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丈夫婆婆要二胎 妻子求医生证明不适合生

丈夫婆婆要二胎 妻子求医生证明不适合生

发布时间: 2014-12-16 11:49:00 来源: 作者:
据了解,截至今年10月底,浙江全省共受理单独夫妇再生育申请78631例,其中已经审批75882例,这个数字已经接近了预测中的8万申请数。 在这批审批对象里,育龄妇女年龄在25~34岁间的占8成多,80后成为单独夫妇意愿再生育的主要群体。 有一种心态叫看别人家的小弟小妹 记者
据了解,截至今年10月底,浙江全省共受理单独夫妇再生育申请78631例,其中已经审批75882例,这个数字已经接近了预测中的8万申请数。

在这批审批对象里,育龄妇女年龄在25~34岁间的占8成多,80后成为单独夫妇意愿再生育的主要群体。

有一种心态叫“看别人家的小弟小妹”

记者走访了省妇保的产科主任贺晶,她的总结特别有趣。贺晶说,她常在门诊中听咨询者说,那个小姐妹很快就怀上第二个了,那个大宝听说要来小弟、小妹,挺高兴的,如果我怀不上呢?如果我再生一下身体差了呢?如果我家的大宝一直哭闹怎么办呢?……

钱报记者跟着罗洁医生“看”了几天门诊,发现35岁+的人,生育二胎的愿意最强。

一是这个年龄段的人前来咨询的最多,人数过半。二是这个年龄段的人,自己是第一批独生子女。他们从小或许就十分盼望自己有个兄弟姐妹,所以二胎政策一放开,他们自然也希望为自己的第一个孩子添一个弟弟妹妹了。

“今年8月份开始,二胎生育迎来高峰,因为他们是政策实施后怀上的第一波。这一波孕妇中以35周岁以下的为主,占了80%左右。因为35岁是怀孕的第一道坎。35岁以下相对来说,怀孕机率要高些,而35岁以上,女性怀孕的机率会降低许多。”贺晶说,35周岁以上的妇女,想怀上第二胎,并不容易,所以等政策来了,一来二去,真怀上了也都到了下半年了。

罗洁医生提醒,不管是怀上二胎是否顺利,最好都到门诊来咨询一下。因为过去生育时,全国剖腹产的比例高达七八成,“如果只生一胎,问题可能不大,但是生二胎就有些危险了。”罗洁说。

生二胎妈妈顾虑多,婆家态度更坚决

在走访二胎门诊时,也发现拿到二胎指标的父母,其中不少还真没有做好生二胎的心理准备呢。

“医生,能不能给我全面检查一下,然后说我不适合生育?”在再生育门诊室内,42岁的王女士这样对主诊医生罗洁说。

“为什么这样?”罗洁医生问道。对于罗洁来说,听到这样的要求并不意外。“每10个接诊咨询的人中,差不多就有3个提出这样的要求。”罗洁对钱报记者说。

“因为家里‘后援团’很多,都希望我再生一个,但是带一个已经很累了,再生一个实在有点吃不消。”王女士说话有些杭州口音,是本地人,儿子已经18岁了,眼看着已经到了读大学的时候,家中的老人希望她再生一个孩子。

敦促王女士来医院做检查的主力军,是她的丈夫和婆婆,“他们觉得儿子上大学后,我们还能有精力再养一个。但我想想都发愁。”王女士好像一下子就回到了当年半夜喂奶、随时准备哄孩子、换尿布的情景中,眉头一直紧皱着。

二胎门诊室内,只有病人和医生一对一进行交流,陪同来的家人只能在门外等着。在这样较为私密的空间里,前来咨询的妈妈们更容易向医生敞开心扉。

罗洁医生为王女士做了检查,从检查的情况看,她的身体指标都挺正常的,理论上可以生育第二胎,“但是我也得向你还有你的家人强调,高龄存在着各种风险,我建议你们慎重考虑后再生育。”在罗洁看来,王女士44岁的老公也是一个“不稳定因素”,“毕竟年龄越大,精子、卵子质量越差,生下的孩子畸形率、流产率相应会提高。”

罗洁在报告单上写下了这样的建议,出于医生的职责角度,她没法写下“不适合生育”的结论,只能罗列出王女士的风险,最后到底怀不怀,还得由他们的家庭成员来决定。

王女士刚走,后面来的一位咨询者讲述自己经历时,差点落泪。原有又是一位迫于家庭“压力”前来咨询二胎问题的。

“我6年前第一次生育的时候是剖腹产的,1年前怀上二胎的时候,医生说胚胎长在切口上,最后子宫保住了,但是胎儿流掉了。现在家里人想让我再生一个,但真不知道会不会有危险,到时不会子宫都保不住吧?”面对这样一位忧心忡忡的妈妈,罗洁医生说,再生育之前,心理准备特别重要,不然之后怀孕、生育以及教育孩子阶段都会留下阴影的。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