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动车组吸烟现象处罚加码 长春铁路暂未实施

动车组吸烟现象处罚加码 长春铁路暂未实施

发布时间: 2016-08-19 13:24:34 来源: 作者:
这两天,很多人在朋友圈转发动车吸烟被罚两次将禁乘动车的消息,被称史上最严禁烟令。昨天,新文化记者采访了

这两天,很多人在朋友圈转发动车吸烟被罚两次将禁乘动车的消息,被称史上最严禁烟令。昨天,新文化记者采访了解到,这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对动车组吸烟现象处罚加码,新规从15日开始,长春铁路方面还未接到上级通知,暂未实施。

禁烟两年前开始实施

违规最高罚2000元

很多人都知道在动车组列车上不能吸烟,但总有不自觉的乘客无视规定,实际上铁路部门在动车组禁烟两年前已经开始。

2014年1月1日起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对于动车组吸烟有明确规定:凡是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属于危害铁路安全行为。违反规定的将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因吸烟造成减速、停车等严重后果,扰乱正常运输秩序的,对违法行为人处以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涉嫌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动车上两次吸烟被抓将禁乘

此次是铁路部门对动车组吸烟现象的处罚加码,第二次动车吸烟被抓,将面临禁乘动车组的处罚。

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通话记录》(运营客管【2016】62号)要求,全路客票系统(含售票窗口、12306网站及手机客户端、自动售票机)对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的可暂停发售全国各次动车组列车车票,普速列车车票可购买。

15日起,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被公安机关处罚两次的旅客,将停止对其乘坐全国各次动车组列车服务,还会暂停动车组列车(D、G、C字头列车)的乘坐权。

铁路内部人士说,旅客在动车组吸烟被行政处罚与购票挂钩并非新措施,“此前因吸烟被处罚,要签署不再违法吸烟承诺书,然后才可以正常购票,没签的暂时不能购票。对于二次吸烟被处罚的限制举措没有明确规定。但实际上,以前处罚多以警告为主,被限制购票的并不多。”

长春暂未实施新规今年已处罚78例

在采访中,长春铁路各部门人员都已经知道禁烟新规,但因为还没有接到上级通知,禁烟新规暂时还未执行。

长春铁路公安处工作人员说,乘客都知道动车组全列禁烟,但总有人不自觉违反规定,发现有人吸烟一般由乘警处理,此前多以警告为主,对于态度恶劣拒不改正的将按规定处罚,“今年以来,在动车组吸烟的已处罚78例,接到上级通知后,将按照新规处罚。”

新规定实行后,在动车组吸烟的,将由乘警进行处罚,处罚后将乘客人信息交给客运部门,由工作人员将乘车人信息录入电脑系统,因二次吸烟被处罚的,系统将不再为其出售动车组车票,乘车人将无法乘坐动车组列车,但普速列车不受影响。

据了解,动车组列车(包括卫生间)全列禁烟,一旦有乘客吸烟,司机就会发现,列车会降速、报警,目前长春还未发生因吸烟造成造成严重后果的情况。

动车组列车为啥禁烟

得知新规,烟龄30多年的李先生很是烦恼,“吸烟是有瘾的,三两个小时还可以忍住,对于一些路途远的动车组,为啥不能设置吸烟室呢?”

铁路人士说,动车组列车是全封闭的,车辆设备对烟、明火非常敏感,为了保证运行安全,动车组上安装了多个故障传感器和烟雾报警器,有人吸烟报警器就会报警,列车会减速运行甚至停车,一旦有列车因吸烟导致紧急制动,后面的动车组就会受到影响,这样就打乱了铁路运输组织,影响安全,而且耽误旅客的行程。从经济上来说,为了吸烟者单独设置一列抽烟车厢,这将减少列车旅客载运量,增加成本,所以动车组全列禁烟。

乘动车有以下行为最高被罚2万

除在动车组吸烟将被罚款外,乘坐动车时,有以下15类行为的,也将被处罚,对单位最高将处罚2万元。

非法拦截列车、阻断铁路运输;扰乱铁路运输指挥调度机构以及车站、列车的正常秩序;在铁路线路上放置、遗弃障碍物;击打列车;擅自移动铁路线路上的机车车辆,或者擅自开启列车车门、违规操纵列车紧急制动设备;拆盗、损毁或者擅自移动铁路设施设备、机车车辆配件、标桩、防护设施和安全标志;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或者在未设道口、人行过道的铁路线路上通过;擅自进入铁路线路封闭区域或者在未设置行人通道的铁路桥梁、隧道通行;擅自开启、关闭列车的货车阀、盖或者破坏施封状态;擅自开启列车中的集装箱箱门,破坏箱体、阀、盖或者施封状态;擅自松动、拆解、移动列车中的货物装载加固材料、装置和设备;钻车、扒车、跳车;从列车上抛扔杂物;强行登乘或者以拒绝下车等方式强占列车;冲击、堵塞、占用进出站通道或者候车区、站台的。

有以上行为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新文化报(赵春刚)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