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新疆足球站上巨人肩膀

新疆足球站上巨人肩膀

发布时间: 2017-04-05 13:48:34 来源: 作者:
”聂春说。3月30日,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聂春告诉记者,足球在新疆有很好的群众基础,踢球的孩子身体素质突出,但在日常培养中,偏重训练,教育文化方面有所欠缺,这也造成了孩子们对足球的理解不够,限制了上升空

新疆日报讯(记者井波报道)前段时间举行的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中国队1比0战胜韩国队,让全国的球迷长出了一口气。这场胜利在朋友圈刷屏,球迷大快人心,可见大家对足球的重视和关注。

中国足球近几年风起云涌,大刀阔斧的足球改革,校园足球的开展等。就在全国上下都在关心中国足球如何发展之时,新疆足球已经行动,利用原汁原味的德国足球青少年训练体系、高水平的德国教练组,站在德国这个足球巨人的肩膀上,借助北京体育大学最好的资源,探索一条新疆足球的全新发展之路。

    为何看好新疆孩子

3月25日下午,北京体育大学足球训练场上进行了一场新疆足球队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足球队的教学赛。这场常规的教学赛,却吸引了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池建和国家青年队U18教练组外教的目光。

一场普通的教学赛,为何备受关注?

池建道出个中缘由。中德两国领导人在多次交流中都谈到要加强两国之间的足球合作,此次在新疆青少年中开展的这个足球项目培训工作,既是合作内容之一,也是一次探索。

同时,今年2月国家体育总局与新疆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冰雪运动和足球都是合作协议中的内容。为了落实和积极推动合作协议,北京体育大学与自治区体育局迅速行动。

看好新疆足球还源于新疆孩子对足球的热爱,足球人口众多,还有近些年新疆青少年足球在国内外赛场上取得的一系列骄人战绩。“中国足球的希望在新疆”这句话被许多人认可。

我区青少年足球队曾连续获得了山东潍坊希望杯国际青少年足球联赛小学组冠军,连续3年获得全国校园足球联赛小学组冠军,取得过全国青少年足球U15锦标赛冠军,近几年的全国一系列小学组初中组比赛中,新疆青少年足球队的成绩都在前三名。

新疆体育科学研究所通过多年来对新疆足球队的科技服务及相关研究发现,新疆各族青少年,尤其是少数民族青少年在最大吸氧量、无氧运动能力、血红蛋白和反应时等主要遗传素质指标上接近欧美国家,这让其在速度、体能、力量上都十分出色,在对抗中往往能够占据上风。

国家层面对足球的关注,新疆青少年对足球的热爱,以及足球的良好生长土壤,使得新疆青少年足球得到厚爱。

“希望通过我们的培养,挖掘新疆青少年、尤其是少数民族青少年的足球潜力,让他们能够站到中国乃至国际赛场。”池建对新疆足球信心十足。

    探索体教结合模式

新疆足球在青少年阶段高人一筹,但到成年后却泯然于众,拔尖队员很少,这个问题已经引起许多人的关注。

3月30日,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聂春告诉记者,足球在新疆有很好的群众基础,踢球的孩子身体素质突出,但在日常培养中,偏重训练,教育文化方面有所欠缺,这也造成了孩子们对足球的理解不够,限制了上升空间。

“为使新疆足球水平尽快提高,培养优秀的足球人才,自治区体育局与北京体育大学展开合作,探索体教结合的新模式,走一条新疆足球的创新之路。”聂春说。

“此次参加训练的29名球员,是新疆足球U18年龄段最优秀的球员。”球队主教练帕尔哈提·阿孜买提介绍,这支队伍由维吾尔、哈萨克、回、乌孜别克等民族组成,队内成员曾在2015年获得过U15全国足球锦标赛冠军、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冠军、去年U17全国足球联赛亚军等荣誉,有多名队员入选国家青年队。

为使新疆这支青少年足球队能够得到高水平的培养和锻炼,北京体育大学委托德中青少年足球交流与促进协会牵线搭桥,请来4名高水平的德国教练,组成教练组。

协会会长白延波说,教练组由体能、守门、主教练和总顾问组成,其中有2名欧洲A级足球教练,总顾问曾培养出厄齐尔、博阿滕等德国国脚。

“在后勤保障方面,目前这支队伍配备堪称豪华。”自治区体育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曾波介绍,北体大安排了学校著名的运动心理学专家为球员上课,利用校内雄厚科研资源,对每个球员进行身体机能动态跟踪监测,为每个人制定训练方案便于因材施教,医疗服务保障也是最优质的团队,“后勤保障团队人数与队员的比例相当于1比1。”

池建说,目前这支队伍正在全力备战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明年他们将整体进入北京体育大学学习,采用半天训练、半天文化课的模式,从足球水平、文化、思想、健康、教育等方面全面提高,让他们具备高水平运动员的素质和底蕴。

“体教结合模式是我们正在探索的一条改革创新之路,通过与北京体育大学的合作,德国高水平教练的培养,为新疆乃至中国培养更多高水平足球人才。”聂春说。

    完善体系抓好青训

经过半个多月的训练,球队上下目标明确、斗志昂扬、信心十足。队长凯维赛尔·夏米西丁说,德国教练非常注重技术细节,他学到了很多东西。“我的目标是全运会夺冠,进入国家队!”

凯维赛尔的信心来源于自己看得见的进步。通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德方主教练弗兰科认为,这批球员基本功不错,体能突出。“我们的一些训练方法与之前队伍的训练方法不一样,这需要球员用一段时间去适应和调整。教练组的预期目标是让更多的球员能进入中超赛场,进入国家队。”

“培训体系建立对一个国家的足球发展至关重要,同时要注重文化与体育的结合,不能脱节,这是体教结合模式的核心。”弗兰科说,足球的发展不能短视和急功近利,要通过十年,甚至是更长期的发展,需要有家长、学校等多方面支持,当前中国更应该做好的是足球的普及和青训体系的建立。

“新疆地域辽阔,足球人口多,培训体系完善后,通过引进优秀的足球选拔机制和青训,一定能够在新疆发现一批有天赋的苗子。”弗兰科对此毫不怀疑。

担任中国新疆青少年足球对外交流大使的巴西著名球星索乌萨·罗马里奥,与弗兰科的想法不谋而合。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为中国足球支招:与其高价引援,不如投资青训。他说,推动足球发展的关键,是要在培养青少年方面下功夫,这个工作不会短期见效,但却是非做不可的事情。把钱投在青训上,也许只用花高价引援的十分之一费用,却能够收到更为理想的效果。同时,他希望能帮助更多新疆青少年更好地踢球,为中国足球以及新疆足球发展贡献力量。

池建对新疆这批队员寄予厚望。他告诉记者,作为国内专业的体育院校,培养高精尖的体育人才是学校的任务,也是国家的需要。“我们希望这批孩子能为中国足球作出贡献,通过新疆足球的发展,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培养中国足球的骨干。同时,也希望这批队员能加强民族团结,增进各民族之间的感情,在新疆青少年中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聂春说,这批孩子就像一颗颗种子,寄托着新疆足球的未来。希望在高水平的德国园丁手中,在北京体育大学的培养下,新疆足球结出丰硕的果实。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