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晨报社评:飞虎,把故乡和青春紧紧相连

晨报社评:飞虎,把故乡和青春紧紧相连

发布时间: 2017-04-09 12:50:32 来源: 作者:
在沧桑的南门体育馆,新疆球迷初尝篮球盛宴。飞虎带给一代又一代新疆球迷的心理慰藉,甚至比总冠军来得更加深刻。新疆球迷对篮球井喷般的热情,让新疆广汇集团看到了方向。-亚心网

2017 年 4 月 7 日的夜晚,将永载史册。

CBA 总冠军,这个最朴素的梦想,穿透近20年的光阴汹涌而来。

历经磨难,望眼欲穿,这一天,我们终于梦圆。

飞虎建队18年,征战CBA十五载。无需回忆,这漫长的岁月,已经融进了每一个新疆球迷的血液。

资深球迷一定记得,1998 年秋天,乌鲁木齐南门体育馆,迎来了当时新疆最高级别的篮球赛事——中哈男篮对抗赛。王治郅、李楠、刘玉栋等国家队球员。在沧桑的南门体育馆,新疆球迷初尝篮球盛宴。观看那场比赛的人数突破了球馆容积的极限,球馆门被挤倒两扇。

新疆球迷对篮球井喷般的热情,让新疆广汇集团看到了方向。一年后,新疆历史上首支职业篮球俱乐部——新疆广汇男篮诞生。

1999年到2002年,3年时间,新疆队从一支乙级球队,迈入了中国篮球的顶级联赛——CBA。

与此同时,承载着老一代乌鲁木齐人记忆的南门体育馆,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

2002年冬天,红山脚下,崭新的红山体育馆走下蓝图,第一次投入使用,就成为飞虎CBA首秀的舞台。

如果你15岁看到新疆队的黑马赛季,那么你现在已经30岁了,可能是一个女人的丈夫,一个孩子的父亲。

当你回望自己的中学时代,苍白的青春里只有几何化学和ABC,忽然在一个冬夜的红山体育馆看到了CBA,跋涉在题海中的你,一定感觉从一口很深的井底,猛然抬起了头。

乌鲁木齐的冬季,漫长得像一个世纪。有了飞虎的陪伴,我们好像只用了一瞬间,就从冰天雪地走到春暖花开。

经过6个赛季的沉淀,新疆队在2007-2008 赛季向总冠军发起了冲击,但因为“官秀昌身份门”,使得巨资投入的新疆队连续两年无缘季后赛。

就在外界以为新疆队被现实击垮的时候,他们却在 2008-2009 赛季获得了队史首个亚军。后来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了。

2010-2011赛季,壮志满怀的新疆队,最终在红山体育馆饮恨,拿到第三个亚军。人们常说“功夫不负有心人”,其实功夫有时候是会负有心人的。

第三次亚军给新疆球迷带来的不再是惊喜,而是紫霞仙子留在至尊宝心中的那滴泪,好像永远也擦不去的悲伤。

成王败寇,成了,是王,败了,未必落草为寇。

2011年至今,又是一个6年,飞虎历经伤痛、挫折卷土重来。本赛季的新疆队,阵容配备完整、技战术成熟,更重要的是,球队比任何时候都要团结,他们在场上表现出的凝聚力和拼博协作的精神,完美诠释了篮球这项集体运动的精髓。

这个队史上集维吾尔、柯尔克孜、蒙、回、汉等多民族为一体的球队,像一张名片,为全国球迷展示了团结、拼搏、开放的新疆。

这个巅峰时刻,我们等了15年,却又在大家以为今年总决赛会“长盘大战”的时候,以横扫8冠王的方式突如其来。但这一切,都不是偶然,一路走来的艰辛和磨难,只有每一个亲历者才能明白。

15年里,多少沧海桑田,新疆球迷“输了一起扛,赢了一起狂!”的誓言从未改变。

在我们纵情狂欢时,请一定记得他们:蒋兴权、巴特尔、徐国翀、龚大明、木拉提、买吾兰、科尔曼、查尔斯、杜比……这些名字串起了一代飞虎球迷的记忆。(科尔曼,你在天上还好吗?)

薪火相传,周琦、李根、可兰白克、西热力江、俞长栋、布拉切、亚当斯……正在点亮又一代人的青春。

可兰白克曾说,当年在兵团二中读书的时候,就是木拉提的铁粉,后来进入新疆队,居然和木拉提成了室友。如今的“兰队”也曾是飞虎球迷,只是时光给了他一份厚礼。

出生在克拉玛依的丁彦雨航,从小就看新疆队打球,如今作为另一支球队的领袖,挑战儿时仰望的故乡球队,内心一定有一份不可替代的幸福。

很多球迷,已经离开新疆,在外求学、工作。飞虎,就像一根风筝线,把飘泊的心和故乡、青春紧紧相连。如果幸运,能身处CBA球队所在的城市,那么每一次新疆队的到访,都是一次充满仪式感的思乡。

飞虎带给一代又一代新疆球迷的心理慰藉,甚至比总冠军来得更加深刻。令人心生向往的是,当我们白发苍苍、终老之后,飞虎依然陪伴着我们子孙的青春。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你夺冠,或是不夺冠,爱,都在这里,不离不弃。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