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扬州女子整容后称九级伤残 告卫生局讨说法(图)

扬州女子整容后称九级伤残 告卫生局讨说法(图)

发布时间: 2014-11-30 08:42:05 来源: 作者:
11月17日,一场特殊的官司在扬州江都区法院开庭,作为原告,33岁的郑春燕女士从四川赶来出庭。去年1月份,郑春燕在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做了美容手术,结果张嘴幅度大受影响,被鉴定为9级伤残。

扬州女子整容后称九级伤残 告卫生局讨说法(图)

扬州女子整容后称九级伤残 告卫生局讨说法(图)
郑春燕手术前和手术后的照片 (本人供图)


11月17日,一场特殊的官司在扬州江都区法院开庭,作为原告,33岁的郑春燕女士从四川赶来出庭。去年1月份,郑春燕在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做了美容手术,结果张嘴幅度大受影响,被鉴定为9级伤残。郑春燕认为这要怪手术医师切骨过多。多次讨说法未果,她把扬州市卫生局告了。开庭前几天,她获悉,扬州市卫生局对涉事医院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但郑春燕和医院方面对伤残鉴定书及处罚决定都深表不满。法院并未当庭宣判。

一年前,她为求美来扬州做整容手术

“我平时就比较关注娱乐新闻,对美容也有一些了解。”电话里,郑春燕的声音略显低沉,她向现代快报记者讲述了这段时间的经历。

事情要从两年前说起。按郑春燕的说法,当时,她正在天津一家公司上班,因对自己的面部情况不太满意,从2012年上半年开始,她就陆陆续续在网络上了解一些美容信息。“网络上,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颌面外科的郭军医生有很多粉丝,对他的评价非常好,简直要把他捧上神坛了,其实我还好,就是想更完美一点。”

几经对比之后,2013年1月,郑春燕抱着让自己的容貌“更完美”一点的想法,专门请假从天津赶到扬州,找正在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颌面外科任职的郭军医生为她动刀子。据郑春燕介绍,到达扬州后,在和郭军等人沟通中,她听从医生建议,决定做颌骨削骨等美容手术。双方签订相关协议后,她没多久就被安排手术,“郭军比较忙,大部分时间都是跟他助手沟通的。”

郑春燕介绍,起先,她只想对下颌骨做一点简单的修整,最后经沟通,下颌骨、下巴、颧骨都做了手术。

手术后张口受限,被鉴定为九级伤残

一切准备就绪后,手术很快就进行。

“问我鼻子上是什么,然后一下子就晕了过去,什么都不知道了。”等郑春燕从麻醉中清醒过来时,手术已经全部完成,而此时,她最为清晰的感受就是疼痛。郑春燕回忆称,在被注射麻醉药剂后,整个人就像“死过去”一样,非常可怕。

更可怕的事情紧随而来,据郑春燕介绍,手术后5天左右,她发现面部有些不太正常,“感觉骨头有点削多了”。随后她将自己的担忧告诉郭军,并询问原因。按照郑春燕的说法,当时郭军给出的答复是,手术至少要3个月才能定型,即便做修复也要等一段时间再说。

郭军的答案未能让郑春燕信服,据她介绍,住在医院调整的那段时间,她经常为此偷偷哭泣,“我当时就感觉脸被做坏了,非常后悔。”郑春燕介绍,出院回家后,她曾多次咨询权威专家,得到的答复均是下颌骨削骨过度了。“那段时间天天照镜子,有时候照着照着就哭了。”专家的说法印证了郑春燕的猜测,而手术的“失败”也让她的生活大受影响,非但面部美观打了折扣,就连张嘴都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没办法吃较大较硬的东西”。为此,郑春燕几度陷入抑郁,不但丢了工作,甚至还多次想到自杀。2013年4月,因心理出现问题,郑春燕被家人强制送进四川省人民医院治疗,不久之后,其丈夫也选择和她离了婚。直到现在,郑春燕还需要服用抗抑郁药物。

在此期间,倍受打击的郑春燕曾找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协商解决此事,但因医院不愿满足她的诉求,协商最终不了了之。2013年12月,郑春燕一纸诉状将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告上了法庭。今年7月,扬州广陵区法院委托扬州市医学会对郑春燕做出伤残鉴定并出具《医疗损害鉴定书》一份,在这份鉴定中,郑春燕被鉴定为9级伤残,且医院过失被认定为造成此问题的主要原因。

多次投诉无果,她把卫生局告上法庭

扬州市医学会出具的鉴定书上还认定,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对郑春燕实施的手术属于“美容外科”手术项目,而主刀医师郭军是美容牙科医师,并不具备美容外科资质,“手术已超出其诊疗范围”。而郑春燕称,早在此前她就存疑,并先后多次通过邮件、电话等方式向扬州市卫生局举报。遗憾的是,在此过程中,并未得到满意答复。

今年9月份,在多次投诉无果的情况下,郑春燕将扬州市卫生局告上法庭,要求卫生局作出书面答复。今年11月17日,江都法院对此案进行庭审,也正是在庭审现场,郑春燕才获悉,早在11月12日,扬州市卫生局对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指出该医院为郑春燕所做的“面部软组织提升”及“颏下成形术”两项手术属于外科手术范围,超出了口腔科诊疗范围。因此,依法对其进行处罚。

至于为何这么迟才作出答复,卫生局方面并未给出解释。

医院:手术前签有免责协议,张口受限为手术不可控风险

在郑春燕看来,手术后张口受限已经对其生活造成影响,也正因此她才先后多次向医院方面讨要说法。但对此,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却另有说辞。据医院相关人员透露,郑春燕曾先后两次当面找医院索赔,第一次提出30万的赔偿要求,第二次赔偿数额飙升到了300万,也正因此,他们认为,状告卫生局是因为她想索赔更多。

医院医务处工作人员雎胜勇回应称,颌下削骨手术可能会产生一些不可预测的风险,张口受限就是其中之一。按照雎胜勇的说法,张口受限是手术后一个可预测但不可控的风险,且在手术前医生已经向当事人郑春燕说得清清楚楚,双方还签订了手术同意书,其中就包含这一项提醒。因此,对郑春燕张口受限的说法,雎胜勇认为,让医院为此承担责任毫无理由。

但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马政鹏律师表示,并不是签订了免责协议医院就毫无责任,如果免责部分超出了正常范畴,那么这个协议也是无效的。

郭军的助理常财旺认为,郑春燕的张口受限并不像她本人说的那么严重,且后期也会慢慢有所好转。另外,据他介绍,郑春燕所说的削骨过度根本就是无稽之谈,“手术很正常,并没有过度”。因此,在这场手术中,医院并不存在过失。

不过,郑春燕此前曾在一家美容网站留言询问自己的情况,并贴上了削骨手术后的面部照片,郭军曾对此回复,称照片中面部属于削骨过度。对此,常财旺承认郭军曾做过这样的评论,但他表示,网络上只有一张简单的照片,只能看出个大概,无法作为事实依据。

医患双方均希望重新鉴定

对于扬州医学会出具的那份9级伤残鉴定,医院方面认为,该鉴定并无颌面外科医生参与,再加上受主观因素影响,张口受限的具体程度也不好测算,因此鉴定结果也不具有权威性。

对于扬州市卫生局给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医院也不服气,雎胜勇称,在为郑春燕所做的多项手术中,几项核心手术都没有超范围。而被指超范围的部分,在江苏省手术分级目录中,美容牙科也有“面部除皱术”这一项目,而该项手术实际上和面部提升手术基本上相同。也正因此,医院方面无法接受这一处罚,且已经提起申诉。另外,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也向上级医疗机构提出重新鉴定的请求,希望能对郑春燕的面部损伤做出更为科学的鉴定。

尽管在很多人看来,这份鉴定书对郑春燕非常有利,然而,她对此也颇有意见。在郑春燕看来,鉴定书中虽然将其定位为9级伤残,但并未对其精神等方面受到的伤害进行定损,因此,她也希望能够得到重新鉴定。至于究竟想得到什么,郑春燕称:“我要求很简单,对我造成的伤害起码要给予补偿,另外我要做后期修复手术,费用要实报实销。”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