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民进党“转型正义”是什么鬼:背后充满政治算计

民进党“转型正义”是什么鬼:背后充满政治算计

发布时间: 2016-04-25 04:10:58 来源: 作者:
“绿色恐怖”来袭 “台独”借尸还魂 民进党的“转型正义”是个什么鬼? 本报记者 任成琦 有道是“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在台湾“立法院”人多势众的民进党“立委”,近日又提案推动“促进转型正义条例”,要求“处

  “绿色恐怖”来袭 “台独”借尸还魂

民进党的“转型正义”是个什么鬼?

本报记者 任成琦

有道是“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在台湾“立法院”人多势众的民进党“立委”,近日又提案推动“促进转型正义条例”,要求“处理不当党产”、“清除威权象征及保存不义遗址”云云。从重炒国民党党产议题,停止向孙中山遗像鞠躬的提议,到有人主张区别“台侨”和“华侨”,加上又开始沸沸扬扬的课纲微调争议等,凸显出志得意满的民进党不断出招,挟胜选之势对岛内社会再洗牌的“冲动”。“转型正义”这个陈水扁执政时的热词,最近再度成为绿营口中的“金科玉律”。

或引发岛内再次分裂

按照绿营预设的语境,所谓“转型正义”,指的是“民主政体下对过去威权政府不正义行为的调查、矫正与赔偿”。针对“二二八”事件的调查开启滥觞,随后引发一系列“去蒋化运动”,触发岛内强烈反弹。不过,随着陈水扁将他的“国务机要费”争议也扯上“转型正义”遮羞,这个词语从凝聚共识的利器,变成了引发争议的炸弹,逐渐在阿扁任内被弃用。如今随着绿营重新上台,大有卷土重来之势。

即将上台执政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近日称,“转型正义”是她在竞选时提出的一个政策,目的在于厘清历史真相,也让大家有讨论的机会,不要让社会因过去的历史事件而分裂。可惜事与愿违。呼之欲出的“促转条例”同样争议不小,正在引发岛内的又一次分裂。

有岛内人士表示,民进党希望推动“转型正义”促进社会和解,但从条例的规定和组织职权来看,却造成社会更不和解、历史真相更模糊的反效果。没有人认为“转型正义”不重要,但如照民进党版全案通过,其所希望达到的目标无异于缘木求鱼。

蔡英文的最大挑战无疑是内政、经济和两岸关系能否稳定,这也是她的支持者最希望看到的改变,是她获得过半选票最重要因素。然而,再有不到一个月就要执政,民进党似乎更热衷于政治运动,此刻推出争议极大的政治条款,点燃“朝野”对立战火,台湾恐将继续陷入内耗斗争。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蔡正元4月22日受访指出,民进党透过“促转条例”,在“行政院”下设委员会的举动,与过去白色恐怖时期的警总相差无几。

  背后充满政治算计

蔡正元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条例”提及,调查若遇抵抗,可通知宪警机关处理,自然引起外界“绿色恐怖”的疑虑。从组织和职权看,民进党构思中的“促转会”既是独立机关,又具有行政调查权,而其所谓的四大任务,不仅高度政治敏感,同时有极强的针对性和象征性,要说此条例背后没有政治算计或特定意识形态,恐怕说不过去。

这让即将下野的国民党坐立不安,“违宪”与“清算前朝”的声音更在岛内四处响起。

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朱松岭表示,“促转条例”直接牵扯到台湾史观的改变,也会让台湾的政治氛围进一步“绿化”,将国民党早期在台湾的治理定性成白色恐怖,贴上“非正义时代”的标签,明显是冲着国民党而来,必然引发蓝营激烈反弹。

朱松岭指出,条例是要彻底把国民党打倒,全面否定国民党时代的一切,包括“宪法”文件、政治符号乃至孙中山相关的历史定位。只要与大陆有连结的,就视其为威权时代的政治符号。这是要把台湾仍主张“一中”的声音彻底解构,可谓“意识形态的清洗”。

蔡正元表示,台湾民众已逐渐走出白色恐怖时期警总所带来的伤害,而今民进党即将执政,蔡英文强调蓝绿和解,却透过“条例”重启政治斗争。这样挂着羊头卖狗肉,蓝绿不会走向和解,只会翻脸。

问题是,值此全球经济放缓之际,台湾出口连续13黑,民生物价和房价压得年轻人喘不过气,而两岸关系与经贸合作前景同样黯淡无光,民众期待新上台的民进党当局能拿出“拼经济”和“稳两岸”的具体办法,绝不乐见台湾再度陷入意识形态斗争的无尽内耗中。

挑动两岸敏感神经

全国政协工作报告提到今年将举办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对照民进党“立委”提议移除校园和公务机关中的孙中山遗像,两者形成鲜明对比。蔡正元直言,透过“促转条例”,民进党最大目标就是借由“转型正义”暗度陈仓,推动“台独”。

可以说,民进党重新上台之际,其压抑不住的“去中国化”冲动和撑“独”用心,已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王建民表示,民进党近来对“护照”上“台湾国”贴纸的修法解套以及刻意凸显“台独”分子郑南榕等,都显示“台独”活动越来越活跃。更让大陆加重疑虑的是,民进党新当局还没上台,已经开始酝酿各种政治动作,从人事布局,到对旧时代历史人物的定调,许多涉及史观诠释,更挑动两岸敏感神经。

有岛内媒体分析说,准陆委会主委张小月来自“外交部”,副主委林正义来自中研院欧美所,两位都与美国有渊源,透露出蔡当局试图以对外思维来处理两岸关系,甚至试图把台美关系凌驾于两岸关系之上。而准“总统府秘书长”林碧炤,早年曾与蔡英文连手推动“两国论”,这样的布局,更无法让支持两岸和平的人士乐观。有大陆涉台专家认为,蔡英文在“5·20”的演说,不会超过她过去的表述,也不会承认“两岸同属一中”,只会玩一些模糊的文字游戏,大陆已经不抱期待,也不存幻想。

话说回来,不管民进党的“转型正义”是个什么鬼,只要是鬼就要打,打鬼就要借助钟馗。能让各色魑魅魍魉现形的,就是“九二共识”。从肯尼亚台籍诈骗犯遣返回大陆,到台湾入亚投行横生变数,都在提醒岛内“九二共识”不可逾越的存在。有道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反过来说,当龙种成长为跳蚤,正义退化为争议,转型被转晕了头,不妨揽镜自照,覆冰退烧,想想昨是今非的道理。正所谓:亡羊补牢,时未晚也。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