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兰州故事】罗家伦题诗过兰州 抗战时期西北建

【兰州故事】罗家伦题诗过兰州 抗战时期西北建

发布时间: 2017-04-05 08:49:22 来源: 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首席记者王文元

罗家伦题诗过兰州 抗战时期西北建设考察团往事

讲述人任富平著名作家、书法家,本土历史文化研究者

罗家伦
抗战时期,西兰公路上的交通状况 兰州黄河边的毛驴运输队。兰州晨报首席记者王文元(资料图片由记者翻拍)

西北建设考察团,这虽然是一个听起来很陌生的名字,但却在抗战时期,为西北开发留下至关重要的一笔。时至今日,当年考察团的许多故事,依旧扑朔迷离,令人感叹。

抗战时期,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二次西北开发高潮。在这个大背景下,为西北大开发而组建了一个规模盛大的考察团,在西北进行了大规模的考察,最终写出了一本13册考察报告,详细记载了当时西北的现状和开发西北点点滴滴的认识。

这个考察团和一个文化名人有关。他就是罗家伦。罗家伦,字志希,笔名毅,浙江绍兴柯桥镇江头人。 1919年在陈独秀、胡适等人的支持下,他和傅斯年、徐彦之成立新潮社,出版《新潮》月刊。五四运动爆发后,提出了“外争国权,内除国贼”的口号,起草了五四运动的宣言,命名了五四运动。由此,名扬国内外。后来,罗家伦长期致力于大学教育。这样一位人物,原来和甘肃有着一段关系,而且这段关系是为建设甘肃而发生的。这段关系的媒介就是抗战时期的西北建设考察团。

1943年6月至1944年2月,民族危亡之时,罗家伦率领“西北建设考察团”到西北考察。

罗家伦他们在甘肃究竟发生了哪些故事呢?今天,就让我们聆听这段往事。

八分浓艳在兰州,罗家伦的故事从一首诗句开始

说起罗家伦,许多人并不陌生,但要说到罗家伦和甘肃的关系,却鲜为人知。这个故事要从罗家伦的诗句开始。罗家伦在甘肃写过不少的诗句,其中有写道:“一年四度过兰州,历尽春寒阅尽秋。”(《三飞迪化四度兰州》),“燕子矶边五月榴,那如红叶带霜稠。若聚名城品秋色,八分浓艳在兰州。”(《重庆抵兰州见红叶缤纷最饶秋意》)。其实,在罗家伦与甘肃有关的诗词中,最精彩的是《玉门出塞》,这首词大概写于1934年,随后作曲家李惟宁为这首词作曲。随之,《玉门出塞》在许多地方传唱,被人们誉为抗战前的三大杰作,有人认为它是二十世纪的中国经典歌曲之一。

不过,罗家伦写《玉门出塞》时,他似乎没有到过甘肃。他真正实地感受甘肃乃至西北的风情,就是带领西北建设考察团来甘之时,这在当时是一个规模庞大的考察队伍,可以说是一个在历次西北考察中最全面、最综合的团队。

西北建设考察团,1943年6月7日从重庆出发,先后考察了陕、甘、宁、青、新五地,考察队汇集了各方面专家,除罗家伦外,还有杨钟健等20多位专家,几乎都是当时顶尖级的学者。他们一路走一路考察,行程1.7万公里,历时9个多月,最后在甘肃天水编写报告,结束考察。在当时的条件下,确实是一个大突破。

为何要搞这么大动静,进行这样的一个考察呢?这和当时局势密切相关,太平洋战争爆发后,西南国际大通道被日寇截断,西北国际交通线就愈发重要了。这条线路不仅是接受苏联援华物资的通道,而且也是连接印度洋的通道,有不少国际上支援的战略物资从印度转道新疆,然后运抵抗日前线。当时,英国大使就曾提过这样的建议,对华接济的军械要开辟新的路线,他建议假道苏联,然后经西北国际大通道运送到各个抗日前线。

自然人们的目光就转向了西北。不过,抗战期间,所谓的西北大开发说得多做得少。有人就曾批评过,发展西北之声甚嚣尘上,理论虽多,实行很少,不少人都是在夸夸其谈。

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详细考察西北,为进一步开发大西北做准备,就是必须的举措。

捆绑式任命,罗家伦左右为难

罗家伦没有想到考察西北的重任会交给他。他当时赋闲在家。另一方面,不少人盯着西北建设考察团团长的位置。巧合的是,就在政界要人王世杰找罗家伦谈话的前十天——1943年2月2日,罗家伦还在杂志上发表有关建设西北的文章,回想汉唐时期西北的繁荣,呼吁人们为开发大西北出力。

王世杰和罗家伦谈话,请他担任西北建设考察团团长,这正合他意。2月16日,西北建设考察团的领导人选名单公布了,罗家伦为团长,荣秀峰、邹秉文为副团长。谁知,这时荣秀峰却节外生枝。他对罗家伦任团长一职颇有微词,不愿意当他的副手。不过,罗家伦虽赋闲在家,声望却非常高,他是五四运动的先锋人物,自然不必说,而且先后任清华大学校长、中央大学校长,其号召力、影响力,自然是别人无法比拟的。

这背后,还有另一番考量,当时国民政府要往新疆派驻一名监察使。这事早在1942年夏天就开始酝酿了,可是一直定不下人选。最后,重任压到罗家伦身上。这个监察使自然不好干,因为当时盛世才在新疆的跋扈残暴是有目共睹的,罗家伦也不愿意干。

1943年1月,他推辞了四五次,但都推不掉,最后在团长和监察使“两者必须担任”的要求下,他才勉强答应。

考察团的任务是了解西北五省的现状,规划西北五省在抗战时的建设方案,及抗战后十年的规划。此时,抗战已经进入了尾声,而当局才真正关注起西北建设,的确有些晚了。好在这次,国民政府对西北考察是很重视的,考察团涵盖了12个重要部门,在考察团员的组成上,也是相当的务实。

为啥这样说?参加人员中有一半以上都在西北当地任职,而且是了解西北,相对干出成绩的人。比如袁翰青,著名化学家,当时是西北科学教育馆馆长(今甘肃省博物馆前身);沈怡,德国留学生,博士,是甘肃水利林牧公司总经理;汪国兴,畜牧专家,甘肃农业改进所所长。

6月7日,考察团从重庆出发时,人员只有8人。出发时,罗家伦还说了一句非常有名的话,他们决定:“不是飞了去,而是滚了去”,其实,就是说坐着汽车,实地逐一调查过去,而不是坐着飞机,俯瞰一下。

一路调查,一路演讲,痛批旧风俗

他们出重庆,过成都,西北最先考察的地方是汉中褒城,然后翻越秦岭,进入关中。再从宝鸡乘坐火车到西安,分头行动考察关中各地,在陕西考察了18天。

7月11日,考察团经过陕西长武、甘肃平凉抵达兰州。此时,早已在兰州等候多时的其他11名成员也加入到了考察团中。在兰州,考察团做了为期10天的调查。一路上,考察团调查得非常仔细,大体上有两种方法,一是走访各地政府部门,获取相关资料。其次,召开小范围的座谈会,详细了解当地情况。同时,考察团也通过各种办法,了解当地,判断各地的真实情形。第三,考察团按照不同行业,分头到各地调查实际情况。

甘肃一些地方有女孩缠足现象,就让罗家伦深恶痛绝。他看到在乡下,七八岁的女孩子还有缠足的,脚被摧残成了一点点,女孩子走也走不动,他看见就生气得不得了。尽管他痛批一些地方县长等官吏,可是,等他走了以后情况照旧如此。

这样,考察团还多了一个任务,沿途举行演讲,宣传抗战形势、普及各种科学知识。罗家伦在整个考察中,举办的演讲就达一百多次,听众超过二十万人。考察团在甘肃境内,考察了29天,之后进入新疆,在新疆考察77天,再返回兰州,先后考察青海、宁夏。

1943年12月17日,考察团到甘肃天水,借住在宝天铁路局提供的宿舍中,开始整理报告,大约三个月后,长达13册的报告完成。这个报告上,对西北大开发提出了大量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而罗家伦并没有走完全程,他多次往返重庆、新疆之间,一年中四过兰州,也写了不少诗。罗家伦在兰州期间,多次到兴隆山祭奠成吉思汗灵柩,写了两首:泉绕石根道,日移杉影幽。角声红叶襄,人感万山秋。(《深秋重游兴隆山,时值成陵小祭闻吹角》)谷风来涧底,红叶扑楼头。太白泉边醉,马衔山外秋。(《饮太白泉边望马衔山积雪》)。

这些诗句,读起来,清新之风扑面而来。尤其那句:八分浓艳在兰州,一句就让人记住了兰州。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