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金融创新 精准对接

金融创新 精准对接

发布时间: 2016-04-25 06:18:58 来源: 作者:
浙江日报讯 (记者 顾志鹏 通讯员 陈燕)在市场经济发达的绍兴市,有这样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分行:成立时间不长,仅7年有余;存贷款规模不算大,各项存款余额14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31亿元。这就是民生银行绍兴分行。在绍兴

浙江日报讯(记者 顾志鹏 通讯员 陈燕)在市场经济发达的绍兴市,有这样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分行:成立时间不长,仅7年有余;存贷款规模不算大,各项存款余额14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31亿元。这就是民生银行绍兴分行。在绍兴银监分局指导下,该行以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为抓手,倾力支持地方实体经济,走出了一条具有民生特色的责任担当之路。该行因此荣获2015年度绍兴市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奖。

深化银企合作

精准对接需求

一提起合作多年的民生银行绍兴分行,绍兴市制造业的龙头企业精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朝阳钦佩之情溢于言表:“精工与民生银行的合作,不是简单的存放款合作,而是侧重金融创新业务的合作。而且民生银行业务创新快,团队能力不错,与企业沟通对接好,尤其是对商机洞察力强,产品设计力强,深化了银企合作,实现了合作共赢。”

方朝阳清楚地记得,去年股市大跳水期间,上市公司大股东及高管承诺二级市场增持。民生银行绍兴分行获悉后,第一时间主动对接,设计发行结构化理财产品,及时帮助上市公司完成1亿多元的高管增持,“所幸增持资金快速及时到位,解了上市公司燃眉之急。”

一家优秀银行的背后,总有一位值得信赖的当家人。民生银行绍兴分行行长王黎红,就是其中的佼佼者。王黎红既是行长,也是业务员,她总是冲在业务第一线,精准对接企业融资需求,银企合作成功率自然就高。“女行长,比较厉害;做事有韧劲、有担当。一遇急事,王黎红电话直接打给公司董事长,在绍兴市企业家圈子里认可度很高。”作为企业家,方朝阳很认同王黎红的敬业精神,晚上八九点钟了,王黎红还会打电话给当地企业家,商谈银企合作方案。

如今,借助支持实体经济的春风,银企有了全新的合作商机。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政银企三方拟成立产业基金,投资于精工保温节能防火新型建筑材料新项目,用金融创新的杠杆撬动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有力地支持新项目由小变大,快速壮大。

传统存贷款业务,银行赚取利差收入。而金融创新业务是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金融产品开发能力很重要,银行反应速度必须要快。正是抓住了金融中间业务、创新业务的牛鼻子,民生银行绍兴分行在当地金融同业中声名鹊起,也赢得了政府部门、监管部门、民营企业的掌声和欢迎。

  加快转型创新

拓展新兴业务

民生银行绍兴分行高度重视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2015年末,中小微企业信贷占比达78.4%,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贴心、暖心服务。该行积极落实政府帮扶的工作要求,对帮扶企业做到不收贷、不抽贷。

“我们在继续做好小微企业、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同时,主动加快转型创新,积极拓展新兴业务、资本市场业务。”民生银行绍兴分行行长王黎红介绍说,该行在巩固传统存贷款业务的基础上,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更注重帮助企业获得直接融资,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为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担保难,民生银行绍兴分行创新优化金融服务,通过发债、理财直接融资工具等产品进行重点突破。目前,行内已获批发债客户10单,总金额131亿元,已通过交易商协会注册4单,总金额82亿元,在交易商协会审批中2户共18亿元;已申报理财直接融资工具6户,总金额44亿元,已成功获批3单,金额17亿元,已发行金额5亿元,目前绍兴辖内成功获批的理财直接融资工具,均为民生银行绍兴分行所申报。

引进第三方合作平台。民生银行绍兴分行为某集团公司引进信托贷款1.2亿元;为某客户引进第三方机构对接非上市公司债,目前已完成资料申报。

加快新产品拓展。民生银行绍兴分行成功办理杭州分行系统内首笔与自贸区联动的银租通业务,金额1亿元。目前累计办理银租通业务5.64亿元,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响应证监会维护市场稳定市场的号召,民生银行绍兴分行成功操作某上市公司资本市场业务放款1.7亿元,该笔为杭州分行系统内第一单员工增持上市公司股票的资本市场业务,也是绍兴辖内银行业中的首单同类业务,同时,成功发放绍兴辖内首单上市公司大股东及高管二级市场增持的业务1.05亿元。

  体现责任担当

做好民生保障

“服务大众,情系民生”,是民生银行一贯的服务宗旨。民生银行绍兴分行积极支持政府保障房及安居房民生工程,2015年以来,重点支持政府保障房及安居房等民生工程项目,赢得了地方政府的高度评价。目前,民生银行绍兴分行已投放政府类棚房区及保障房项目近30亿元,投放范围覆盖越城区、上虞区、柯桥区及滨海新城等。

同时,该行还将进一步通过理财直接融资工具、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产业基金等模式,加大绍兴市政府类项目的设计开发力度,进一步密切政银关系,为当地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倾注“民生”力量。

履行社会责任,创建和谐民生。2015年11月,民生银行绍兴分行与绍兴市慈善总会共同发起成立了“心愿计划”,首批寻访诸暨、新昌30余名受助对象,由民生银行发起爱心捐助活动,接受爱心员工捐款,为贫困儿童送温暖,积极倡导民生正能量。

标签: 金融创新|精准对接|民生银行绍兴分行|地方实体经济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