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政策导航,打造创新创业高地

政策导航,打造创新创业高地

发布时间: 2016-10-05 14:00:07 来源: 作者:
政策导航,打造创新创业高地:

中国江苏网讯 入驻才一年,已投入运营了总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的孵化空间,旗下管理着种子、天使、加速基金,总规模达到5亿元。“这是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创业长廊带给我们的集聚效应”,9月26日,苏大天宫孵化器总监谷秋英表示,刚刚出台的“40条”政策中有不少利好消息,将有助于苏大天宫孵化器跃升为在江苏乃至全国都叫得响的新型综合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期盼“40条”尽快落地实施,是我省众多创新创业者共同的心愿。

创新平台引得“凤凰”来

光伏新能源奠定世界级光伏产业集群发展基础,碳纤维高性能新材料形成沿江千亿级产业链集聚发展条件,构建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以及健康养老产业集聚区框架……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开发区前列的常州高新区,2015年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338家。

常州国家高新区科技局局长陈华鹏认为,“40条”的出台,对推动各类开发区特别是高新区创新发展争先进位大有裨益。作为创新主阵地,常州高新区将切实发挥好龙头引领作用,合力推动优质资源向高新区集聚,以重大创新载体建设为突破口,进一步提升区域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在南京,专注于抗体开发的博思金生物落户百家汇园区两年内,公司规模从两个人增长为20多人,业务大幅扩张,并得到了百家汇投资。近两年来,先声药业和百家汇直接投资生物医药创新创业企业22家,国内项目直投金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

“‘40条’的出台,为百家汇平台孵化的中小企业带来了实质性的好处。”百家汇精准医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葛东亮说,利好政策+良好基础,将有助于百家汇打造国际水平的精准医疗和创新药物平台,吸引更多的“金凤凰”前来安家落户。

“要发挥科技创新载体平台的支撑作用,将各类高端创新资源优先在高新区内布局集聚,并赋予相应的管理权限;探索建立科技企业孵化器绩效奖励制度,按因素法给予一定比例奖励,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更加全方位的专业服务。”省科技厅副厅长蒋洪表示。

破解科研与生产“两张皮”难题

以南京大学高纯金属有机化合物(MO源)原始性创新成果为基础,通过技术孵化,打破国外对我国高纯金属有机化合物的封锁,实现了4个MO源产品产业化,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相关企业已经上市。像这样的产学研奇迹,在南京大学并不罕见。

“‘40条’给高校和科研人员开展成果转化提供了宽松的政策环境和有力的政策保障。”南京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主任陈强介绍说,南京大学即将出台关于科研人员分类评价的实施意见,对科研人员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取得重大社会效益、解决国家关键技术问题等方面取得的不同形式的成果,给予基础研究重大成果的同等待遇。

南京途牛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邦宁科技有限公司……这些时下发展得风生水起的企业,均是东南大学成功培育的学生创业项目。“对于我校科研人员来说,‘40条’真是利好多多。”东南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应用技术院院长张晓兵说,在修订版的《东南大学专利转让和授权许可管理办法》里,科技成果的处置权将进一步下放,相关审批程序也更加简化。

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书记徐子敏表示,“40条”对于进一步激发高校的创新活力有许多亮点和突破。譬如,通过扩大高校自主权来增加高校的科技活力;通过改革高校的科研评价机制,来促进科技人员投身创新创业等。

金融服务保驾创新创业

“口袋校园”是苏州天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国内领先的大学生成长服务体系。学生可通过在线参加活动获得第二课堂学分及创就业培训支持。目前,“口袋校园”在全国380所高校拥有近400万用户,并以每天近6000人的速度不断增加。

“大学生创业开办的中小型科技企业,常常会遇到资金瓶颈,‘40条’明确将加大多层次资本市场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令人振奋。”苏州天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娄德明说,他们拟建立百万创业基金,专项用于奖励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让大学生创业可以“走得更远”。

苏科贷、人才贷、投融贷、科技型企业履约保证保险贷款业务、科技型企业创新基金宝贷款……这些名目繁多的融资项目,是江苏银行为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作出的有力探索。截至7月底,苏科贷业务已累计为2400多户科技型企业发放超4300笔贷款,贷款金额累计达123亿元;人才贷业务累计授信户数1824户,累计授信额18.50亿元。

“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来说,‘40条’降低了银行的资金使用成本及风险,使银行有更大的积极性开发新的金融产品来服务科技型企业。”江苏银行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耿心伟介绍说,该行正致力于通过“科技型企业项目库”的建设,不断提升服务科技型企业的广度与深度。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