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江苏点燃转型发展“主引擎” 多项科技创新“全国第一”

江苏点燃转型发展“主引擎” 多项科技创新“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 2016-10-05 13:46:00 来源: 作者:
江苏点燃转型发展“主引擎” 多项科技创新“全国第一”:

不久前,我国自主研制的“神威·太湖之光”荣膺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榜首。“神威·太湖之光”由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运行维护,是江苏人的骄傲!

最近以来,创新创业大潮在江南江北竞相涌流,在科技强省的道路上,江苏奋蹄疾行。正如省科技厅厅长王秦所说,全省上下正聚焦科技创新这个“核心的核心”用功发力,全面深化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提升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能力,着力提升高新区示范引领能力,着力提升创新平台集聚能力,努力体现江苏“高度”、形成江苏“标志”、作出江苏“示范”,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企业强:创新舞台唱主角创品牌

600℃超超临界火电机组是迄今最先进的商用燃煤发电技术,但其中关键的锅炉管长期全靠进口,价格畸高。

“我们埋头开展科技创新攻坚,研制了新型高合金锅炉管用钢,使600℃超超临界机组单位造价降低20%,为高压锅炉管国产化提供核心技术支持。”扬州诚德钢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怀德介绍说,他们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并跃居国际先进水平。

光伏行业在2010年进入行业调整阶段。“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组建了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研制了光电转换效率24.4%的IBC晶硅太阳电池,13次打破世界纪录,使天合光能品牌成为全球光伏界的首选品牌。”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高级经理陈奕峰自豪地说。

在全省各地采访,记者屡屡被各种精彩绝伦的高新技术所打动,忍不住为我们的“科技小巨人”大声喝彩:

南通富士通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研发了全国首条12英寸28nm先进封装测试全制程生产线,为我省乃至我国电子信息产业高端发展提供核心技术支持;

无锡透平叶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70英寸等级大型核电叶片制造工艺,为我省核电能源装备产业高端发展提供核心技术支持;

中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设计研发了国内首条T700级PAN碳纤维工程产业化生产线,为我国高性能碳纤维产业高端发展提供核心技术支持……

愈来愈多凭借自身实力打天下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江苏大地崛起,一大批细分行业的“单打冠军”悄然而生,树立起技术高峰,形成江苏“标志”。

目前,全省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超过88%,保持全国第一;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突破l万家,是“十一五”末的3倍;企业专利申请量占全省比重达64.3%、比2010年增加11.3个百分点;自主品牌企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10年的8%提高到13%以上。创新型企业集群迅速壮大,已经成为江苏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力军。

产业强:经济主战场挑重担促发展

140亿元!这是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与世界500强公司——美国礼来制药的合同总金额,这也是第一个中国自主创新生物药将专利授权给国际大公司。“我们将具有全球专利的肿瘤免疫治疗抗体新药授权许可给礼来开发使用,将获得产品未来销售收入8%-10%的提成。”信达生物高级总监易博说。

“十二五”以来,我省累计投入省拨经费14.5亿元,全力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目前,我省化学药制剂、医疗器械子行业保持全国第一,生物生化制品、化学原料药子行业也居全国前列。

世界首款石墨烯电容式触摸屏、世界首款石墨烯压力触控传感器……“我们成功生产出世界上第一张大尺寸的高质量石墨烯薄膜。”常州二维碳素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金虎说,石墨烯触控产品已在智能穿戴、车载触控、工业控制、家电等领域得到推广应用。被誉为“黑金子”的石墨烯,已在我省基本形成完整产业链,成为全国石墨烯产业发展的“领头雁”。

苏州的纳米材料、南京的软件和信息服务、无锡的物联网、常州的石墨烯、泰州的生物医药等等,这些战略新兴产业正在全省各地快速崛起,形成了江苏的比较优势。以高端化为主攻方向,我省加强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端领域部署,加快构建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打响“江苏创造”的品牌。

2015年,我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超过6万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0%。新兴产业发展迅猛,2015年我省重点发展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销售收入超过4.5万亿元。云计算、石墨烯、未来网络、纳米、生命科学、物联网等领域国际竞争力大幅跃升,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助力江苏区域创新能力全国“七连冠”,体现了江苏创新驱动发展的“高度”。

生态强:创新政策强保障激活力

从300万元到3000万元的距离有多远?

省产研院膜科学技术研究所专家们给出了答案。“我们结合企业需求,对花300万元从南京工业大学‘买’来的科研成果进行深度开发,最终以3000万元的价格推向市场,产生10倍的增值效益。”膜科学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顾学红教授介绍说。

这是我省科技体制改革带来的“神话”。2013年12月,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式挂牌。一年后的1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省产研院调研,强调要深入推进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实现科技同产业无缝对接,不断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

“一所两制、合同科研、项目经理、股权激励,通过改革,力求科研‘顶天’、服务‘立地’,打造从科学到技术转化的‘专业苗圃’,使省产研院成为重大产业技术的产出地,引领江苏产业发展。”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庆说。

除了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改革“试验田”作用有效发挥,苏州工业园区开放创新综合试验获国家批准,南京国家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建设深入推进,常熟和海安县域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正式启动……

“以机制创新和深化改革为突破口,坚持‘企业是主体、产业是方向、人才是支撑、环境是保障’的工作导向,努力营造竞争力强的创新生态系统。”王秦说,近年来,我省对科技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不只满足于“放水养鱼”,同时也要“筑巢引凤”,吸引更多的良才劲旅选择江苏落户,成就事业辉煌。

作为全国首个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省、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省、全国首个以城市群为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江苏在创新发展上先行先试,作出江苏“示范”。

“谋定而后动。”《江苏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已新鲜出炉,展望未来,到2020年,我省将基本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框架体系,主要创新指标达到创新型国家和地区中等以上水平。科技创新正逐步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本报记者吴红梅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