东县实现全面脱贫的措施之一。作为合肥的东大门,肥东县将从“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基础设施建设、教育、社会扶贫、特色种养业、光伏、“危房改造、安全饮用水”、健康、技能培训就业、社保兜底脱贫十大脱贫攻坚工程入手,举全县之力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像李善平这样的贫困家庭,肥东县内还有多少?实现全面脱贫,这个数字必须精确到个位数。肥东县农委副主任周义来说,精准识别扶贫对象是精准脱贫工作的基础,关键是要做到“三准”,即扶贫对象要精准、脱贫需求要精准、脱贫措施要精准。肥东县按照“监测定规模,评议定对象”要求,全面开展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工作,对年人均纯收入现行标准的贫困人口进行了精准识别,统一建档立卡,并且录入到全省扶贫监测系统。

“在筛查过程中,绝不落下一个应扶未扶的贫困群众,不将不符合扶贫要求的人群纳入扶贫范围。”周义来说,该县共有建档立卡的10413户、24900人贫困人口。肥东县在摸底核查的基础上,根据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科学划分贫困村、贫困户类型,号准“脉”、找准“症结”、选好“药方”,确保扶贫措施有的放矢。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