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一论山西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一论山西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布时间: 2016-04-25 07:25:57 来源: 作者:
近70年来,煤的问题一直是山西最大的省情,煤炭产业牵一发而动全身。 新常态下,山西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是煤炭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4月24日,省委、省政府为此印发《山西省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晋发[

近70年来,煤的问题一直是山西最大的省情,煤炭产业牵一发而动全身。
新常态下,山西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是煤炭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4月24日,省委、省政府为此印发《山西省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晋发[2016]16号,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山西煤炭史上的一件大事,更是山西发展史上一次影响深远的重大决策。
重大之策,须知来龙去脉。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将深化煤炭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2016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省委书记王儒林、省长李小鹏高度重视、亲力亲为。省政府集中精力组织起草了《山西省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
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视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又是落实国家“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支持全国宏观调控政策、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具体举措,同时也是我省煤炭产业扭亏脱困、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这对于实现煤炭“六型转变”,促进全省“六大发展”,建成小康社会意义十分重大。
《意见》出台,是贯彻中央要求、抓住政策机遇的需要,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能源革命的战略思想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论述,就是要推动能源消费、供给、科技、管理革命以及加强对外合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要求,明确要求着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今年1月4日,李克强总理在山西调研时强调,当前煤炭行业处于历史上少有的困难时期,煤矿企业从业人员多、历史包袱重,要根据市场需要,主动压产减量,严控新增产能,通过创新拓展发展空间,促进富余职工转岗就业,政府也要多措并举创造环境,规范煤炭市场、降低企业成本,共同努力让煤炭行业闯过严冬、打开新局。2月5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安排部署了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我们必须抓住这一重要的政策“窗口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取得实质改革成果。
《意见》出台,是应对严峻局面、实现行业脱困的需要,形势所迫、不得不为。山西是全国的煤炭大省,煤炭是山西的支柱产业。目前煤炭行业已进入需求增速放缓期、过剩产能与库存消化期、环境制约强化期、结构调整攻坚期“四期并存”的发展阶段。过去需求旺、效益好,“一俊遮百丑”。现在价格大幅下跌,矛盾问题“水落石出”,煤炭产业正陷入严重困境,行业亏损面达到90%以上,安全生产投入严重不足、隐患加大,煤炭工业的负增长对全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造成了很大压力。概括来讲,从行业层面看,“两降一升”,即产销量下降、价格下降、库存上升;从企业层面看,“两升一降”,即应收账款上升、负债率上升、效益严重下降。从企业职工民生的层面看,“两欠一升”,即拖欠工资、欠缴保险、不稳定因素上升。究其原因,供需矛盾突出是基础,政府、行业、企业管理落后是关键,清洁高效利用问题没有真正解决是根本,同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也对煤炭行业陷入困境产生了重大影响。在这种背景下,通过加快推动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脱困发展意义重大、尤为迫切。
《意见》出台,是立足我省实际、推进“煤炭革命”的需要,势在必行、行必有果。省委、省政府提出了要全面推动煤炭产业向“六型”转变、走“革命兴煤”之路,举全省之力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2014年以来,全省陆续推出“煤炭20条”、“煤炭17条”、煤炭行业清费立税改革、煤焦公路运销体制改革、“企业减负60条”、煤炭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煤炭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特别是去年《关于深化煤炭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的出台实施,全面拉开了“革命兴煤”的大幕。
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省煤炭各项改革必须前后呼应、持续加力、步步为营、环环紧扣、整体运筹、综合施策、形成合力、一抓到底。山西要切实增强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统一思想、上下同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积极稳妥、持续发力,坚决打赢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
这就需要我们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看问题:煤价下跌并非单是坏事,市场倒逼确可闯出新路;企业人多不是包袱,职工就是宝贵财富;产能过剩是当前最大的问题,是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去产能、减产量虽然是治标之策,却能为治本争取时间和空间。因此,我们要坚决去产能、减产量,同时要坚决拓市场、强管理、降成本、保安全、保稳定。
综合观察,此次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特点尤为突出。其一,山西坚决贯彻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煤炭去产能,不含糊、不打折,山西带头干、顾全大局地干、不怕自我牺牲地干,山西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向党中央做出重大承诺,去产能1亿吨以上;其二,煤炭去产能,是痛苦的过程,更是孕育希望的过程,将给山西换来重大的生机、活力和动力,也必将实现从落后到先进、从劣势到优势、从政府主导到市场主导的转变,化蝶重生;其三,煤炭全行业参与推动,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山西所有的煤炭企业都将参与改革转型,所有的煤矿工人都可能承受改革带来的压力和活力。
如上所述,山西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一次产能革命,需要摒弃传统的产业思维,更要从思想上进行一次观念的刷新。既要用法律手段又要用市场手段;既要严格执行国家政策又要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山西将积极稳妥地践行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有效地完成去产能的任务。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当我们解决好了煤炭的供给侧问题,就是“革命兴煤、煤炭革命”的收效之日;当我们做好了煤炭这篇大文章,就是山西形象彻底改变之时。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