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为招揽存款银行私下给"好处" 一些城商行推存款送礼品

为招揽存款银行私下给"好处" 一些城商行推存款送礼品

发布时间: 2016-04-24 11:21:23 来源: 作者:
为招揽存款,银行私下给好处 一些城商行推存款送礼品,实为隐形利率行为 银行内用于积分兑换的礼品。齐鲁晚报记者 姜宁 摄 虽不是年末,但银行却面临着严峻的经营压力。在东营银行和渤海银行济南网点内,就再次出现存款积分

为招揽存款,银行私下给“好处”

一些城商行推存款送礼品,实为隐形利率行为

B02_0336

银行内用于积分兑换的礼品。齐鲁晚报记者 姜宁 摄

虽不是年末,但银行却面临着严峻的经营压力。在东营银行和渤海银行济南网点内,就再次出现存款积分送礼品的揽储情况。其实近一两年来,为了从大银行手里分一杯羹,一些小的城商行不断依靠私下的“好处”来招揽市民,各类积分换购层出不穷。

齐鲁晚报记者 姜宁 

存款百万

就送俩豆浆机

位于山大路上的东营银行济南分行刚刚开业不到一年的时间。20日上午,记者在该行营业部看到,除了各式产品信息外,如小山一般的日用品被摆放在柜台外。“这是用来兑换积分的礼品。”大堂经理告诉记者,市民在东营银行存款,除了能获得35%的利率上浮,还能凭借积分获得各类赠送,小到卫生纸,大到电饭锅。“以存款100万1年为例,利息收益为2.025万元,此外还能兑换五桶5L花生油,或者两台豆浆机,很划算的,现存现领。”

而在另外一家小型股份制商业银行渤海银行的网点中,市民不仅存款可获得积分,甚至买理财和基金产品也能获大米、蔬菜等赠品,不过没有电饭锅、豆浆机这类“大件”。

济南一家地方法人银行的行长级高管老李透露,去年央行在4月初降息后,虽然名义上放开了50%的存款利率上浮上限,但为了保证货币政策的长期利好,又实行了“窗口指导价”,即一年期存款利率不得超过基准利率的1.3倍,随后大额存单制度的推行,这一“窗口指导价”略微上调至35%。

赠送礼品属于

隐形利率行为

2014年11月开始,央行祭出降息手段调整利率市场,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央行6次降息,7次降准。但在政策实行初期,省内某些城市中出现了城商行借利率调整打价格战的行为。为了银行业存款市场的整体发展,省人民银行曾在去年年初对两家地方法人银行进行过约谈,此后,极少再有敢于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银行。

但如果利率相同,小银行势必不是国有行的竞争对手,况且近些年来,各家银行抢滩济南市场,P2P机构更是经营得风生水起,在这种情况下,存款积分换购的竞争方式重出江湖。“从春节前开始实行存款换礼品活动的,现在快要结束了。”东营银行济南分行营业部的大堂经理介绍说,与国有行相比,小银行在客户数量、质量等方面处于下风,营业网点不足,辐射面过窄。以东营银行为例,来济南近一年的时间网点数一直没有增加。

根据《商业银行法》第四十七条规定,超过央行利率上浮规定的利率标准为违规行为,任何利率之外的金钱、礼品赠送行为为隐形利率行为。银行不得以违规手段来吸收存款、发放贷款。“我们国家对于银行隐性利率的监管,更多的体现在利息以外的返现方面,也就是说,如果存一万块钱,除了利息之外你再给钱的话,那肯定是违规行为,但是,如果是送礼品,就很难界定了,也没有专门的规定说不能赠送。”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华说。

而在老李看来,虽然银行赠送的礼品应该折现计算在利息当中,但在实际过程中有操作困难,所以各级监管部门也追究不多。

完不成任务指标

奖金大打折扣

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银行业主营业务逐步低迷,利润增幅放缓,寒冬期渐渐来临。

“现在经营形势太难了,特别是零售业务,我们行零售业务部经理跳槽后,外聘了一位,给予40万元的高薪,但人家干了没几天都跑了,没办法,省行让我临危受命,但我自从坐在这个位置上后就没睡过一天安稳觉。”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零售部经理杨女士说,银行的零售业务,囊括了存款、理财等一系列和市民相关的领域,在金融产品同质化的情况下,为了完成任务指标,不得不依靠一些“投机取巧”的方式。“今年总行要求我们在零售业务上有所增长,但年初至今我们分行的存款量竟然下降了2亿多,如果完不成任务,今年的奖金就要大打折扣。”

而济南市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已经开始实行了绩效打折,一些支行网点甚至将奖金降至原有的4折。“一些同事拿着两千多块钱的工资,下班后甚至去开滴滴或者优步,而在银行业发展巅峰时期,这些人几乎每两三年就换一辆车。”杨女士透露。

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完成各项零售业务指标,特别是一些原本经营情况不太好的小银行就动起了“小恩小惠”招揽客户的心思。

“真的是太惨了,坏账、存款流失等等问题很严重,不少贷款端的客户经理主动或者被动地离职,零售端的业务员天天跑客户,拉存款办卡卖黄金贵金属,如果完不成既定指标,那绩效工资就会很低,在这种情况下,你不靠点小恩小惠,怎么打动市民?”一位城商行基层柜员告诉记者,就算是银行不掏钱,到了岁末年初时,他们自己也会掏腰包给客户送礼。“这就是行业潜规则,无法改变,愈演愈烈,无休无止。”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