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他曾是最具争议"叛逆者" 坚守9年终帮新疆圆梦

他曾是最具争议"叛逆者" 坚守9年终帮新疆圆梦

发布时间: 2017-04-09 12:50:31 来源: 作者:
比进攻更让对手觉得可怕的是西热力江的防守,在三场总决赛中,他对广东小外援斯隆步步紧贴,不给对手任何喘息的机会。”在总决赛开始之前,西热力江在球队的录像分析师的帮助下对斯隆的进攻做了最为详尽的了解,这让他

“就在这finish(结束)了!不回了!”走进新疆队更衣室的一刻,西热力江扯着脖子大吼了一声,仿佛一下冲破了房间里被汗水凝结的空气。此时,新疆队刚刚在客场击败广东队,以总比分3-0取得了总决赛的领先,距离淘汰对手登上冠军宝座近在咫尺。

西热力江忘情庆祝

西热力江实现了他的诺言,在总决赛第四场比赛中,新疆拿到了最终的胜利,4-0横扫广东,终于收获了他们梦寐以求的冠军奖杯。

在总决赛开始之前,恐怕连新疆队自己都不敢想会是这样的局面。在过去9年当中,新疆队的阵容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西热力江是唯一位整个9年都一直留在这支球队的球员,在广东队身上,他尝尽了各种失利的滋味。

2009年季后赛以来,广东和新疆在季后赛的5次相遇,新疆全部败北。其中2012年和2013年半决赛,广东都是以3-0横扫新疆。5次碰面,两支球队共交战22场,新疆只赢过4场。

尽管在很多人看来新疆队的阵容实力要比广东更加强大,但他们在过去几年中多次出现的崩盘式失利还是让人感到担忧。西热力江希望这一次总决赛之旅的结果会和以往不一样。

时间回到2017年3月22日晚上10点,乌鲁木齐这座并没有太多夜生活的城市,在这个时间很多人已经回到家中躺在床上准备休息,西热力江和新疆队的训练师来到训练基地的球馆里,开始热身,他举起球,一次又一次的扔向篮筐,希望自己的身体在短时间内能够热起来。皮球刷过篮网的声音,在空旷的场馆里回荡,就像在弹奏一曲美妙的音乐。

此时,距离CBA总决赛开战还有8天的时间。西热说,其实时间已经不剩8天了,是190个小时,11400分钟。在总决赛开始前,每一分钟都是宝贵的备战时间。

在西热给自己制定的加练计划中,他每天要多投进100个2分球,100个3分球,还有100个高强度快速投篮的3分球。“提高三分球的命中率没有什么捷径,只有通过不断的投篮的训练,让自己的肌肉加强记忆,才能在比赛中比别人投的更准。”西热说着,习惯性的抬起右手,做了一个投篮动作。

这8天当中,西热力江要求自己在加练中要投中2400个球。最准的一组高强度快速投篮,他投出了92投88中的命中率。

在职业体育的赛场上,想要提高自己,没有什么比刻苦训练时更有效的方式。

总决赛第一场,西热力江在三外线外的表现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他刚一开场就连续投中两记三分球,帮助新疆队很快建立了两位数的领先优势,一举击溃了广东的防线。整场比赛,他三分球10投7中,砍下了21分。这也是西热本赛季单场得分最高且命中三分球数最高的一场比赛。

比进攻更让对手觉得可怕的是西热力江的防守,在三场总决赛中,他对广东小外援斯隆步步紧贴,不给对手任何喘息的机会。

在此前对阵深圳队的系列赛中,斯隆5场比赛中有4场比赛都是在23分以上,并且场均能够命中3记三分球,但在对阵新疆的总决赛中,斯隆三场比赛得分全部低于他的场均23分,第二场和第三场加起来在三分线外11投0中,其中第三场只得到了10分。西热力江用撕咬式的防守让斯隆感到寸步难行。

“我觉得自己这个赛季最大的变化就是在防守的态度上。”西热力江说,“可能我之前会把60%的经历放在防守,40%的精力放在进攻,但这个赛季不同,我觉得自己把90%的经历都放在了防守上。”

很多球员都会在比赛结束后看看技术统计上自己的数据表现,因为对于很多人来说,数据是你在场上表现最直观的反映,这也是很多球员注重得分的原因,但西热力江不同。“这个赛季我看技术统计只看一项,就是抢断,因为这项数据代表我在防守端的努力程度和效果。”

在总决赛开始之前,西热力江在球队的录像分析师的帮助下对斯隆的进攻做了最为详尽的了解,这让他场上防守斯隆时可以做出最清晰的判断。

“我现在了解斯隆在进攻中的每一个习惯。他在正面打挡拆,或是左边四十五度和右边四十五度打挡拆时有什么不同?他和易建联,布泽尔,朱芳雨,任骏飞四个人打挡拆时有什么不同?我已经了如指掌。他跟易建联打挡拆的时候,易建联会横拉;跟布泽尔打挡拆的时候,布泽尔会下顺;跟任俊飞打挡拆的时候,他根本就不传给任俊飞;跟朱芳雨打挡拆的时候,只要朱芳雨横拉有机会,他绝对传给朱芳雨。”西热力江说,“我一直在研究他处理球的每一个细节,包括他在每一个点上的三分球命中率,他的转换中的三分球命中率,他在右侧上面的命中率高还是在左侧上面的命中率高?我会在防守当中尽量把他往他最弱的方位去赶。”

听完西热力江说的这些细节,你就会知道他在防守中究竟投入了多少精力,做了多少准备,你也会明白为什么斯隆在总决赛上的表现和其他场次相比时大相径庭。

即便他是场上最努力的那个球员,仍然有很多人并不喜欢西热,就像如今休斯顿火箭的贝弗利一样,所有球队的头号得分手见到他橡皮糖似的防守都会心烦。

在过去这些年中,正是因为西热力江总会去扮演防守尖兵的角色,他在很多比赛中给球迷们留下的都是一个“叛逆者”的形象。他曾因为前队友韦弗的谩骂在替补席竖中指回击,他曾因为遭到万人京骂在北京主场用“打伞”的手势挑衅球迷,他曾在队友遭到阴招暗算之后报复性肘击天津队的张骥。在很多人看来,他更像一个“坏小子”,可这就是西热真性情的流露。只要球队能够赢球,他愿意自己做出牺牲。

“谁也不可能让所有人都喜欢你,我不会说感谢那些支持我的和骂我的人,你们都帮我怎么怎么的,我永远也不会。我要是说感谢支持我和骂我的人的话,特别对不起支持我的那些人,所以骂我的人你们爱哪凉快哪凉快去。”西热说,“你们喜欢看就看,不喜欢看你们骂,我不会为了你们去改变什么东西,我是为了喜欢和支持我的那些人去打球,我只是坚持在做我自己。”

当西热力江通过自己的努力和队友们一起捧起总冠军奖杯的一刻,他是这样说的:“我,西热力江,是维吾尔族,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我为自己能够为新疆队效力感到自豪!这个冠军,是我送给家乡球迷最好的礼物!”

(贾磊)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