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贵州省党政代表团在河北考察学习:把机遇牢牢抓住 将创新进行到底

贵州省党政代表团在河北考察学习:把机遇牢牢抓住 将创新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 2016-09-14 11:46:29 来源: 作者:
把机遇牢牢抓住 将创新进行到底 ——贵州省党政代表团河北考察学习侧记 在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的历史文化墙上,有一张村里的“全家福”。 两千多名走上致富路的群众,通过这张照片,把灿烂的笑容、祥和的气质、优雅的自信

把机遇牢牢抓住 将创新进行到底

——贵州省党政代表团河北考察学习侧记

在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的历史文化墙上,有一张村里的“全家福”。

两千多名走上致富路的群众,通过这张照片,把灿烂的笑容、祥和的气质、优雅的自信,分享给每一位参观者。

或许,这是全中国唯一的一张全体村民的合影。照片的背后,是一个美丽家园。绿树成荫、小楼成排、设施齐全,生活和城市没什么两样。

时代变迁的急促脚步,成为塔元庄村最具张力的历史影像。透过这些影像,我们能感知到乡村与城市的外延在扩展,开放与融合的内涵在升华——这个最小的行政单元,记录的是河北开放创新、绿色发展的步伐。

9月12日至13日,由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率领的贵州省党政代表团踏上了河北这片美丽的土地。

代表们的思考、感悟从这座小村庄铺展开来。

乡村让生活更美好:

开放创新融入新农村

车行一路、沃野千里,塔元庄村就坐落在这一片沃野之中。走进村庄,不少代表感叹,这里高楼林立,如果村口没有那片广袤的田地,这里俨然是一个成熟的城市社区。

“我们的特色是居住在乡村,生活像城市。”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小平的一句话引起了代表们的关注。

乡村与城市如何在开放创新中实现交融发展?代表们在尹小平的介绍中找到了答案。

“这里曾经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得益于河北省委、省政府建设美丽乡村政策,统筹推进农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旅游。十几年的努力,旧貌换了新颜,村级集体经济达到1000万元以上,人均收入近2万元。”

乡村与城市完全可以相得益彰。代表们的感受在该村光彩养老服务中心再次得到了佐证。

“金融养老+居家养老+异地休闲养老”这种新型养老服务模式在这个小村落地,全方位24小时提供养老服务。中心里,书法室、绘画室、健身区、健康讲堂等设施一应俱全,老人们在这里其乐融融、怡然自得,幸福指数爆表。

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感慨地说:“河北美丽乡村建设理念非常好,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在塔元庄村得到了很好印证,尤其是养老模式非常值得借鉴,对铜仁进一步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启示很大。”

河北地处京畿要地,区位优势突出,但也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2015年底,全省依然有310万贫困人口。河北脱贫攻坚都有什么好招,是代表们十分关注的问题。

在塔元庄村,一幅幅展板详细介绍了河北脱贫攻坚情况,两步走、三确保、四提升的工作目标排出了河北脱贫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河北利用区位优势,通过产业化扶贫,促进群众增收,通过危房改造,促进新农村建设,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等手段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扶贫开发工作做得有特色。”省扶贫办主任叶韬认为。

代表们对河北构建“大格局”、建好“明白账”、打好“当头炮”、唱好“重头戏”、织牢“保障网”、打好“组合拳”、构建“新机制”、建强“突击队”、用好“指挥棒”的九大重点脱贫攻坚举措给予了高度称赞,大家拿着笔记本或手机不断记录和拍照。

大家纷纷表示:“借鉴好河北经验,就是要发挥区位优势和产业特色优势,不断把农业做成产业化。”

创与融相互作用:

“老传统”生成新奇迹

开放与创新,时代的主旋律。

一头连着农村美丽乡村建设,一头牵着高端产业发展。开放、创新作为河北发展的重要引擎,在相互作用中生成着新的奇迹。

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打出了“好奶粉中国造”的广告。现代化工厂里,拥有世界顶级的工艺流程和管理体系,优质牧场中的生态养殖系统正向世界昭示了中国乳业的责任担当。

这种底气对照起多年前中国乳制品业经历过的那段灰暗惨淡岁月,格外令人扬眉吐气。

“君乐宝奶源优质化、养殖过程标准化和加工系列化的做法为贵州乳制品行业做大做强提供了借鉴”,省农委主任袁家榆认为:“君乐宝把优质牧场作为奶牛知识普及和旅游资源开发的载体,建设农旅一体化也取得好的效果,值得贵州学习。”

乳业因创新而有底气,传统的中药因为有了创新焕发出了新的生命。石家庄以岭药业集团把人才作为创新的原动力,培养引进了几十名院士,获得国内外发明专利200余项。莲花清瘟胶囊等知名品牌享誉海外。

“该企业创新发展抓住了人才这一核心关键,实现了迅猛发展。”安顺市委书记周建琨感触很深地说,安顺民族药业这几年发展比较顺利,但是发展的步子还不够大,我们要借鉴河北医药产业的经验,加强人才集聚、攻克技术难关,推动安顺医药产业发展上台阶。

“我们专攻SUV!”在保定市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哈弗技术中心,各种新研发的SUV车型以及脑电控制汽车、新能源汽车琳琅满目、流光溢彩。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这家在国内SUV市场鼎鼎大名的企业,一开始是做农机产品起家的。

作为另外一个创新主体,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已经签约了55家企业,凤凰医疗、北京科创、中国网库等知名企业都已入驻。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于杰对创新有着深刻的感受:“河北的创新发展再次启示我们,创新的核心是构建平台、聚集人才、整合资源,然后根据市场需求开展创新活动,把创新向产业化进行转移和辐射,最终实现创新成果产业化、市场化。”

“这些项目体现了河北转型升级发展的大手笔。”谈及这次学习考察的项目,省科技厅厅长廖飞总结了值得贵州学习的三个方面。一是这些企业产品定位精准,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二是搭建了高端平台,都是以高端研发平台汇集各方面创新资源;三是强调制度创新,实现了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

牢补精神之“钙”:

挖掘不竭的力量源泉

车行保定,广播中京韵大鼓的唱段绵延悠长。音乐交织起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过去与现在。

过去与现在,两个时间维度。改变的是面貌,留存的是精神。

当天出版的保定日报,刊发了遵义市与保定市缔结为友好城市的消息——遵义与保定两座历史文化名城牵手,共同走出了两省合作的一大步。

一个地方发展,需要干部务实的作风、需要敢想、敢干、敢闯的精气神。来到坐落于保定市的直隶总督署廉政教育基地,代表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教育。

直隶总督是清代直隶省的最高军政长官。直隶总督署始建于雍正七年,是全国目前唯一保存完好的清代省级衙署,有“一座总督衙署、半部清史写照”之誉。

馆长马永祥用趣说、妙说的方式,介绍了总督署内的“公生明”牌坊、大堂内景陈设等历史典故,总督署丰富的历史文化和廉政文化妙趣横生、发人深省。

“无论什么朝代,要把人民的事情办好,必须洁身自好、廉洁从政。”正如六盘水市委书记李再勇所说,这次学习考察,让人感到河北与贵州的干部干事创业非常有激情。“我相信有良好的作风养成,就有良好的精气神,我们一定要记住历史的点点滴滴,把为民服务的情怀和思想传承发扬好,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美丽。”

省发改委主任陈少波说,河北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培育非常重视,坚持把创新作为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结合贵州实施的大数据战略行动,这个路子是非常正确的,我们只要按照这个路子走下去,把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跟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就能够实现传统产业凤凰涅槃,新兴产业不断壮大,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化,经济肯定会更好更快发展。”

一位代表的发言更是引起了代表团成员的共鸣。他说,一个地方的发展,必须有学习、合作、开放的态度,有机遇要牢牢抓住,没机遇也要无中生有创造机遇。认准的事情,必须坚定去做、坚持不变。

代表们纷纷认为,贵州发展与河北有差距,贵州要更多地向河北学习干事创业的精神、先进的发展理念,搭乘创新开放的快车,努力创造新机遇,推动贵州发展跃上新的台阶。(记者赵国梁 许邵庭 来源:贵州日报)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