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男子化粪池内托起四岁男童 粪水漫到救人者下巴

男子化粪池内托起四岁男童 粪水漫到救人者下巴

发布时间: 2015-02-06 22:38:29 来源: 作者:
1月31日,在蚌埠市经开区,一名4岁男童突然掉进路边化粪池,眼看就要被吞没。就在这危急时刻,一中年男子果断跳进一米多深的粪水中,把男童托举起来,周围群众见状赶紧上前将两人拉了上来。救人后,中年男子没留下姓名就离开了。孩子家长历经数天苦寻,终于在2月4日找
1月31日,在蚌埠市经开区,一名4岁男童突然掉进路边化粪池,眼看就要被吞没。就在这危急时刻,一中年男子果断跳进一米多深的粪水中,把男童托举起来,周围群众见状赶紧上前将两人拉了上来。救人后,中年男子没留下姓名就离开了。孩子家长历经数天苦寻,终于在2月4日找到了恩人——49岁的叶先跃。

事发:孙子突然不见了

说起宝贝孙子被好心人所救一事,被救男孩的爷爷张任月言语间难掩感激之情。张任月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1月31日下午2时许,自己和老伴带着快4岁的孙子炀炀去亲戚家做客,活泼好动的小炀炀蹦蹦跳跳地跑在前头,经过经开区航华路和体育路交叉口附近的一条巷子时,小炀炀突然不见了。他们四处焦急地张望时,突然看到前方有几个人从化粪池里拎上来一个孩子,老两口上前一看,这正是自己的孙子。

此时,小炀炀已经面色铁青,开始翻白眼,老两口急忙将孙子送到蚌埠第一人民医院救治,万幸的是,孩子现已无大碍。医生告诉张大爷,幸亏抢救及时,再迟一些,孩子就可能有性命之忧。

“当时只顾救孩子,忘记了感谢救命恩人。”张任月说,安顿好了孩子,他就开始四处寻找恩人,他回忆说,“当时化粪池里有一个人,那个人上来以后,满身都是粪便,把衣服脱掉就走了。”

一位目击者告诉张任月,救孩子的人开的车上印有“市政抢险”字样,可能是住建委的公车;还有一位目击者说,救孩子的中年男人可能姓叶。在经过几天的多方打听后,2月4日,张任月终于得知救命恩人就是蚌埠市住建委的叶先跃。当天,老张一家给恩人送去了锦旗,向他表示感谢:“要不是你,孩子可能就没了。”

救人:粪水漫到了下巴

叶先跃曾是一名军人,现在是蚌埠市第二市政公司搅拌站的厂长,49岁的他个子不高,身材瘦弱,见到本报记者时还比较腼腆。他告诉记者,自己当时救人完全是一种本能,“当时看到孩子只剩两只小手露在外面,就跳下去了,本能反应,没什么大不了的。”

叶先跃说,当天下午2点多,自己开车去工作的路上,看到本来在路上蹦蹦跳跳的一个孩子突然不见了,他感觉情况不对,立即停车跑了过去。跑到跟前,他发现路边化粪池的盖子不知怎么是打开的,大约3米深的化粪池内有近半池的粪水,一双孩童的小手露在粪水外面,还在拼命挥舞。

“糟了,肯定是孩子掉进粪池了!”看到眼前这一幕,叶先跃赶紧伸手下去,试图用手够上那双小手,可怎么也够不着。眼见情况紧急,叶先跃顾不上脱掉外套就直接跳进化粪池,迅速抓住孩子,双手托举了起来,粪水也渐渐漫到了自己的下巴处。

叶先跃跳进粪池的巨大声响,迅速引来周围的群众。人们赶紧上前,将奄奄一息的孩子和叶先跃先后拉到地上。而此时张任月和老伴还在叉路口无助又焦急地张望,这才发现被救上来的孩子正是自己的孙子。

同事:他只会埋头工作

“要不是孩子的爷爷找到我们住建委,大家都不知道这件事。”昨日下午,蚌埠市住建委宣传科王法俭科长向记者介绍,前天上午,住建委门前来了好几个人,准备在门口燃放鞭炮,说是感谢一名姓叶的领导,而住建委机关根本就没有姓叶的。后来经过办公室查询,才知道对方要找的,是下属第二市政公司的叶先跃。

蚌埠第二市政公司负责人牛治明告诉记者,叶先跃是2001年从部队转业过来的干部,平时话不多,只是埋头工作。

他说,叶先跃患有严重的肩周炎、颈椎病,这么冷的天还能下去救孩子,真是难能可贵,这件事让大家对他增加了一份敬佩之情。

记者从当地城管部门了解到,当日化粪池之所以敞着口,是因为道路正在维修,井盖出现了破损,目前已恢复正常。

□对话

“救人是本能”

昨日下午,身材瘦小,模样很平常的叶先跃接到蚌埠市住建委的通知,“极不情愿”地来到办公室,与记者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记者:当时,跳下去时,就没有犹豫?

叶先跃:说实话,说真话,没有犹豫,也没有时间犹豫。

记者:为什么呢?

叶先跃:看着小手在挣扎,哪还有时间考虑呢?本能吧,那种情况下,谁都会有这样的本能,就是救人要紧。

记者:后来为什么悄悄离开了?

叶先跃:看着孩子被他爷爷抱走,就放心了,当时我自己都冷死了,旁边有人帮我把衣服里的手机和钱包拿了出来,衣服我也不要了,赶紧打的回了家。

记者:孩子的家人找了几天想感谢你,你怎么看?

叶先跃:还是那句话,这就是本能……

感觉不论你我,(面对)这样的事情是不能不管不问的,不然,也对不起自己的良心呀。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