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5·10”大同特大绑架案侦破现场还原

“5·10”大同特大绑架案侦破现场还原

发布时间: 2016-05-21 03:04:23 来源: 山西晚报 作者: 郭斌
绑架公司董事长,索要赎金2000万美元,持枪与警方疯狂对射……备受社会关注的大同市“5·10”特大绑架案在警方接案17个小时后被成功侦破,人质安全解救,两名嫌犯被当场击毙。

1、枪战现场

2、现场车辆上的弹孔

3、警方现场缴获的枪支

绑架公司董事长,索要赎金2000万美元,持枪与警方疯狂对射……备受社会关注的大同市“5·10”特大绑架案在警方接案17个小时后被成功侦破,人质安全解救,两名嫌犯被当场击毙。现场缴获仿“五四式”手枪2支、弹夹4个、子弹31发、轿车2辆、手机3部、手机卡3张及假头套、假胡须、胶带纸等作案工具。

5月20日,记者经采访还原了惊心动魄的事发经过。

上班路上公司董事长被绑架索要赎金

5月10日9时左右,大同市华岳集团公司董事长昝某某步行上班的路上,一辆汽车突然从后面将其撞倒,车内下来两人将昝某某劫持到车内。2名嫌疑人将受害人用胶带纸蒙住双眼、缠住双手,并将其随身携带的手机拿走。其中一人掏出枪支向车外开了一枪,恫吓昝某某称,还有50发子弹。

很快,汽车开到荒郊野外,绑匪让受害人通知其家人准备3000万美元赎金,经过“谈判”,赎金降到2000万美元。谈妥后,其中一人拨通公司总经理电话,受害人按照嫌疑人的要求,让公司总经理准备赎金,约定5月11日上午9时交付。

12时30分许,昝某某所在公司报警。大同市公安局立即启动大要案件侦破机制,成立“5·10”专案指挥部,同时层层上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大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临现场指导协调,公安部、省公安厅领导会同专案指挥部连夜分析案情,制定周密的解救、抓捕方案。

500警力投入作战锁定嫌疑车辆

接案两小时后,经视频侦查和目击证人描述,一辆黑色双环越野车进入警方视野。自3月22日至5月10日,该车在案发现场附近出现18次,其中5月7日、8日、9日连续三天早上6点左右,在案发现场停留过。

案发当日6时17分,该车途经受害人所在公司办公楼右转,停靠在北都街与御河西路十字路口西南角。9时17分受害人经过十字路口沿北都街路北人行便道由东向西行走,此时,嫌疑车辆启动,经过岗区西侧斑马线调头停在北都街路北便道30秒,待受害人前行约200米后,嫌疑车辆再次启动接近受害人。9时20分嫌疑车辆驶入永泰东门,逆行向东行驶,经和阳南门驶出城墙。9时24分经兴云桥继续向东行驶。警方推断,此时绑匪已经得手。之后,10时02分、14时45分嫌疑车辆两次出现在大同县吉家庄村口。根据相关线索,专案指挥部调集500余名警力,编成18个战斗小组,兵分5路协同作战。

发生枪战两嫌犯被击毙,人质安全获救

11日凌晨5时30分许,警方在朔州市怀仁县毛皂镇一带发现受害人轨迹。指挥部当即下达指令,10个抓捕小组对毛皂镇进行秘密合围排查。6时10分,发现一辆双环SUV车辆停靠在一民房旁,通过对车辆前挡风粘贴标识等特征确认,该车为作案车辆,但车内没有发现嫌疑人和人质。

现场指挥立即调集警力对该车布控,6时15分,一辆可疑宝马车接近双环车,从宝马车上下来一男子驾驶双环车,随后两车沿怀仁县马毛乡道由西向东快速驶离。

现场指挥立即命令所有抓捕组追击堵截,行驶不到500米,双环车被逼停,车内嫌疑人掏出枪支向副驾驶方向射击一枪后弃车逃跑,同时不断向追击民警开枪。现场民警果断还击,嫌疑人被击倒后仍继续疯狂射击,最终被击毙。

另一辆继续逃跑的嫌疑宝马车也随即被逼停,嫌疑人在车内向民警连续开枪。由于该车太阳膜较暗,从两侧无法看清车内情况,考虑到人质在车上,现场指挥当即下令不要开枪,并派侦察员以车为掩护进行侦查。发现车辆前侧只有1名嫌疑人时,现场指挥下令从侧面向嫌疑人谨慎开枪,并不断喊话:“不要顽抗,把枪扔出来,下车!”

犯罪嫌疑人负隅顽抗,拒不下车,仍然不停向民警开枪,狙击手进入战斗,将嫌疑人用狙击步枪击毙,宝马车内的人质被成功解救。

枪战期间,犯罪嫌疑人在慌乱中朝受害人开了一枪,导致受害人肩部受伤,经医院检查无生命危险。在与绑匪枪战中,4名民警负伤,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无生命危险。

经公安机关查明,嫌疑人仝某某,别名“仝老六”,男,现年55岁,汉族,小学文化,大同市南郊区人,个体做生意。1987年2月16日因犯盗窃罪被大同市城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嫌疑人贾某某,小名“狼哇”,男,现年39岁,汉族,小学文化,大同市南郊区人,无业。无前科和违法犯罪记录。

  • 关键词浏览:
  • 绑架案
  • 大同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