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男子杀死同村村民一家三口 一审判死刑赔偿88万

男子杀死同村村民一家三口 一审判死刑赔偿88万

发布时间: 2015-01-29 11:45:25 来源: 作者:
近日,随着该案一审宣判,更多的细节浮出水面。凶手陈溪泉供述自己的杀人动机,此外在死者家中墙上留下的血书也得到披露。最终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凶手陈溪泉因犯故意杀人罪,一审获死刑,民事赔偿88余万。 昨日,海都记者再次前往漳州市华安县沙建镇日新村,一场
近日,随着该案一审宣判,更多的细节浮出水面。凶手陈溪泉供述自己的杀人动机,此外在死者家中墙上留下的血书也得到披露。最终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凶手陈溪泉因犯故意杀人罪,一审获死刑,民事赔偿88余万。

昨日,海都记者再次前往漳州市华安县沙建镇日新村,一场悲剧给两个家庭蒙上了挥之不去的阴霾。

【重走现场】

案发一年多 两个家庭支离破碎

昨日上午,华安县沙建镇日新村一片沉寂。在村民的脑海里,一年多前的灭门惨案,仍是个挥之不去的阴影。

陈海水的家,日新村田中央社,那个曾经墙上留着血书,围起警戒线的房子,已经恢复了原样。住在里面的,是陈海水的大儿子,27岁的陈某煌一家。尽管上个月,他的妻子再次顺利产下一名女婴,但一家人的情绪仍沉浸在悲痛之中,案发的死者之一,就是陈某煌2岁的女儿小茹。

“阴影就像烙印,挥之不去。”陈某煌说,自己美满的家庭支离破碎,老丈母娘也曾一度绝望,为了让家里人多一份欣慰,他们再要了一个孩子,可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院子里,看着小女儿的衣服晾在风中摇曳,陈某煌的妻子陈某芬,想起逝去的小茹,流泪哽咽。虽然一审判决凶手死刑,但陈某煌觉得部分细节仍需要调查,所以决定向有关部门提起申诉。

“惨案对他们家打击太大。”邻居邹女士说,事发后,村里闹得沸沸扬扬。村民们想关心他们,却又无从开口,加上村里的风俗,案发房子很少有村民会去,陈某煌的家里变得异常冷清。

案发前,陈某煌的弟弟,25岁的陈某彬正打算和女朋友结婚。案发后,两人的心情受到重挫,结婚的事一直耽搁到现在。目前,两人在漳州市区打工,极少再回到华安县。

而在日新村丰安社,那个引起纠纷的养猪场,已经转租给了他人。提到凶手陈溪泉,村民们感慨不已。78岁的村民陈金土说,即使陈溪泉平时为人和善,但连2岁的无辜小女孩都杀害,让大家难以接受。

陈溪泉被抓后,村巷里由他经营的小卖部,锁上锈迹斑斑的锁。就连陈溪泉的家也被尘封,窗户上多了几层厚厚的蜘蛛网。陈金土说,陈溪泉的三个女儿,也都搬出村去。案发后,这一家人像是从村里被抹去一样。

【凶手自白】

杀一人后回家洗澡 自备工具准备自杀

2013年10月19日下午4点左右,陈海水骑摩托车要去养猪场,陈溪泉经过他身边时,与他发生口角,陈溪泉用锄头打陈海水的头部,陈海水连人带车倒在地上,陈溪泉扔下锄头将车推开,看陈海水脸朝上没动,就将他拖到猪场后的沼气池里。

陈溪泉返回土路拿锄头,走回沼气池时,看到陈海水双手抓着沼气池边缘,小声地哼哼,他再次拿起锄头击打陈海水头部。之后返回土路,把陈海水的摩托车和球鞋扔到路边坎下的草丛里,拿着锄头回家,洗澡、换衣服、吃了碗猪腰,想到自己也活不成了,就想到陈海水家中自杀。陈溪泉拿了一瓶农药和一把菜刀,出发前,交待女儿照看店铺,就骑自行车到陈海水家中。

当时,陈海水的妻子陈向花正在在厨房炒菜,陈溪泉在大厅泡了约一个小时的茶,期间,看陈向花给孙女小茹喂饭,多次打陈海水电话,但打不通。陈向花坐不住了,要出门去找陈海水,被陈溪泉强行拦住,担心陈向花的大叫和小茹的哭声会被别人听到,陈溪泉拿出菜刀将两人砍死。

之后,他用布沾上血,在大厅墙上写下,“海水的死尸在海树的沼气池里”“陈溪泉绝笔”“忍无可忍”等内容。写完后,陈溪泉进入房间,把门锁上,喝了两口农药,在手腕砍了几刀,就躺在床上。

不知多了多久,有人破门进入房间,陈溪泉听见有人说:“这个好像是凶手,还有气”,接下去发生的事情就不清楚了,醒来已经在漳州市175医院住院治疗。他自称,因陈海水之前打他女婿李某才时,威胁要将李某才刺死,他为了子女,才将陈海水杀死。

【法院判决】

凶手一审获死刑 民事赔偿88余万

漳州市中院认为,陈溪泉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并致三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公诉机关指控其犯故意杀人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罪名成立,应予支持。

陈溪泉因不能正确对待其女婿与被害人陈海水的纠纷,在持锄头击打陈海水并将陈海水拖入沼气池溺死之后,又持菜刀到陈海水家猛砍被害人陈向花、陈欣茹头颈部等要害部位,致两被害人当场死亡,犯罪手段极其残忍,所犯罪行极其严重,应当依法严惩。

对于辩护人提出陈溪泉是否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存疑等辩护理由不能成立,法院不予采纳。最终法院一审作出判决,被告人陈溪泉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赔偿死者家属,各项经济损失共计882534.8元。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