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探访市内公厕 普遍缺乏人性化设施

探访市内公厕 普遍缺乏人性化设施

发布时间: 2015-01-12 22:07:38 来源: 作者:
要是能在旁边安装扶手,我也不至于用手撑地起身了。八十岁的陈大爷在公厕方便时遇见了难题:久蹲之后双腿发麻无法起身,而周边又无任何支撑物。无奈之下,陈大爷只能借助指尖撑地的力量慢慢起身。对于陈大爷的情况,记者走访了多处公厕发现,鲜有公厕安装扶手等人性化
“要是能在旁边安装扶手,我也不至于用手撑地起身了。”八十岁的陈大爷在公厕方便时遇见了难题:久蹲之后双腿发麻无法起身,而周边又无任何支撑物。无奈之下,陈大爷只能借助指尖撑地的力量慢慢起身。对于陈大爷的情况,记者走访了多处公厕发现,鲜有公厕安装扶手等人性化设施。对此,合肥市城管局环管处工作人员表示会酌情考虑在公厕增建人性化设施以便满足特殊人群的日常需要。

事件

八旬老人如厕遇尴尬

今年八十岁的陈大爷,和老伴居住在卫岗附近。平日买菜等生活琐事,老两口总喜欢一块“出动”。今年元旦节,由于家附近的大型商超举办活动,陈大爷带着老伴来到超市采购过年所需年货。一圈逛下来之后,陈大爷突然有些内急,无奈之下只能来到商场的公共厕所。

让陈大爷没想到的是,这一蹲竟“蹲”出了尴尬事。原来,年事已高的陈大爷如厕之后发现自己双脚发麻无法顺利站起。“我腿脚患有风湿,有时候蹲久了就会出现双脚发麻的情况,一点力都使不上,站也站不起来。”尴尬之下,陈大爷想向周围人求助,可公共厕所内空无一人。“我知道老伴就站在门口,可男厕所她也不能随便进来。”数次尝试失败之后,陈大爷只能一边用手指尖顶着地板,一边撑着墙壁慢慢起身。艰难的如厕经历,让陈大爷感觉很“屈辱”。“来这个超市买过好多次东西,可头一回遇见这样的问题。”

“要是在蹲厕旁边安装一个扶手,我们老年人上厕所就不会遇见这样的尴尬事了。”陈大爷告诉记者,超市旁的公共厕所并无马桶,清一色安装的是蹲坑。“蹲坑也是隔断式的,隔断所用的是水泥墙,墙面光秃秃的,一个着力点也没有。”

探访

公厕内鲜有安装扶手

根据陈大爷反映的情况,记者一连走访了合肥汽运总站、旅游汽车站以及街边公共厕所,却发现这些公厕内虽然不乏残疾人专用设施,但普通的蹲坑旁边均未安装任何扶手。

1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瑶海区站前中路的合肥汽车客运总站。总站候车厅厕所内部共两排18个厕位,其中17个属于普通蹲位,一个四残疾人专用隔间,隔间门上贴有“文明之路,只需半步”的标语,里面是专用马桶并安装有助残疾人方便行动的扶手。记者注意到,厕所有专人负责打扫,卫生状况良好,但个别隔间门锁损坏使得隔间门无法正常从内反锁。在普通蹲位旁边,并未安装任何方便行动的扶手。

随后,记者来到合肥市旅游汽车站,车站内公共卫生间的设置情况与总站相差不大。除了残疾人专用卫生间之外,其他均为蹲位,蹲位周边墙壁上也没有安装任何扶手。另外记者注意到,卫生间的地面上并没有设置防滑垫和盲道指引砖,在进入普通便池时还要踏上一个10厘米的台阶。

除了人流密集的汽车站之外,记者还走访了市内多个公共厕所,各公厕内均未发现扶手。在宿州路义仓巷的公厕内,记者注意到除了简易的隔断之外,并无任何方便设施。据看守公厕的老人介绍,来这如厕的一般是附近居民和店家。“安装扶手应该也没有人会用吧,卫生问题谁来重视?”面对记者的询问,看守公厕的老人表示,该公厕日常清洁均由他一人独自完成,一旦安装扶手将加重清洁任务。

部门回应

拟增安扶手等人性化设施

随着社会老龄化发展,公共设施的安装使用不得不考虑到老年人的真实需要。对于陈大爷遇见的尴尬事,记者联系合肥市城管局环境管理处得知,目前市内公厕建造依照相关标准,扶手等人性化设施尚未正式安装。

“城市公共厕所建造一般依照国家住建部2005年发布的设计标准,我市公厕建造对残疾人无障碍通道等要求比较重视。”市城管局环管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分管于各区的公共厕所约两百座,远远无法满足日益增加的市民需要。“我们一直倡议社会公厕对外开放,并将之作为环卫基础设施同步完善。即便如此,依然存在较大的需求缺口。”

对于老年人如厕所需的人性化设施,该处工作人员表示会反馈给各区管理部门,酌情增设扶手等人性化设施满足市民真实日常所需。“市民提出的意见,我们一定积极吸取。设置公厕本来就是人性化的设施建设,我们将尽力完善以便满足部分特殊人群的需求。”

-专家观点

细节之处展现城市人文情怀

“城市公共厕所是城市基础设施的必要组成部分,除基本功能外,公厕的意义还在于其文化内涵和文明属性。公厕已成为现代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之一,体现着城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水平。”在安徽大学社会和政治学院副院长徐华眼中,城市公共设施的细节处理,往往透露着这个城市最真实的人文情怀。

徐华认为,人性化设施不足已经成为现如今公共设施的发展问题。“设计人性化的实质就是在考虑设计问题时不是片面地考虑个体,而是综合地考虑群体需求,这其中就包括特殊群体的需要。”对于公共设施缺乏人性化的现状,徐华认为需要多方协作共同完成。“政府相关规划和管理部门要肩负起资源整合的重担,发挥市场作用,以人性化的方法进而满足公众对公厕的需求。”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