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皋兰各村社想方设法让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皋兰各村社想方设法让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 2017-03-29 10:53:15 来源: 作者:

皋兰各村社想方设法让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养成好习惯美丽我家乡

保洁员清扫河坝

每日甘肃网2月27日讯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桑杰才让文/图)曾经的农户家门口柴堆、土堆、粪堆、垃圾堆随处可见,显得满目荒凉;而今每家门口堆积的柴堆、玉米秸秆整齐划一,令人耳目一新。小山村的卫生环境正在悄然发生着改变……连日来,记者走进皋兰县三个普普通通的村落,目睹了“三大整治”攻坚战以来小山村发生的变化。在整治农村环境的过程中,各村社想尽了办法,使尽了浑身解数来督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文山村大喇叭惩戒“懒”村民

文山村是皋兰县石洞镇“三大整治”试点村。走进文山村靓丽的村道上,给人很惬意的感觉,这里没有暴露的垃圾,也没有卫生死角。不见柴草乱堆、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家禽乱跑的现象,只是偶尔听到家禽的叫声,但不见其踪影。

“环境整治真是好,现在农村跟城里差不了多少。”村民魏师傅说,以前,羊、鸡等家禽在村道上乱跑,到处是羊粪、鸡粪,一到夏天,到处是难闻的味道,现在好多了,许多村民把羊舍修好了,鸡舍也修好了,让它们归圈了,村道也干净了,就连门口的一些残垣断壁也被拆除了,家家户户都很干净。接下来,这种干净的环境就差如何保持了。说着,魏师傅会意地笑了。

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说,村上对每家每户的责任区画了标线、分了区域,号召村民自觉清扫房前屋后的垃圾、杂物。活动伊始,其中一户村民不打扫自家户外的卫生。村小组组长上门劝告无果,报告给村委会。这时候,村委会的大喇叭就发挥了作用。“村民XXX,你最近忙什么大事哩,怎么连自己的门面都不收拾了?”一通喊话,让这户村民羞愧不已,主动承担起了清扫任务。

让制度管人是文山村的一大法宝。为了保持环境卫生,文山村制定了7个方面的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对村党支部书记、各巷道党员、各社社长、执法中队、清扫清运人员都做了责任分解。同时,该村还建立了“文山圈子”微信群,引导村民通过微信群加强环境卫生监督监管,评优评劣,弘扬正能量。

丰登村村民集资组建保洁队

在丰登村村口,村民们都忙着整理堆积的杂物。“现在,村道干净了,各家的门口也干净了,若你家门口脏乱差,脸上就挂不住了!”该村村民说,以前村民们习惯性地将柴堆、土堆、粪堆、建筑材料等堆放在门口及路边,导致整个村子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如今,马路干净了,每家每户的门口也整洁了,村民都不好意思乱堆乱放了,习惯养成自然了,要是看着自家门口乱糟糟的,心里也很不舒服,整理完还要洒点水,真是整洁多了。

据村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三大整治”攻坚战实施以来,丰登村喊出了“告别土窝窝,住进新农村”的口号,发动群众开展了乡村整治行动。沿街的立面墙壁穿上了新衣,统一刷成了白色;路面全部水泥硬化,甚至通往每家每户的村道都铺上了红砖。土苍苍的小山村一下子有了新形象。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缺少环卫资金的实际情况,群众主动参与,每户每年自主集资50元钱,作为专项资金,组建了1辆车、5名保洁员的保洁队伍。村民只需在每天下午4时将垃圾提到门口,自然会有垃圾清理员将垃圾收走,再由专业的清洁公司进行清运。同时,在每月10日的全县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日,丰登村还发动村干部、村民开展整治工作。“现在村民素质提高了,大家都有了主人翁意识,自己的工作越来越好干。跟以前比起来最直观的感受是没人乱扔垃圾了。这全靠大家自觉维护。”丰登村村支书达能玉说。在全村村民的不懈努力下,如今丰登村村民环境意识大为提高,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也让丰登村的村貌越来越美。

砂岗村“环保歌”加强环保意识

在水阜镇,一村民家门口的玉米秸秆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家主人将玉米秸秆一个个垒了起来,从外观上看,像是一个整体,但揭开后,里面放满了碎玉米碴,显然,主人在垒这堆玉米秸秆时花了不少心思。“玉米秸秆成了艺术品。”许多看到这家主人用心垒起来的玉米秸秆,都拍手叫好。他们说,我们也可以效仿这家主人的做法,将自己的玉米秸秆这样垒起来,既好看而且玉米秸秆不用当垃圾倒了,因家里还有几只羊要吃,一举两得的事情。

据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砂岗村全村共划分东庄、西庄、马家庄和杨家庄、阳洼台、安置点和安家坡6个片区19个巷道。而安置点片区此次上了黑榜,原因是该片区一个养殖户在户外堆放了柴草和粪堆。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就要重新对该养殖户进行安置。为此,砂岗村村委会经过讨论决定,专门租用挖土机,为这些养殖户在靠近山区有青草的区域开辟了一个新的养殖场。这不仅解决了养殖户的实际困难,也彻底让养殖场搬离了居民生活区,改善了砂岗村的人居环境。

在村委会门口的黑板报上,除了利用红黑榜评比,“小手拉大手”树立村民环保意识也是其中的亮点。该村支书告诉记者,砂岗村通过村务公开栏、展板、横幅、墙体标语、宣传车、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村民宣传卫生环保意识的同时,还利用QQ、微信、短信三个网络平台,及时快速通报工作进展。特别是编写了砂岗村环保歌,组织砂岗小学学生率先传颂,以小孩引导大人,潜移默化帮助村民树立环境保护意识。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