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长沙男子嫌楼上太吵 清晨刺死17年老邻居(图)

长沙男子嫌楼上太吵 清晨刺死17年老邻居(图)

发布时间: 2015-01-13 10:05:32 来源: 作者:
远亲不如近邻,有什么过不去的坎让他手刃邻居?1月12日早上,长沙金帆路一老宿舍区内,因楼上邻居做早饭太吵,小罗拿着刀奔上二楼,刺死了17年的老邻居老周。在悲剧发生前,他们曾因作息矛盾发生过两次争吵。可惜争吵过后,双方并未变得宽容一点。

长沙男子嫌楼上太吵 清晨刺死17年老邻居(图)
1月12日,长沙市开福区金帆路搪瓷厂宿舍,案发现场被警方封锁。 记者 唐俊 摄


远亲不如近邻,有什么过不去的坎让他手刃邻居?1月12日早上,长沙金帆路一老宿舍区内,因楼上邻居做早饭太吵,小罗拿着刀奔上二楼,刺死了17年的老邻居老周。在悲剧发生前,他们曾因作息矛盾发生过两次争吵。可惜争吵过后,双方并未变得宽容一点。

56岁的老周(化名)是长沙的一名保洁员。每天早上6点左右起床做饭,吃完早餐再去上班是他不变的步骤。然而,清晨的锅碗瓢盆声、走路开门声常让楼下上晚班的小罗(化名)厌烦。双方还吵过几回。让人唏嘘的是,这个因作息错位造成的邻里小纠纷最终导致一起血案。1月12日早上,再次被吵醒的小罗拿着刀奔上二楼,刺死了17年的老邻居老周。

“他母亲穿着睡衣跑上来,已经晚了”

1月12日上午11点,长沙市开福区金帆路搪瓷厂宿舍内聚集了不少居民。住在这里的几乎都是搪瓷厂的职工,都是老熟人。“在家里动的手,水果刀刺在胸部,人当时就不行了。”街坊纷纷摇头叹息。

距离事发现场20米开外,已拉起警戒线,警方正在勘察现场,悲痛的哭声不时从里面传出。“今早6:20左右,老周起来做饭。没多久楼下小罗就气冲冲地跑上来,说打扰了他睡觉,两个人打了起来。”老周的妻子肖莲花回忆,当时老周被小罗掐在地上,喊她帮忙,她赶紧跑下楼去喊小罗的母亲来劝架。

“他母亲穿着睡衣就跑了上来,当时小罗正好从我家里走出来。”肖莲花跑进屋里一看,发现丈夫倒在血泊中已不行了,“小罗跑得不知去向,只留下一把带血的水果刀,他母亲报了警。”

目前,警方正在调查此事。

17天内爆发3次冲突

记者走访了解到,在最近的17天之内,双方因作息错位爆发了3次纠纷。而两家所住的两层楼房由一栋幼儿园改建而来,房子陈旧而简陋,隔音效果不好。

“第一次是去年12月27日早上6点多,老周起床做早餐,小罗跑上来说我们打扰了他,跟我老公掐在了一起。”肖莲花说,她跟小罗的母亲反映此事,小罗亲口道歉,说是没睡醒犯了糊涂。

第二次是在今年1月6日。“早上10点多,附近工厂一个机器开动,他以为是我家在捣鼓什么,跑上来质问我们。后来知道是误会后又道了歉,我们也没计较。今天再次发生矛盾,不料却是这样的结果。”肖莲花说。

死者看着嫌凶长大

实际上,周家和罗家已当了17年的邻居。

“我们和小罗的父亲是同事,我和老伴看着小罗在院子里长大,他怎么下得了手啊?两家人关系说不上多好,但以前从未吵过架。”在肖莲花看来,两口子做了6年的保洁工作,之前也是经常早起做饭,没跟楼下闹过别扭,“只知道小罗新找的工作经常是上晚班,早上睡觉,这才爆发了矛盾。”(陈先生提供线索,奖励30元。)

邻居说

小罗内向,相亲还脸红

在邻居眼中,31岁的小罗性格十分内向,沉默寡言,见到邻居也不喜欢打招呼,很少与院子里的人交流,不打牌、不抽烟、不喝酒,没什么不良嗜好。

小罗身高近一米八,戴着眼镜,说话斯文,一直没谈过女友。“有次熟人给他介绍对象,他还害羞得脸红。”邻居说,“可能是他压抑太久了,才会突然爆发。”

小提醒

多步骤解决邻里纠纷

1、解决邻里纠纷,多换位思考,友好协商,推已及人,站在对方的立场想问题和行动。多一分宽容,少一分计较。

2、若无法解决,可请第三方出面调解,在很多地方社区或居委会的工作人员通常充当 “调解员”一职,千万不要激化为械斗。

3、通过派出所加以解决。

4、当调解员和派出所不能解决问题后,可通过法律手段解决。

记者手记

邻里相处请多一点宽容

在钢筋水泥的都市里,邻里关系冷漠与交通拥堵、雾霾天气等一样,也成了一种“城市病”,和谐互助的邻里关系愈发弥足珍贵。

老同事、17年的老邻居,实际上,周、罗两家在构建和谐互助的邻里关系上有着天然的优势,却因日常生活的一些小纠纷和小磕碰引发血案。

试想,如果小罗能多一份忍耐和智慧,比如使用耳塞;如果老周能顾及邻居的感受,比如手脚放轻,减少清晨的锅碗瓢盆声,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邻里和谐相处,感受“远亲不如近邻”的温暖,离不开相互间的理解与宽容。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