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对话访谈 看不惯泡面头发型?原来它是屌丝追女神谍战剧

看不惯泡面头发型?原来它是屌丝追女神谍战剧

发布时间: 2017-03-30 09:20:49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作者: 余亚莲
看了文章和马伊琍的造型,大概就能明白编剧所说“这并不是一部常规、传统、特别严肃的谍战剧”了。

卷毛夫妇

卷毛夫妇

文章卷发

文章卷发

《剃刀边缘》中的配角造型也很清奇:清一色剃掉了鬓角,只留锅盖在脑门上。这样的造型让网友吐槽不断。

看了文章和马伊琍的造型,大概就能明白编剧所说“这并不是一部常规、传统、特别严肃的谍战剧”了。

正在东方卫视黄金档播出的《剃刀边缘》,是文章和马伊琍时隔多年再次合作的电视剧。播出过半,观众评价“剧情太烧脑,漏掉一点点就看不明白了”,甚至称它是一场升级版的“狼人杀”。但也有人质疑:“马伊琍看上去比较贤妻良母,交际花的感觉她演得不像”、“男女主角都顶着‘泡面头’,丑到一起了”、“文章演技用力过猛”等等。面对这些质疑,该剧编剧余飞日前接受媒体访问,一一作答。

3集一个小埋伏,5集一个大埋伏

上个厕所就看不懂了

《剃刀边缘》从一开头就直接进入高潮,实力派演员于震饰演的特务科科长兼地下党,刷新了“最快领盒饭”纪录——— 在第一集就“挂”了。接下来,警察局各方势力上场,办公室斗争、互相陷害、插科打诨等等剧情轮番上演,观众上一秒还被文章痞气逗笑,下一秒又一个谜团上演……需要观众目不转睛才能跟上。

南方都市报:观众说,这部剧要一集不落才能看懂。你们考虑过观众的收视习惯吗?

余飞:这部剧对观众是有要求的,要沉下心来看才能看明白。如果上个厕所、干点别的事就不明白了,它一环扣一环,至少每个单元要从头看起,不能从中间看。一般5集一个大事件,有时甚至两三集就有大事件。如果考虑观众的收视习惯,我们写剧本就很难周全。

南都:很多谍战剧比的都是谁最烧脑,谁悬念多,有时观众已经看不懂了,对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余飞:这样反而把事情搞复杂了。烧脑和悬念的元素,很多人都会做,但怎么把握度,让剧情看起来既高级又容易理解,就要看用什么方法。如果铺垫和阐释得好,最后解开的方法也很好,揭开真相时观众就容易看明白,而且还有惊喜。

南都:这部剧围绕“剃刀是谁”来讲故事,有观众觉得跟《麻雀》有点像。

余飞:我还真不太清楚,因为没有详细比对。我只能说,只要是谍战类型的戏,都免不了有甄别内奸或是寻找卧底这样的核心。

南都:谍战戏一般有两种路径:一开始就挑明敌我关系,另一种是开始 时 不 明 底牌,不知道卧底是谁。各有什么叙事优势?

余飞:挑明敌我关系以后,观众要看的是怎么躲过危险,怎么跟敌人斗争。不亮明底牌的,有悬念,大家都在找那个人。底牌到某个阶段都要亮明,而且亮明时要铺垫,也是不太好写的。这种人物的转变过程特别难写,怎么才能真正转变?

“文章马伊琍的日常”

打打闹闹,会让观众出戏吗?

文章顶着爆炸头,马伊琍也“夫唱妇随”烫了一头的小卷,其他配角更是清一色地剃掉了头发两边的鬓角,只留锅盖在脑门上……这些诡异的造型让网友吐槽不断。

男主在人设上使劲往“屌丝”的方向整,肆无忌惮地飙脏话,爱财/好色,却自戴光环———智商超高,逢凶化吉,还能玩转办公室政治。

但是,由于受到3年前那起轰轰烈烈的“周一见”出轨事件的影响,观众看剧时很难脱离文章夫妇的现实生活:看许从良时,很难剥离文章本人;看关海丹时,也会觉得马伊琍贤良有余、妖艳不足。

南都:马伊琍第一次演谍战剧,表现如何?

余飞:我认为她演绎得很到位。关海丹这个角色需要一点妖,但又不能妖得过分,还要将智慧融入其中,难度很大。

南都:有人认为,文章、马伊琍夫妻的对手戏,把平常生活中的东西加了进去,导致不太符合剧中的人物关系。

余飞:夫妻对手戏我觉得还好。大家看的时候,肯定很难把他们当成两个陌生人看,所以容易受影响。这并不是一部常规、传统、特别严肃的谍战剧,它有喜剧元素,有屌丝追女神的元素。可能因为这些,导致大家想到二人的夫妻关系。他俩有点搞笑,打打闹闹,甚至互相调戏,不像过去的谍战剧。

南都:演员的发型符合那个年代吗?

余飞:演员的发型问题,应该是导演的风格或者美术的设计。我只能说,在任何一个时代,都能理出各种不一样的发型,无非就是头发的多少和分布在脑袋的不同地方。

南都:怎么看待“文章式演技”?

余飞:他通宵都在琢磨,天天睡不着觉。我看的第一场戏就是他在车里和马伊俐演的对手戏,一上来我就觉得这个感觉是对的,心里就有底了。

南都:有人说文章演得“用力过度”。

余飞:在那种特殊的环境下,作为当时的伪警察,要假装游刃有余,嘻嘻哈哈混着,确实需要有些夸张,才能保持内心平静。

编剧不被重视?

资本涌入导致烂剧增多?

演员不敬业会毁掉这个行业?

《剃刀边缘》的编剧余飞,同时也是中国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对于当下影视圈的“替身”、“抠像”、“IP主导”“资本横行”的行业乱象,他怎么看?

南都:演艺圈明星赚大钱,对编剧不重视,好剧本其实是好作品的基础。你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余飞:目前来讲,我认为编剧的地位还是有较大提高的,而且只要你有创作和运作的能力,发展空间也比较大。如果你自己各方面都不够成熟,才会受压制,受打击,甚至受欺负。作为编剧心态要好,别人赚大钱,不用去羡慕,因 为 编剧如果 写好了,待遇也不是很差的。还是得有自己的创作理想,想写什么、想怎么写、跟什么样的团队合作。

现在“IP和资本横行”,改变了影视圈的生态,对编剧的冲击也比较大。实际上,这也是一种对创意的重视,不管IP里有多少垃圾、有多少好的,它始终是一种对源头、对创意、对内容的重视,不管重视的方法对和不对。我觉得,作为编剧,要尽可能地占据源头优势,不管是剧本、小说还是漫画,要尽可能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让作品跟更多更好的导演、演员、制作方合作。

编剧不被重视和缺好剧本的问题,实际上是什么呢?我认为整个影视行业里面,会抓剧本的人还是很少,大量的公司根本没有真正懂剧本和真正懂“抓剧本”的人,导致很多真正有能力的编剧找不到合适的人去合作。

会抓剧本的人,实际上是自己要会写,又懂得编剧心理,甚至还懂得法律,懂得制片方的关系,懂得审查的问题,各种东西都要懂。要让人家相信你,把东西交给你,所以很复杂,这样的人真是太少了。即使有这样的人,人家也自己开公司了,谁去帮你抓剧本?

我一直提倡,最好能开一所“编剧的蓝翔技校”,或者影视行业的蓝翔技校,专门教编剧技巧、教跟人打交道的方法,这些导致了整个影视圈的乏力。

南都:是资本和IP的进入导致烂剧增多吗?

余飞:还是因为专业人士比较少。一线的高手编剧比较少,看起来好像烂剧比较多,其实高手一起合作,还是能合作出好东西来。

南都:宋方金编剧之前说,年轻演员的不敬业正在毁掉这个行当,你作为编剧怎么看?这个问题真的很严重吗?有什么解决办法?

余飞:演员是直接呈现在观众面前的一个载体,我们所有工作人员的努力都要靠他们呈现。如果演员不敬业,肯定会影响这个行业。这个问题比较严重,如果演员不敬业,全用替身,是非常可怕的。但也不是说所有的年轻演员都这样。这些情况出现,主要还是因为现在拍摄的戏量太大了,资本进入得太多了,炒作的大IP太多了,导致所谓“有市场价值”的、有市场号召力的演员极度稀缺,所以他们用非常不好的方法去拍戏,比如替身、抠像等。这实际上告诫了制片方,如果根本没有档期,就不要去找这个演员了。

  • 关键词浏览:
  • 马伊琍
  • 文章
  • 剃刀边缘
  • 余飞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