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泰安500多市民夜间 “暴走” 交警支持有序锻炼活动

泰安500多市民夜间 “暴走” 交警支持有序锻炼活动

发布时间: 2016-04-25 08:20:55 来源: 作者:
交警给队员讲解交通安全知识。 过路口井然有序, 自觉等待信号灯。 阳光暴走队 每晚暴走五公里。 最近几天, 泰安的一支 阳光暴走队 火了起来, 参加暴走的市民多达500 人, 每天固定暴走市民有300 多人。 大家排队前行,

A05_1694

交警给队员讲解交通安全知识。

A05_1695

过路口井然有序, 自觉等待信号灯。

A05_1696

“阳光暴走队” 每晚暴走五公里。

最近几天, 泰安的一支 “阳光暴走队” 火了起来, 参加暴走的市民多达500 人, 每天固定暴走市民有300 多人。 大家排队前行, 扛着队旗, 背着音箱, 踏着动感DJ音乐的节奏甩腿摆臂, 大步流星地行走在城市的夜里。 活动发起者是一位退休女医生 。 在 坚 持 暴 走 的 队 员中, 有的人瘦了30 多斤,有的人脂肪肝不治而愈。暴走让他们朋友多了心情好, 身体健康精神好。

文/片 本报记者 薛瑞

不到一小时暴走五公里

晚上7点20分, 300多人浩浩荡荡的队伍再次准时从泰安温州步行街西首出发, 一路向南走上 了 灵 山 大 街 。 队 首 成 员 扛 着“阳光暴走队” 大旗, 护队成员身上挎着小音箱。 300 多人分成两组, 两人一排, 踏着动感DJ 音乐的节奏甩腿摆臂, 大步流星地行走在城市的夜里。

22日晚上, 记者跟着这支队伍感受了一次城市暴走, 最大感受就是 “快、 快、 快” 。 每到有路灯的路段, 流光溢彩的霓虹灯映衬下, 长长的队伍转瞬间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给城市夜晚增添了一份别样的欢乐与激情。 泰安这支 “阳光暴走队” 已经存在了4个多月, 但最近忽然火了起来,成员猛增到500多人, 每天固定参加暴走的有300多人。

暴走线路固定为温州步行街西首—灵山大街—佳苑路—泰山大街, 然后返回, 全程5 . 4公里, 用时40至50分钟之间。 在行 走 过 程 中 , 很 多 市 民 等 待 在某个路口, 随时加入到队伍中。

天气渐渐变热, 走上一段, 外套就 穿 不 住 了 , 大 家 把 外 套 脱 下来往腰里一系。 每逢路口红灯,队 伍 会 自 觉 停 下 等 待 绿 灯 , 等信 号 灯 的 时 候 大 家 也 没 闲 着 ,不 停 扭 腰 抖 肩 做 着 放 松 动 作 。

5 . 4公里的暴走, 《小苹果》《运动员进行曲》 《爱我你就向我挥 挥 手 》 等 好 几 首 歌 曲 轮 番 伴奏。 可别小瞧这几首歌, 不同的歌有快、 中、 慢等不同的节奏, 队员要根据音乐节奏调整步伐快慢, 快的时候就快走, 慢的时候就适当休息。 暴走队伍步调基本能做到一致, 很有一种雄赳赳气昂昂的感觉。

“你得注意走姿, 抬头挺胸,胳膊自然下垂, 手握空拳, 前后自 然 摆 动 。 ” 暴 走 过 程 中 , 不 断有 老 队 员 给 新 队 员 传 授 经 验 ,因为队伍中一旦有一个人出错或 者 跟 不 上 节 奏 , 这 个 人 后 边的 一 长 串 队 伍 就 得 乱 。 护 队 成员 每 过 几 分 钟 就 带 大 家 喊 句“一、 二、 三、 四” 的口号, 充当着教官角色。

开始只有三人四个月引来五百人

这支 “阳光暴走队” 的队长名叫黄晓芳, 今年54岁, 是一名退休医生, 暴走队最早就是由她发起的, 初衷很简单, 为了健康。但她根本没想到, 队伍会发展成今天的规模。

黄晓芳在河南参加过当地的暴走, 后来看到徐州暴走上了央视新闻, 受到启发想在泰安也组建一支暴走队。 2015 年12 月9日是 “阳光暴走队” 正式组建的日子, 不过当时只有3个人。 第二天, 队伍变成了 5 个人。 一周过去, 变成了7个人。 春节的时候变成了50 个人。 现在暴走队成立4个多月, 已经吸引来了500 多名队员, 而且黄晓芳觉得生面孔每天都在增加。

刚开始的时候, 这么多人摇旗呐喊地走在马路上, 路人不免会 指 指 点 点 , 说 他 们 是 干 传 销的、 做广告的, 让黄晓芳觉得很尴尬。 “最初连我的朋友都不敢加入, 他们觉得我是干传销的。我要把最早参加的15 人定为创始人, 给他们统一配发衣服, 把这15个人都吓到了, 他们很纳闷为什么要发衣服? 是不是干传销的啊? ”

为了找到一条合适的暴走线路, 黄晓芳开着车去环山路、红门路踩点, 要么人多车多, 要么马路太窄, 转悠了好多天她才选定现在这条线路。 “五至六公里是最合适的暴走距离, 现在很多人处于亚健康状态, 坚持暴走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方式。 ” 黄晓芳说。

暴走队的 “军哥” 算是资历最老的队员之一, 同时也是个热心肠。 暴走队必经的万达广场北侧 , 马 路 上 有 很 多 施 工 时 残 留的 水 泥 墩 子 , 广 场 南 侧 则 有 很多 安 装 护 栏 时 留 下 的 膨 胀 螺丝, 不少队员被绊倒过。 为了保障 队 员 安 全 , “ 军 哥 ” 约 着 几 个队 友 , 拿 着 铁 锤 把 水 泥 墩 子 挨个 砸 了 个 粉 碎 , 把 所 有 膨 胀 螺丝砸到和路面齐平。 “这是为了保证队友安全, 更是为过往行人图个安全。 ”

暴走之后一身轻回家一夜安眠

在队伍中有位白发老人十分显眼, 他是贾世杰, 今年74岁,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队员。 老人刚参加暴走没几天, 自己背着一个挎包, 包里装着水、 毛巾, 周围的人怕他跟不上, 不过老人声音洪亮, 健步如飞, 说自己还能走得更快, 还有更多能量没释放出来。

贾世杰今年1月刚从加拿大回来, 在国外时谁都不认识, 只能自己出去走走逛逛, 回国后一直苦于没有自己喜欢的锻炼形式。 偶然一次晚间出行, 他遇到了暴走队, 决定加入。 用老人自己的话说, 从加拿大回来、 热爱体育运动的他, 终于在家乡找到了 “组织” 。

坚持参加一段时间暴走后,不少人感觉自己的身体在悄悄发生着变化, 全身放松, 压力释放, 回家倒头就睡, 一夜安眠。

黄晓芳说, 队伍里有个姑娘以前挺胖, 参加几个月暴走, 瘦了30 多斤。 “刚见她的时候穿着厚 衣 服 , 这 几 天 已 经 换 上 裙 子了, 走到我跟前, 我完全没认出来。 其实好多人都没认出来, 变化太大了。 ” “军哥” 瘦了10多斤,不过他说瘦了是小事, 最重要的是去医院一查, 中度脂肪肝也消失了。

对 “ 泰 山 刚 哥 ” 来 说 , 暴 走改 变 了 他 两 口 子 的 低 头 族 生活 , 不 用 每 天 和 媳 妇 在 家 各 自玩 手 机 。每 天 惦 记 着 出 来 暴走 ,晚 上 有 酒 场 也 不 想 去 了 。有 的 队 员 腰 酸 、腿 疼 、颈 椎 疼的 毛 病 消 失 了 , 有 的 队 员 高 血脂降下来了……大家的这些改变, 让黄晓芳也很有成就感, 心里特别高兴。

遵守交通秩序得到交警肯定

目前泰安只有这么一支暴走队, 随着队伍壮大, 泰安其他地方的市民开始 “眼馋” , 有的市民开着车、 坐公交、 骑电动车来“入伙” 暴走, 暴走完再开车坐车回家。 有的则是来取经的, 打算体验几天后, 在自己家附近也拉起一支暴走队伍。

暴走人数不可控制地增长,让黄晓芳挺担心安全问题, 不过泰安交警部门的一个电话让她吃上了放心丸。 “20日, 交警队主动给我打电话, 我才知道其实他们已经专门考察过这条线路, 并且跟着我们走过一次全程。 ” 黄晓芳说, 交警部门肯定了他们的活 动 , 觉 得 他 们 挺 遵 守 交 通 秩序, 也愿意给他们提供清理障碍等必要支持。 21 日晚上, 交警队还派出专人, 利用暴走开始前的时间, 给队员上了一堂交通安全知识课。

暴走队成立分队的事也被提上日程。 “参加暴走的人都图个气氛, 很多人来找我想在他们家附近成立分队。 等到经验成熟一 点 , 我 们 也 愿 意 派 一 个 负 责人, 去别的地方建立分队。 ” 黄晓芳说。 今后, 暴走队还要 “一月一主题” 地开展活动, 比如普及医疗知识、 交通知识等。

现在, 很多队员已经学会了一种 “拍打操” , 打算过几天在万达 广 场 北 门 集 合 起 来 , 一 起 做操 。 到 时 候 , 不 知 道 这 种 “ 拍 打操” 会不会也像 “阳光暴走队” 一样, 再一次火起来。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