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江苏打造"文化周" 国庆"黄金周"畅享文化大餐

江苏打造"文化周" 国庆"黄金周"畅享文化大餐

发布时间: 2016-10-06 20:38:31 来源: 作者:
江苏打造

江苏打造

游乐园举家嬉戏乐淘淘

江苏打造

博物馆人流如潮探文博

江苏打造

梨园内一板一眼品传统

江苏打造

图书馆缕缕书香度长假

江苏打造

二日晚,京剧《红菱艳》在南京紫金大戏院上演。

逛一逛博物馆,寻觅家国梦的来路;看几场喜欢的文艺演出,载歌载舞间为共和国庆生;或者干脆找个书店、书吧,消磨整天的休闲时光……国庆长假,历来被称为是“黄金周”,而这个国庆长假,对于很多江苏人来说,是十足的“文化周”。长假7天,我省各地次第推出色香味俱佳的文化大餐,供百姓享用,为国庆添彩。浓郁的文化氛围、精致的精神享受,让到处国旗飘扬的这7天更加令人难忘。

京剧传人同唱“梅兰芳”

驻泰州记者顾介铸、赵晓勇报道: “收拾起女儿的柔枝芳叶,坚守住男儿的劲竹气节……”9月29日晚,由梅派传人、国家一级演员李亦洁演唱的京歌《梅兰芳》响彻泰州大剧院,拉开了2016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的大幕。

梅兰芳是家乡泰州的一张文化名片,梅兰芳艺术节已连续举办了七届。泰州市市长史立军说:“梅兰芳大师不仅给世人留下了众多艺术瑰宝,也激励着故乡人民不断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当晚举行的“梅韵千秋”京剧名家演唱会上,尚长荣、胡文阁、陈少云、巴特尔等京剧名家和梅派几代传人现场演绎了近20个经典唱段。梅派三代嫡传弟子胡文阁,是近半个世纪以来唯一的梅派乾旦继承人。“梨花开,春带雨;梨花落,春入泥。此生只为一人去,道他君王情也痴,情也痴……”胡文阁深情演绎了泰州籍音乐家创作的《致梅》,赢得全场掌声雷动。当晚,胡文阁还与有“最小梅派传人”之称的巴特尔,联袂演唱了梅派新编曲目《大唐贵妃》主题曲《梨花颂》……胡文阁说,这是梅葆玖晚年倾注心血最多的一部大戏,为排演好这部戏,他和北京京剧院的同仁们一直不敢有丝毫懈怠。

农民载歌载舞庆国庆

驻宿迁记者徐明泽报道:宿迁农村各地纷纷举办各类文艺演出活动,载歌载舞喜庆共和国67岁华诞。

在泗洪县朱湖镇,这几天,当地群众自编自演的舞蹈、泗州戏、黄梅戏、小品、红歌表演唱等节目,“烩”成丰富的节日文艺大餐。舞蹈《开门红》、表演唱《齐夸党的政策好》、独唱《汴河放歌》、泗州戏《懒大嫂》等节目,都带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在高潮迭起的整场演出中,在观众不断的笑声中,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泗洪县半城镇,来自该镇的11支文艺队伍200多名文艺爱好者,4日晚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演出。晚会在激情歌舞《中国鼓》中拉开了帷幕,表演唱《两学一做树党风》《作风建设就是好》和快板《为官不为要清除》等节目,反映出目前党员干部有责任有担当的精神面貌,也反映出当地文明新风新变化,观众们的叫好声不绝于耳。

在沭阳县官墩乡的桃花山庄门前广场,乡里专门邀请县淮海剧团演出淮海戏专场。洋河新区郑楼镇业余文工团为村民献上了扬琴、黄梅戏、淮海戏和魔术等多种节目。在村民们的欢呼声中,原计划两小时的演出,不得不延长半个多小时才结束。据了解,这样的文化欢庆活动,将一直延续到10月中旬。

博物馆里寻觅“家国梦”

记者顾星欣报道: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的《一生家国梦,几代赤子心——梁启超家风图片展》,这几天吸引了很多观众。记者5日从南京市文广新局了解到,国庆假期1-5日,南京市博物总馆旗下六朝博物馆、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市民俗馆、江宁织造博物馆等7个分馆,共接待游客10.5万人次。很多人选择在国庆长假这几天,走进博物馆,寻找我们的来路。

今年国庆前3天虽然一直零星有雨,但丝毫没能挡住游客参观博物馆的热情,观众量比去年同期有了较为明显的增加。六朝博物馆接待游客2.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近30%。六朝博物馆还开展了“探秘六朝”活动,丰富了参观内容。1至5日,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瞻园)游客接待量达3.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8%。国庆长假期间,该馆对外展出的《一生家国梦,几代赤子心——梁启超家风图片展》,是江苏省文化廉政周活动之一,吸引了广大游客前来参观。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甘家大院)接待游客6000人次,同比增长11%。该馆推出民俗文化展示及非物质文化体验系列,游客每天下午可在老茶馆欣赏京剧折子戏、南京白局、南京白话,观看“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剪纸、画葫芦、抖空竹等“非遗”技艺。为营造喜庆气氛,甘家大院还举办了一场仿古中式婚礼,整个大院喜气洋洋。

驻南通记者付奇报道:国庆期间,国外藏书票精品展在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展。

藏书票被誉为“版画珍珠”“纸上宝石”,起源于15世纪下半叶的欧洲,有许多著名的版画家都参与过藏书票的设计、创作。精品展上,捷克、斯洛伐克、波兰、保加利亚等10多个国家版画艺术家的120多幅精彩作品亮相。展出的藏书票,铜版、木刻、石版各具特色,而作品中透出的不同国家的历史文化也相得益彰,充分体现出藏书票文化的丰富内涵与雅趣。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中参观者不仅可以一饱眼福,还能亲自上阵,花费10到30元不等,制作一幅属于自己的版画作品,借此而了解一枚藏书票制作的整个过程。这成为整个展览中游客们最喜欢的项目。

城市书房里悠然度假

驻扬州记者张晨报道:5日中午过后,扬州文昌路钟书阁内游客渐多。一杯饮料、一本喜爱的书,很多人以这样的方式消磨与书为伴的假日。

扬州这家钟书阁被誉为世界最美图书馆之一,本身就是一处旅游景点,引来不少外地游客驻足。这里的内部陈设融入了扬州的古城元素和街景文化,用书籍填充环形墙壁,形成了环幕式的阅读大厅。一摞摞丛书中间到处是看书的孩子。方便人们休闲的桌架边则坐满了正在读书的青年人,他们点了一杯饮料或一份甜点,自在地享受着阅读的时光。张心悦是一个白领,此刻她感到很惬意:“这里的环境让人很舒服,是个读书的好地方。”

不仅在钟书阁,假日里遍布扬州的城市书房也接待了大量读书、借书的市民。读书度假,没有了扎堆景点的劳累,在扬州已经越来越受到各年龄阶层人的欢迎。

配图:刘小楚王建康苏阳邵世新殷浩视觉江苏网供图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