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杭州禁行三轮车冲击快递业 快件爆仓无人管

杭州禁行三轮车冲击快递业 快件爆仓无人管

发布时间: 2014-12-07 10:14:40 来源: 作者:
从11月21日起,杭州市多部门联合对非法上路的货运正三轮开展专项整治,主要针对的是在杭州城区非法行驶上路的有动力装置的货运三轮,包括正三轮摩托车、电动三轮车、人力三轮车等。 整治力度这么强,最受影响的是快递企业了,昨天,有网友反映,杭州快递公司快件堆满了
从11月21日起,杭州市多部门联合对非法上路的货运正三轮开展专项整治,主要针对的是在杭州城区非法行驶上路的有动力装置的货运三轮,包括正三轮摩托车、电动三轮车、人力三轮车等。

整治力度这么强,最受影响的是快递企业了,昨天,有网友反映,杭州快递公司快件堆满了仓库,有的快件扔到门口无人看管,有些快件甚至要本人亲自来取件,而且还是半个月前的快件。

半个月过去之后,昨天,记者从杭州交警部门了解到,交警部门为快递货车开通专用号段,对于通行证与高峰证也适当放宽,快递小哥可以不用发愁了。

主城区禁行三轮

10天扣留200多辆,大部分是快递运送车辆

从11月21日起,杭州市多部门联合对主城区非法上路的货运正三轮车开展专项整治,半个月整治下来,在主城区道路上的货运正三轮车已经少了许多。据了解,这次专项整治在11月21日到31日期间,已经扣留了200多辆非法营运正三轮车,其中大部分都是快递运送车辆。

根据《杭州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正三轮摩托车是禁止在杭州上城区、下城区、西湖区、拱墅区、江干区和滨江区道路上行驶的,即在这些区域看到的载客、载货正三轮车都为无证非法营运。这些车辆安全性低、无法上牌、无法买保险,但使用方便、费用低廉,成了快递企业的运送主力军。

也会有市民不解,货运正三轮车已经不是第一天出现在路上了,为什么以前没听说要抓呢?其实杭州交通部门一直对非法上路的货运电动三轮车进行严格管理,杭州“两非”(非法营运、非法上路)集中整治已经有两个年头,累计扣留17485辆非法营运正三轮摩托车,其中光载货的就有6185辆。

接下来,主城区非法上路的货运正三轮专项整治将继续发力,力争于2015年春节前,在杭州绕城公路以内和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内道路,以及老杭富路(320国道以北段)、龙坞路、留泗路等范围内,完成全面整治。

快递行受到冲击

很多快递小哥辞职,仓库里包裹已堆到门外

专项整治半个月来,受到冲击最大的就是快递公司了。电动三轮车禁止上路后,不少快递小哥都辞职了,滞留的包裹越来越多,“双11”的快递都没有送出去。

昨天下午,记者赶往杭州莫干山路的韵达快递公司,还没走到门口,堆积的快递已经挡住了记者的去路,对于这些滞留的包裹,快递派送员也是一脸的无奈。

杭州韵达快递派送员刘师傅上午来回跑了七八趟了,中午也只能蹲在车上随便吃一点。他告诉记者:“平时我们每天快递有1千来票,双十一以后大概有两三千,平常一个人每天送一百多,现在基本要送三百多件,加上三轮车不让骑的话,影响我们送件的速度,所以才会出现快递堆成山的局面。”

记者了解到,旁边的中通快递也是如此,这几天最早的快件堆在仓库里已经有半个月了。中通快递派送员无奈地说:“电三轮禁止后,我们只能用两轮小车进行装货,工作量比以前多了,再加上不少同事辞职,因此快件更送不出去了。”

而申通快递小哥也诉苦说:“现在一天快递基本有七八十件,两轮车又拉不了多少,我们只能来来回回跑,然后像一些大货我们只能依靠人力三轮车,一天根本拉不了多少。”

再过几天,也就是年底的另一个网络血拼节“双12”了,这“双11”的货到现在还没送出去,那如果“双12”再购物,岂不是要等到明年才能收到了?

时间慢了投诉多

快递公司也很无奈,经常晚上还在送快递

电动三轮车不能上路了,快递公司堆积的快件越来越多,时间慢了投诉的人也越来越多。

杭州市邮政管理局主要负责杭州市各家快递公司的管理,电动三轮车整治开始以后,他们已经要求各家快递公司停止使用电三轮,也在尝试跟各个部门协调,试图寻求合理的解决方式。

杭州市邮政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说:“现在杭州市每天的收件数量在300万件左右,快件在150万件左右,这个数量在全国排名第三,自从电三轮被整治以后,城区的一些快递公司已经用回普通的电瓶车,但仍然解决不了爆仓窘境。”

杭州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赵国明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客户投诉越来越多,主要的投诉方向就是快递延误。电动三轮车不能上路以后,一部分快递公司现在用两轮车多批次投递,现在经常看到晚上还有很多快递小哥在送快递。”

主管部门提建议

能不能像深圳那样

推出光伏三轮车?

记者了解到,除了再次使用两轮电动车,快递公司也在尝试新的投递方式。

天天快递杭州近江公司副总经理郜宗喜说:“我们也在尝试定点投放,就是在小区里置放客户自取的箱子,但这样也有限制,货物的体积大小会有限制,货物体积太大就没办法放进箱子。”

杭州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要求快递小哥用回电动两轮车送货,他们的工作量大概要增加五倍以上,但要让快递公司给每名业务员配车,也不大现实,像天津、深圳等城市推出了一批光伏三轮车,体积小有后盖,最高时速也只有15公里,符合非机动车标准,如果杭州能让这批车上路,或许能够破解现在的两难局面。”

“如今快递业最需要的是一个非机动车的规范标准,有关部门如果能够出台相应标准,怎样的快递三轮车,才符合非机动车范畴,快递企业才可以积极购置这些车辆。”该负责人说。

另外记者也从“两非办”了解到,杭州市相关部门正在考虑,对于快递行业的机动车,提供一些便利和服务。

交警部门指出路

用厢式货车投送快递

还有不少优惠政策

“全市大概有3000辆的各类三轮车,查处的数字在我们意料之内,说明前期的宣传有一定效果。”杭州市“两非办”的工作人员说,“接下来,我们还是会进行常态化的管理,让这些车子在城区无处遁形。”

那么对快递小哥赖以生存的“座驾”进行整治之前,有关部门有没有为快递行业指明了另外出路呢?交警部门给予的答案是肯定的。

记者了解到,由于货车不用摇号上牌,快递公司用厢式货车投送快件是最为理想的方式,而相关部门也为这些快递车辆准备好了相应号段,这一号段为浙A·ZX(X代表除O、I以外的24个英文字母)。有了专用号段,相关的执法单位也会有所识别,对于车辆的临时停靠、卸货等会给予一定的放宽对待。

同时,快递企业在货车上牌后,可向交警部门申请城区车辆的通行证,如果要在高峰时段通行,还可以申请高峰通行证,“对于快递用车申请这些通行证,我们会格外宽松一些。”

“当然,要享受这些优惠政策,首先申请的相关企业必须在邮政管理局完成注册登记。”该工作人员说,“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政策,在打击各类三轮车的同时,促进在杭快递行业在投送方面的规范化,同时也让杭州的道路交通更加安全。”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