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三男子每月坐飞机到上海2次 为到大学城偷手机

三男子每月坐飞机到上海2次 为到大学城偷手机

发布时间: 2015-02-14 21:34:17 来源: 未知 作者: 四海为家
从2014年10月开始,三名男子结伴同行,每月坐飞机来上海两次,然后辗转上海多个大学城,他们秉持着只偷大学生,只偷苹果手机的理念,疯狂作案,当天销赃。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被上海奉贤警方刑事拘留。

三男子每月坐飞机到上海2次 为到大学城偷手机

从2014年10月开始,三名男子结伴同行,每月坐飞机来上海两次,然后辗转上海多个大学城,他们秉持着只偷大学生,只偷苹果手机的理念,疯狂作案,当天销赃。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被上海奉贤警方刑事拘留。澎湃新闻从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获悉,目前上海警方正在开展“迎新春保平安”专项行动,为了市民能过一个平安春节,警方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技术性偷窃 30秒完成全过程

1月6日下午5点15分,奉贤公安分局海湾派出所民警陈增祥正在值班,一个女大学生的报警让他立即赶赴现场,“被害人说手机被偷了。”陈增祥说,他迅速赶到了案发地奉贤海湾旅游区奉炮公路上海师范大学东门口商业街。被害人潘同学告诉陈增祥,当天下午5点10分,她和同学一起在商业街的一个奶茶铺子买奶茶,当时还打了电话。

买完奶茶后,她顺手把手机放在了大衣口袋里,两三分钟后,再摸手机就不见了。陈增祥随即调取了奶茶铺的监控录像,发现从被害人进入奶茶铺到离开期间,并没有人靠近过她。

随后,民警询问了被害人离开奶茶铺以后的行走线路。“上海师范大学东门口商业街,南北朝向,也是我们派出所管理的重点区域。根据建设时警方所提供的内保建议,沿街大部门店铺门前都设有监控,我对这一带的监控非常熟悉。” 陈增祥说。

当晚6点,陈增祥紧急联系了商业街物业的值班人员,随后调取商业街物业管理办公室的图像监控。

通过物业的监控,陈增祥很快就发现犯罪嫌疑人。“我看到被害人是边打电话边进入奶茶铺的,其实在这个过程中,她已经被嫌疑人盯住了。”监控画面清晰记录,5点02分,有两名可疑男子在奶茶铺前面张望徘徊,观察着被害人。

5点10分,在被害人买完奶茶,和同学并肩向南走时,她刚出门三米,两名男子紧随其后,走了20米后,犯罪嫌疑人动手。“两人是在背后偷的,其中一名男子实施扒窃,还有一人在后方给盗窃者做掩护,防止他人看到制止。”陈增祥说,被害人走在右边,她的同学走在左边,手机放在被害人左侧口袋里,即两人中间的位置。案发时,犯罪嫌疑人左手持一把特制金属镊子,约有15公分长,他将镊子伸入被害人的口袋,直接将手机夹出来,再藏入右手的袖子里。得手后,两人转身迅速离开,整个盗窃过程仅有30秒。

“这是一个有技术含量的活,多的时候,他们一个中午能偷了10多部手机。”陈增祥说,在监控中,他还发现,两人上了一辆出租车后,第三名男子出现了,他从稍远处跑过去也上了那辆出租车,该男子专门负责物色被害人和在远处望风。

案发前民警与犯罪嫌疑人曾有接触

通过视频监控,陈增祥见到了犯罪嫌疑人的样貌,他迅速意识到,这不是他们的第一次见面。其实,早在当天下午3点左右,陈增祥和三名嫌疑人有过正面接触。“当时,我正在网吧例行检查,见过这三名嫌疑人,三人的体貌特征和穿着打扮和监控作案的三人完全一致。” 陈增祥说。

三名嫌疑人的身份很快被确定,三人来自山西,年龄最大的1988年出生,另一人1991年出生,最小的1994年,其中两人曾有在大学城附近扒窃手机的前科。

奉贤警方还发现,三名嫌疑人大部分时间住在普陀甘泉路一宾馆内。1月7日下午6点,三人被警方抓获。侦查员当场还查获,三人销赃所得现金8800余元,并在其中一名嫌疑人的内侧口袋查获一个作案时用的金属镊子。

只瞄准苹果手机,当天作案当天销赃

“我们事后回看监控录像,发现就在进去抓捕前10分钟,收赃的人刚走。”陈增祥告诉记者,通过回看监控录像,三名嫌疑人每天上午9-10点从宾馆退房离开,至晚上7-8点钟又返回同一家宾馆,重开房间。而每次他们回到酒店半个小时后,会有一名收赃男子出现,到他们房间逗留15分钟后离开。

收赃男子的身份也很快被掌握,“这个人十多年前扒窃起家,现在不做扒窃改收赃了,可以说,在业内颇为名望。” 陈增祥说。

1月20日,奉贤警方抓获收赃男子,此后对其住所进行搜查时,发现一个账本,详细记录他收赃手机的串码,“其中就有我们正在查的11个手机的串码。” 陈增祥说。

收赃男子到案后供述,1月2日,一山西籍男子打电话给他,说是通过老乡介绍,到他这里来销货的。然后,收赃男子安排在三人居住在自己住所附近的宾馆,便于他收货。收赃男子告诉民警:“我们之间有一个约定,我只收苹果手机。特别苹果5以后,手机背面都有串码,他们得手后将串码短信给我,我立马上网查询手机机型和是否过保修期,然后确定收赃价格,我们约定每天交易。”

回访11名被害人,重返现场还原作案过程

犯罪嫌疑人到案后,奉贤警方的调查并未结束。奉贤警方此前发现,1月2日,三名犯罪嫌疑人从山西太原坐飞机来到上海,2日至6日,分别去过浦东临港地区、浦东张江地区、闵行交大校区和奉贤海湾地区,上述地区都是大学城所在地,期间接报多起手机被盗案件。

“所有被害人都是学生,作案时间都是在午饭和晚餐时间,作案地点都是在学校的商业街或者食堂内,像那天偷了潘同学以后,他们打车花了两三分钟,到了另一所大学的食堂,连续盗窃2部手机。”陈增祥说。

根据这些特点,奉贤警方联系了报案的11名被害人,根据每个被害人的描述,他们重返每一个现场,“就是案件重演,从被害人见到手机的最后时间,到发现手机被盗的时间,根据这个过程的地点寻找周边的监控。我们通过每段监控发现,每次只要有被害人出现的地方,三名嫌疑人都会出现并尾随被害人。”

陈增祥还告诉记者,从去年10月开始,三名犯罪嫌疑人打“飞的”,多次往返于太原与上海。“一个月来上海偷两次,在上海待一周左右,然后飞回山西停留10天,再来上海作案1周。每次作案还是大流串,浦东、闵行、奉贤都走,回去是为了挥霍和避风头。”

奉贤警方表示,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三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警方表示,他们已经将大部分追回的赃物返还给被害人,但仍有部分手机,因为被害人没有报案而无法找到失主,也希望他们尽快与警方联系。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