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交汇点记者探访南京景区:最美的风景是文明

交汇点记者探访南京景区:最美的风景是文明

发布时间: 2016-10-05 08:50:37 来源: 作者:
交汇点记者探访南京景区:最美的风景是文明:

交汇点讯 国庆长假进入第三天,南京各大景区已开启“人海”模式。面对如潮的游客,交汇点记者探访时深深感受到,各大景区最美的风景是文明,文明志愿者也成为景区另一种风景。同时,在这旅游潮中,也难觅公车私用踪迹。

交汇点记者探访南京景区:最美的风景是文明

景点人多,游客文明习惯成常态

10月3日天气晴朗,南京玄武湖景区一下子吸引了众多游客。在火车站通往玄武湖景区的游船码头,游客自觉排队登船。景区卫生间也干净整洁。交汇点记者发现,很多游客随身携带垃圾袋,将饮料瓶、食品袋、用过的卫生纸等垃圾收集起来,自觉丢进垃圾桶。

在南京中山陵风景区,人多时游客自觉排队已成常态,几乎每个景点都是这样。交汇点记者看到,景区内随处可见“爱护花草树木”、“禁止吸烟”、“垃圾不乱扔”等温馨提示语。几位市民游玩时随手捡起脚下的纸屑,放进垃圾桶里,文明旅游的氛围很浓厚。

“爸爸,我想去看海狮表演。”“我们乖乖在这排队,很快就轮到我们了。”在海底世界,游客王先生这样安慰6岁的儿子。9时一过,海狮表演厅门口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还好一切都井然有序。“今天人比昨天还多,我们工作人员就轮流休息,在几个人流集中区维持秩序。让人高兴的是,游客大都文明有序。”海洋馆工作人员介绍说。

南京夫子庙景区也迎来不少游客。江女士一家三口特地从上海赶来南京游玩。在景区游玩一会后,江女士的年幼女儿想要上厕所,而此时瞻园路上的一处公厕女厕人多,江女士便带上女儿自觉排起队。几分钟后,江女士与女儿走出厕所。其女儿拿起苹果吃起来,但是每咬下一口就把皮吐在地上。一旁的江女士赶紧捡起来,放进附近垃圾箱。

交汇点记者探访南京景区:最美的风景是文明

这类不文好现象没再出现

“这些动物,不能随便投递食品,它们吃多了会生病的。”一位母亲对自己的儿子说道。红山动物园熊馆的围栏边,不少小朋友正在观看庞大身躯的熊。在熊山里,一只马来熊虽然会不时站起庞大的身躯,似乎在向上方的游客乞食,但因为围栏边竖立着多块“请不要投食”的警示牌,游客们都能自觉遵守。

红山动物园内的草坪、广场都干净整洁,游客们也都会自觉地把垃圾扔到垃圾箱内。另外,无论是在中山陵风景区,还是在其它的像总统府这样的古文物景区,都没再出现游客随手乱刻、乱写的“到此一游”字迹。

夫子庙是南京最热闹的地方,本地市民、外地游客都会来这里玩。记者在夫子庙广场的游船码头看到,候船的人排起长长的队伍,且秩序井然。为了给游客营造一个更加舒适整洁的旅游环境,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管委会,牵头各相关部门,对夫子庙景区的周边进行了综合整治。同时,按照5A级景区标准打造的东牌坊游客中心,国庆期间首次向游客开放。

从9月份起,各部门就针对夫子庙环境脏乱、公厕数量不足、交通拥堵、商家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并且取得了初步成效。“十一”期间,各部门也进一步加大了管理力度。

“外地游客来夫子庙,或多或少会带点南京特色的纪念品,以往这一块最容易出现纠纷。”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让记者感触最深的是,长假三天过去了,夫子庙景区秩序非常好,没有出现欺客、宰客行为。

交汇点记者探访南京景区:最美的风景是文明

志愿者——景区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采访中,交汇点记者深深感受到,文明志愿者也是景区里的另一种风景。“您好,请问一下,到白鹭洲公园之间有专车么?在哪里上车?”这个“十一”黄金周,夫子庙景区里出现了这么一批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夹、来自南京商业学校的学生志愿者,他们为游客提供着旅游咨询服务。每一位咨询过这些志愿者的游客,脸上都洋溢着满意的笑容,尽兴而去。

这是一帮自发的志愿者学生队伍,他们放弃假期休息和游玩的时间,主动投入到旅游志愿服务中去,为夫子庙景区的旅游事业贡献着自己的一份爱心和力量。

他们们分区域合作,游客问路便主动指出。少数游客随手刚丢下一个烟蒂,志愿者就马上上去捡了起来,时时刻刻保持着景区的干净整洁。学生志愿者周依杭感慨地说:“维护景区秩序,为游客指引旅游线路,协助疏导交通,拾捡游客乱丢的垃圾,进行‘不要破坏公物’、‘不要随地吐痰’等文明劝导,为更多游客提供更贴心的服务,我感到很高兴。”

在中山陵景区,也有一群来自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的大学生志愿者。每天早晨7:20,20名同学一起从学校集合,乘地铁来到景区,然后按照风景区的安排,在苜蓿园大街地铁站、金水桥和石象路这三个区域巡逻,给游客做旅游咨询、规范行为等志愿服务。

在中山陵景区,像这样做旅游志愿者的大学生,到处都是。景区公厕门前,也有不少大学生志愿者为游客提供服务。一位来自山东的游客着急找不到卫生间,便咨询了一位志愿者,随后这位志愿者将他带到了不远处的卫生间门口,这位游客连连表示感谢。还有游客向志愿者们询问景区出口在哪、游客服务中心在哪……志愿者们都一一耐心指引。

在做志愿服务的同时,不少游客们还拿出自己的相机、手机,为志愿者们拍照并伸出大拇指为他们点赞。“这没什么,就是一群普通人在做一件普通的事。”志愿者在回答游客的感谢时说,他们就是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游客营造一个良好的旅游环境。

交汇点记者探访南京景区:最美的风景是文明

“风清气正”:各景区公车私用难觅踪迹

国庆长假这几天,南京各大景区都迎来了旅游高峰,交汇点记者连日走访发现,长假里南京这类文明也凸显:“风清气正”,旅游潮中,公车私用已难觅踪迹。

以前每到节假日,个别单位里的工作人员就会开着公车四处游玩,而自从中央的“八项规定”出台后,每逢节假日,南京对公车私用管理更加严格,要求将公车一律关停在单位车库中。

在南京宁杭公路下马坊段进入中山陵景区时,有一个大型停车场。由于游客众多,中午时刻停车场里已经密密麻麻地停满了各种车辆,记者发现,约有上千辆车停在这个大型的停车场。通过对车牌、车型、车的颜色进行初步选取,记者并没有看到苏AN和苏AS打头的省市级公车,以及机关小号码的公车。

记者又选取了其中20辆车,对车牌号进行了查询,发现这些车辆全部都是私家车、并没有公车,甚至连国有企业或一些与“国”字沾点边的企业车辆都没有。至于这个景点和其他景点有没有出现公车私用,记者一连3天调查发现,并没有这个现象。

交汇点记者 卢斌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