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健康中国”与“健康保健学”

“健康中国”与“健康保健学”

发布时间: 2016-10-02 14:16:38 来源: 作者:
“健康中国”与“健康保健学”:

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讲话时指出“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党和国家领导人告诉我们,“健康中国”建设,呼唤全民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

“健康中国”与“大健康”观念

“大健康”,首先要关注人的生命的全过程。党和国家领导人在讲话中指出“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所谓“全生命周期”,就是一个人的生命从孕育、出生到死亡的整个过程。这个过程大体可分为六期:一是孕育期,生命起源于一颗卵细胞,在娘胎里十月怀胎到出生;二是发育期,从出生到20岁之前,这个时期身体功能处在一个上升的状态;三是成熟期,20岁到45岁,所有的器官组织都发育成熟了,逐步进入“未病期”;四是欲病期,45岁至60岁,很多疾病症状都在潜伏中,包括慢性疾病也在形成中,也就是所谓的“亚健康状态”阶段,这个阶段体能下降,记忆力也在减退,有些病开始慢慢地显示出症状;五是疾病期,60岁以后,身体状态会急速下降,慢性疾病在这个阶段就会表现出来,血压高,血脂高,血液黏稠度高……六是衰老死亡期。

“大健康”不能把健康单纯寄托在“治病”上。古人说:“病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来渐矣。”从生命的全过程周期中我们可以看出,生病只是身体健康的最后一道防线。当生命进入成熟期时,“未病期”、“欲病期”也随之而来。绝大多人都是等到疾病出现了,才选择去医院治疗,花钱吃药打针动手术,结果钱花了罪受了,却依然得不到真正的健康。这就需要人们将健康的“关口”前移,增强保健意识,在没有生病的时候就注意生命全过程预防保健。古人对此早有认知,两千多年前的《黄帝内经》就提出“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这里“治未病”,“治欲病”的“治”不是“治疗”的“治”,应是防治的“治”,就是保健养生的意思。“治未病”是一种健康理念,是一种医学思想,体现了医学的本质,医生的境界,其目的是防患于未然,消病于未起,救疾于未萌。古人提倡“治未病”应把“摄生”作为主体。“摄生”即保健养生,通过保健养生来预防疾病的发生,提高人们的健康素质,这才是主动的健康行为。

“大健康”观念与“健康保健学”

保健和治病是“大健康”中并行不悖的双轨。科学研究表明,人的理论寿命是120岁,到2015年我国人均寿命只有76.34岁,阻碍人们生命的主要原因是慢性疾病。有媒体报道,中国确诊慢性疾病患者接近3亿人,未来十年,中国将有8000万人死于慢性疾病。国家在一个慢性病人身上的直接花费达到10万元至15万元,十年内将会花费8万亿元到15万亿元,间接消耗的社会财富不可估量。个人的花费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相比起治疗的天价费用,预防保健的成本更低。只有因病致贫,没有因为保健而致贫的。

现代医学技术越来越进步,医生队伍越来越庞大,而病人却越治越多。说明单一依靠治病的医疗模式远远不能适应“健康中国”建设的需要,应进行一场健康模式的革命。世界卫生组织研究发现,影响健康的因素中,生物学因素占15%、环境影响占17%、行为和生活方式占60%(其中就包括保健和养生),而医疗仅占8%。中医早就提倡“三分治、七分养”,国外也有一种说法叫“一盎司的预防胜过一磅的治疗”,这正是对生命规律和健康保健的深刻总结。

“大健康”离不开保健,保健离不开理论的指导。这就要建立一门与治疗医学同等重要的独立学科,我定义为“健康保健学”(解剖、病理、生理、慢性病、诊断、检验、药物)。这个学科至少应涵盖基础医学、养生学、营养学、心理学、运动学、社会学、环境学、中医学、植物学、有机、无机化学、生物工程学、基因学、组织细胞学等科目的内容。近年来,我经过潜心研究,独创了“2+1”健康理论体系,2014年得到国家知识产权的保护,对“健康保健学”进行了初步的探索。所谓“1”,指的是细胞。人体主要是由细胞组成的,细胞决定人的健康状态,人的衰老是细胞的衰老,人的健康是细胞的健康。疾病的产生归根结底是人体细胞出现了问题。所谓“2”,是指细胞生存的两大要素,即供应细胞的生存条件和生存环境的血液以及运送血液的通道血管,以“2+1”理论为依据,在生命的全过程进行长期的、有针对性的科学管理和科学干预。

根据“2+1”健康理论体系,又形成“2+1”健康管理模式和“2+1”健康干预方法,在此基础上,研发了“2+1”系列产品, 12年来,我创办了百岁园公司,采用社区店面形式进行推广普及“2+1”健康理论体系,全国形成了一支拥有上百个分公司,两千家店面,上万名讲师的队伍,覆盖20多个省市,上百万中老年人受益。

“健康保健学”与“健康保健”干预

多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大健康”既需要健康保健学理论的指导,也需要保健品的干预。现实的保健品市场混乱,鱼龙混杂。一提到保健品,人们就与骗子挂起钩来。其实保健品本身并不坏,坏的是有人把保健品做坏了。为什么好东西会做坏,因为缺少标准,科普教育的标准、市场的标准、准入的标准、机构的标准、从业人员专业水平的标准等等。为什么缺少标准?因为缺少一门健康保健学的专业学科,缺少这门学科专业理论。因为人们固有的思想和观念,是用治疗医学来涵盖健康保健学。事实上,治疗医学和健康保健学有关联但区别很大。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保健品不能替代药品,同样药品也不能取代保健品。日常生活中,时常有人会用保健品替代药品使用,出问题后又指责保健品虚夸害人,进而完全排斥。药品是疾病发生时治疗用的,大多为化学合成或化学提取,对慢性病大多治症、治表,很少能除根断源,见效快,但往往有副作用;而保健品大多是物理、食品、营养品植物、中药、食用菌等,效果虽慢,一旦调理好可除根防源,而且没有副作用,十分安全,可长期使用。药品有治疗的效果,而保健也有调理的作用。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来源不同、见效快慢不同、安全性不同以及作用的靶向不同。

对于一个人,健康是享受幸福生活的前提;对于一个国家,健康是开创美好未来的根基;对于一个民族,健康是屹立世界民族之林的力量。只要我们每个人都树立了大健康的观念,关注生命全过程,在“健康保健学”理论的指导下,创新健康模式,13亿人一定能用拔山超海的合力,托举起梦寐已久的“健康中国”。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