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孵化工程冲刺优品 民营院团:不仅要活还要出彩

孵化工程冲刺优品 民营院团:不仅要活还要出彩

发布时间: 2016-04-25 08:26:52 来源: 解放日报 作者: 诸葛漪
《子曰》用相声演绎孔子及《论语》 为期一个月的“2016上海市民营院团展演活动”昨天拉开帷幕。全市近90个报名项目中,18个剧(节)目正式入围。民营院团忙着为入围剧(节)目“包装”,“展演形成合力,让观众知道民营

孵化工程冲刺优品 民营院团:不仅要活还要出彩

《子曰》用相声演绎孔子及《论语》

为期一个月的“2016上海市民营院团展演活动”昨天拉开帷幕。全市近90个报名项目中,18个剧(节)目正式入围。民营院团忙着为入围剧(节)目“包装”,“展演形成合力,让观众知道民营院团也有叫好又叫座的作品。”

翻开节目单,亮点比比皆是

今年是上海市民营院团展演第五年。翻开节目单,亮点比比皆是:音乐剧《犹太人在上海》担纲第十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节目,新编昆曲《春江花月夜》在上海大剧院演出一炮而红,《盗墓笔记》一票难求,已发展为系列舞台剧本。市演出行业协会会长韦芝介绍,剧目多、品种丰富是本次展演一大特色,涵盖音乐剧、话剧、昆剧、沪剧、京剧、滑稽、魔杂剧、魔术、相声、说唱、吹奏乐、民乐、舞蹈、鼓乐等,充分满足不同层次观众的不同需求。

参演剧目中有一批题材切入点好,充满上海地域风味:话剧《汇贤坊》讲述上海老石库门的房屋动迁;沪剧《白衣柔情》把上海金山医院护士蔡蕴敏刻苦钻研医术、为百姓服务的事迹搬上舞台;沪剧《亲人》描述一位女镇党委书记在上海发展家庭农场敢为人先,博得农民点赞。

有家民营院团近期已有数十场的演出订单。《汇贤坊》出品人张余说,展演就是看样订货会,“把剧场、机构都请来看戏,看了觉得好,签演出合同;看了觉得不好,分文不取。”

只要节目好,不愁没有观众

民营院团展演进入第五年,韦芝坦言,“这几年,民营院团有了底气和自信,越来越多剧场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向民营院团伸出橄榄枝。只要节目好,不愁没有观众。大家感到,自己再不是可有可无的,不是业余的。我们也是专业的,只是出资方不同。”

以往,民营院团在剧目创作中最大的短板是主创人才,经常碰到有了一个好的剧本,却迟迟不能落实;即使排出来了,在二度创作上始终不给劲,也达不到原先设想的高度。在这次展演剧目创作中,民营院团在主创人员方面一反常态,大力起用一批名家。

文慧沪剧团的沪剧《白衣柔情》跨界邀请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著名导演周小倩操刀,并聘请青年导演王海鹰助阵。王海鹰曾担任著名导演陈薪伊的助手,文慧沪剧团团长王慧莉看中这位导演思路开阔,能赋予沪剧新风貌。

演传统戏是最安全的,王慧莉却从未想过要走传统民营剧团经营的老路:“糊口从来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如果你的目标只是活下去,那即便依靠演传统戏支撑下来,也很难走得远、走得好。”文慧沪剧团特别准备了一辆大卡车,布景服装等装在车上,跟着载演员的大巴四处跑。这样,观众不论在哪里看演出,都能享受到同等待遇的舞美布景道具:“品格决定了一个剧团的格局,只有坚持作品质量才有将来。”

  生存非问题,但要活出精彩

上海松涛说唱艺术推广交流中心今年带来了原创相声集《子曰》参与展演。《子曰》把孔子及《论语》故事通过相声形式表现,既有欢声笑语又传播文化知识。主创赵松涛是第二年参与民营院团展演,“《子曰》今年首演后,演出行业协会请来上海戏剧学院教授荣广润等专家把脉。展演版《子曰》砍掉了拖沓的情节,人物形象更为鲜明,已被兰心大戏院相中,作为剧场创作项目,进入下一轮孵化。”不久前,赵松涛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上海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发展扶持资金从500万元增加到800万元”的消息,“外地同行看到了,很羡慕。其实,上海市场大,生存早已不是问题,关键是如何活出体面、活出精彩。”

展演结束后,市演出行业协会将组织入选剧目创作团队培训班,请专家号脉,继续挑刺,一边评一边改。韦芝表示,市文广局“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完成100部文艺精品的目标,市演出行业协会已将此纳入到民营院团五年创作规划中,并以一年一度的上海市民营院团展演为平台,从中挑选题材新颖、释放正能量并在艺术上有提升空间的新品剧目引入孵化工程,不断加工提高,冲刺优品,再筛选优品,实施精品战略。

从一年只有80场演出到如今365天演出272场;从一年四五百万元的投入到现在仅需补贴行政团队的工资,文慧沪剧团正走在一条逆袭之路上。去年年底,文慧沪剧团荣获由中宣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发的第六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上海安可艺术团推出原创话剧《阿拉中国人》,5月5日至5月6日在人民大舞台参加民营院团展演,5月11日、12日又将参与“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在国家话剧院大剧场演出两场。奚美娟在该剧发布会上说:“在历史关键时刻表达自己的力量,这是文化人的社会责任。民营剧团能够发出这样的声音很不容易——他们或许没有国有院团的资源,但展现出的艺术力量是不会变的。”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