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南京数十农民工拉横幅讨薪称遭殴 企业:自卫反击

南京数十农民工拉横幅讨薪称遭殴 企业:自卫反击

发布时间: 2015-02-16 16:55:18 来源: 作者:
正逢年关,总部在南京的雨润集团遇上了讨薪风波——本月12日,位于南京建邺区雨润集团大门前,聚集了60名自称是辽宁省阜新市为雨润集团建设生产厂房的工人,他们手持横幅向该集团讨要工钱,一度造成了双方互殴的场面。

南京数十农民工拉横幅讨薪称遭殴 企业:自卫反击
网传讨薪民工在雨润集团门口发生互殴。@南京百特车业-孟新然 图


正逢年关,总部在南京的雨润集团遇上了讨薪风波——本月12日,位于南京建邺区雨润集团大门前,聚集了60名自称是辽宁省阜新市为雨润集团建设生产厂房的工人,他们手持横幅向该集团讨要工钱,一度造成了双方互殴的场面。

15日,雨润集团发声,表示此事涉及中建三局,雨润集团并未雇佣黑社会势力殴打讨薪民工,目前在该司门前发生的冲突事宜已移交给公安部门处理。

讨薪3天未果,爆发冲突

2月12日,网上流传出一张拍摄于雨润集团门前的照片,图片中显示地点为雨润大街,在马路上拥挤了数十名男性,其中大部分是身穿冬衣的中青年人,有不少人纠缠在一起厮打,其中地上还躺了2、3名已经被打伤的男性,有人手上还拿着横幅。

澎湃记者注意到,该照片中,有两名头戴钢盔、身穿保安制服的男性,手上戴着白色的手套,并拿着近1米多长木棍,还有4名未穿制服的年轻人也戴着白色的手套,手持黑色长型的像棍子一样的物件。

随后,一则名为“雨润集团雇请黑社会人员殴打前来讨要血汗钱的农民工”的帖子便在网上流传。该帖不仅附有文字,还配有较为血腥的图片。文中指出,当天前来讨要血汗钱的农民工被拦截在雨润公司门前,被该集团雇请来的黑社会人员用铁棍打退,其中有4名重伤多名轻伤。

该文称,这批前来讨要工钱的农民工是2010年在辽宁省阜新市为雨润集团生产厂房的工人。从2010年至今,这批农民工的工资未结清,由于他们文化程度低,没有任何法律意识,只知道他们是帮雨润建房子,因此只好来到该集团的总部采取手拉横幅的方式讨要工钱。

文中还指出,有一位受轻伤的包工头说,他们来这讨钱已经是三四天了,刚开始没那么多人,只有十多位在阜新工地包了活做的小包工头,其中有钢筋工包工头、木头包工头、泥工包工头、水电工包工头以及材料供应商。雨润集团先用高压水枪冲湿他们全身后又用铁棍打他们,全部是对着头部打,导致其中有4人重伤。

雨润回应称出于自卫而还手

“这件事情我们已经在处理,被打伤的人现在住在医院,不过我们听说人没什么事,就是一直不肯出院。”2月15日,雨润集团的负责人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事件的事由为,中建三局承担的雨润集团下属阜新食品工业园项目合同纠纷一事,前去雨润集团门口寻衅滋事的人员,与该公司没有任何合同关系,系中建项目部的分包商。

据雨润该赵姓负责人表示,2010年该雨润集团与中建三局合作的这一项目,从2014年7月份至今,就工程款结算事宜一直在洽谈,目前已基本达成一致,由雨润集团应给中建三局结算1.125亿元的资金,目前该集团已累计支付1.237亿元,超额支付给中建三局1120万元。

“我们并不存在任何拖欠工程款的情况,即使有纠纷,分包商也应找中建三局解决。”据雨润集团该负责人表示,经过他们判断,雨润已支付的工程款,对方并没有按合同约定按时支付给分包商,而是作为企业经营利润留存,造成分包商的工程款应收缺口。

此外,经过雨润的初步了解,这批寻衅滋事人员是由包工头以每人三百元的价格,雇一辆安徽牌照的大客车从南京周边临时招募而来,并非雨润下属阜新项目现场施工班组人员。

对于网上指出的雇请黑社会、用铁棍殴打人员及用高压水枪等细节,该负责人表示,这批围堵大门滋事人员已经到雨润集团门前持续滋事3天,第一天和第二天还有妇女,一开始该司采取克制态度,先是发放公告函,然后通过扩音器喊话劝退,但他们依旧聚众闹事。

“第三天来的全部都是男性,看样子就是来打架的,我们只好采取自卫、自救行为,想通过向地面冲水驱散非法聚集人员,但他们持械冲击我司门岗和人员,我司被迫采取反击措施,造成双方肢体冲突。”据该负责人表示,当天他们便立即报警,警方目前已经介入调查。

雨润集团该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此次前来该司滋事的大约有60——70多人,2月12日当天,该司调遣了20多名保安人员进行自卫。目前据他们所了解,有一名前来滋事的人员受伤已经住院,而该司自卫的20多名保安中,无人受伤。

澎湃新闻记者没能联系上中建三局对雨润集团的说法予以回应。

雨润阜新项目由中建三局建设

雨润控股集团是一家集食品、地产、商业、物流、旅游、金融和建筑等七大产业于一体的多元化企业集团。目前,旗下拥有雨润食品(1068.HK)、中央商场(600280.SH)两家上市公司。企业综合实力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12位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8位。

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2010年7月9月,由江苏雨润集团在阜新总投资16.2亿元建设的畜禽屠宰加工项目正式签约,成立了阜新福润牛业加工有限公司,阜新福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阜新福润羊业食品有限公司,阜新福润禽业食品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投资3.8亿元建设年200万头生猪屠宰项目;投资2.8亿元建设年3000万只肉鸡屠宰项目;投资3.2亿元建设年150万只肉羊屠宰加工项目;投资2.6亿元建设年10万头肉牛屠宰项目;投资3.8亿元建设年1万吨清真食品深加工项目。

当月的29日,中建三局董事长、党委书记熊德荣,副总经理毛国强等一行10人到南京雨润集团总部拜访,双方高层领导进行了亲切会晤。熊德荣当时以两句富有诗意的话语憧憬了三局与雨润集团未来的合作前景———“愿三局长期建设雨润,愿雨润不断滋润三局”。

据雨润集团负责人表示,雨润集团于去年就已经与中建三局就该项目的工程款交接过,也达成了一致的意见。此次发生的事情已经严重影响该司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并给该司造成了非常恶劣的社会影响和严重的经济损失,该司将会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此次寻衅滋事事件。

截至目前,中建三局并未公开出声,澎湃新闻将继续给予关注。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