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26年河豚“禁食令”有条件开禁,可以放心吃了吗?

26年河豚“禁食令”有条件开禁,可以放心吃了吗?

发布时间: 2016-10-02 03:16:04 来源: 作者:
26年河豚“禁食令”有条件开禁,可以放心吃了吗?:

交汇点讯 今年9月,国家农业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三部委联合签发《关于有条件放开养殖红鳍东方鲀和养殖暗纹东方鲀加工经营的通知》,16日,农业部又公布了全国第一批养殖河豚鱼源12家备案可追溯基地名单。26年争议不断的河豚“禁食令”一夕开禁,河豚将走上百姓餐桌,与此相关的消息引发人们热议。

江苏是全国吃河豚鱼大户

得益于长江流经江苏及河豚洄游的习性,美味的河豚千百年来都是我省沿江地区传统美食,我省成为全国吃河豚鱼大户,扬中、靖江还是全国吃河豚最有名的地方。

目前,市场河豚基本依靠人工养殖,尽管河豚鱼的种类有几十种之多,但此次河豚开禁有条件放开的仅是东方鲀的其中两种——红鳍东方鲀、暗纹东方鲀,相关调查显示,这两种东方鲀在我国养殖和食用范围最广,红鳍东方鲀主要是海水养殖,产品大多外销到日、韩等国,养殖基地多在辽宁大连等地,长江流域以暗纹东方鲀养殖为主,大部分内销江苏。

禁止销售:野生河豚已卖到“天价”

河豚“禁食令”开禁,并非对野生河豚开禁。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重申,媒体所谓的河豚“禁食令”开禁说法,容易给消费者造成错觉,应强调“有条件开禁”,“有条件开禁”的几项规定缺一不可。规定“有条件开禁”的河豚鱼必须是养殖的,为河豚鱼中的红鳍东方鲀和养殖暗纹东方鲀两个品种,必须是加工好的河豚鱼半成品,而“可食部分”是河豚鱼的皮、肉、带骨头部分。除红鳍东方鲀和养殖暗纹东方鲀两个品种外的河豚鱼,规定“禁止销售野生河豚,禁止销售养殖河豚活鱼,禁止销售未经加工的养殖河豚整鱼”,河豚鱼的卵、内脏、眼等部位均未解禁。

尽管野生河豚剧毒,但实际上,由于长期过度捕捞、生态环境破坏等,真正野生长江河豚早已绝迹,市场流通的河豚,基本都是养殖河豚。扬中等地养殖户将河豚放在长江边围养,价格可达普通河豚的数十倍。“据说500克就能卖到两三万”,就连养殖户也只听人说过野生河豚,却没有真正卖过传说中的野河豚,而对比中洋养殖基地河豚目前的市场价格,100-150克的巴鱼,一条卖8-10元,300-500克的河豚鱼,一条价格40-50元,野生河豚鱼已卖到“天价”。

呼吁开禁其它无毒河豚品种

26年河豚“禁食令”有条件开禁,可以放心吃了吗?

但无论如何,河豚“有条件开禁”总比“一禁了之”进了一步。

河豚还是那条河豚,禁与不禁,却关乎养殖企业生死。作为全国最大的河豚养殖、研发基地,我省中洋集团养殖的河豚连续多年获江苏名牌产品称号,其河豚为中国唯一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洋河豚基地为国家级河豚鱼原种场、江苏河豚鱼种质资源库,基地每年养殖的几百万尾河豚,也因禁令的存废命运多舛。

几度存废的“禁食令”令包括中洋在内的养殖企业蒙受巨大损失。据统计,当国家食药总局2011年的复函发布仅半个月,全国每天的河豚销量由100吨跌至25吨,出口韩国、日本的河豚被竞相压价,“禁食令”对河豚鱼养殖经营企业几乎是灭顶之灾。中洋集团副总裁朱永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称,“6百万尾的河豚压塘,真是一场噩梦,因为河豚收购买卖违法,只允许自己吃,自我消化”,“农业部从来支持我们养殖河豚,而卫生部、食药局一纸发文、发函,让我们辛辛苦苦几十年的的努力打水漂,中洋河豚的销量当月减少了80%,线上销售的河豚也被勒令下架。河豚开禁基地已备货向电商、餐饮业、宾馆名正言顺供河豚了。日本厚生省规定22种可食用的河豚鱼,每种河豚的可食部位还有肝脏等,我们经过无毒养殖的河豚的肝脏、精巢,江苏人一直都吃的,我们开禁还是太少,希望以后品种多放开,可食部分多放开”,朱永祥说,比如菊黄东方豚也是无毒级养殖销量很大的河豚品种,正等待有关方面条件成熟时能够开禁。

河豚养殖基地研发身价万金的河豚毒素

26年河豚“禁食令”有条件开禁,可以放心吃了吗?

河豚有条件开禁,也意味着河豚鱼将重上百姓餐桌。

专家认为,只有河豚养殖加工企业按照要求处理并包装后,明确标识和可追溯方可进入流通环节,保障河豚鱼走上百姓餐桌的食品安全。目前,有加工经营河豚资质的的,必须是经农业部备案的“可追溯”养殖基地。

我省唯一进入名单的中洋集团,为全国最大的河豚养殖基地、国家级河豚鱼原种场、江苏河豚鱼种质资源库,中洋河豚还是中国唯一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记者日前采访中洋集团时看到,河豚鱼由自动传输带分割宰杀流水线,从剥皮、去内脏到清洁漂洗再加工,短短几十分钟后,包装好的河豚就出来了,基地还生产特色河豚饺子、河豚馄饨、河豚生鱼片等。消费者购买河豚,可手机扫描二维码、河豚质量追溯网,对购买河豚相关信息查询。

中洋不仅养殖加工经营河豚,还正在研发河豚毒素。河豚鱼不仅味美,浑身是宝,其高纯度毒素身价万金。中国渔业协会河豚分会会长、江苏中洋生态鱼类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晓明告诉记者,河豚种类繁多,东方豚就有19种。本次解禁的两个品种人工养殖时间最长,控毒养殖技术和出口内销市场最为成熟。正因为河豚据毒,比氰化钠还要毒一千倍,其毒素经提炼可制成戒毒剂、麻醉剂、镇静剂或替代吗啡、杜冷丁等镇痛剂外,还可用于癌症的介入治疗。国外已有利用河豚毒素成功抑制肝癌的报道。目前,高纯度河豚毒素“TTX”的国际市场售价高达每克25万美元。

屡禁不止的尴尬如何监管

每年吃河豚都有人中毒而死,为公众安全,相关部门出台了一道道河豚“禁令”,同时,“禁令”也几度存废。

一听记者采访河豚鱼有限开禁,省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坦承“有些担心”,认为此事百姓关注,话题敏感,农业部认定12家可追溯基地,是否涉及行业龙头垄断尚有争议,此外对河豚鱼“有条件食用”,合法进入酒店、宾馆,如果那些未被有效控制毒素的河豚鱼流进市场,监管责任却要由地方渔业部门承担,表示相关配套政策还有待完善。

业内人士认为,河豚鱼的执法难多头监管问题由来已久,管理被指“灰色的边缘地带”河豚养殖属渔业部门管理,可追溯基地又是农业部认定,流通由工商部门管理,消费环节由卫生部门监管,多头管理,各管一块,导致政出多门,无法从河豚产业发展、消费者角度通盘考虑问题,比如河豚“禁令”形同虚设,养殖环节政府支持,流通环节半遮半掩,消费环节偷偷摸摸。此次开禁后,河豚养殖除了可追溯基地外,尚有大量未取得合法身份的中小养殖户,解禁后他们的河豚上市买卖如何监管?如果河豚鱼市场鱼龙混杂,出现好比戴着阳澄湖防伪标识戒指的“阳澄湖大闸蟹”,消费者难以辨别,其后果及危害远大于假“阳澄湖螃蟹”。业内人士指出,如何监管,相关部门还需跟进。

交汇点记者 丁蔚文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