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重庆群团改革纪实——围着群众转 扭住服务干

重庆群团改革纪实——围着群众转 扭住服务干

发布时间: 2017-04-12 18:48:17 来源: 作者:
重庆市妇联办公楼510房间,是重庆彭水县的养鸡大户陈爱华的办公室。重庆本土民谣音乐人张尧,平日在创作之余还有一个身份——共青团重庆市委宣传部兼职副部长,负责联络新兴领域的青年。

重庆市妇联办公楼510房间,是重庆彭水县的养鸡大户陈爱华的办公室。2016年4月,陈爱华因自主创业并带动全县2000余名留守妇女养鸡脱贫,被选举为重庆市妇联兼职副主席。上任后她每个月都会到市妇联来出席相关会议,并把基层妇女的声音带到会上。目前在重庆市工青妇机关领导班子中,像陈爱华这样的挂职或兼职干部共有17名。

2015年11月,作为全国群团改革试点单位之一,重庆启动群团改革试点,并于去年4月在全市推开。重庆市在群团改革中明确要求,群团领导班子专职成员不超过50%,不唯年龄、不唯学历、不唯身份、不唯职级从社会各界选拔优秀人才来担任群团干部。一年多过去了,曾经“倒金字塔”的组织设置有何改观?“重精英、轻草根”等问题是否解决?如何广泛地凝聚、联系和服务群众?对照“问题清单”,群团组织发生了哪些变化?

江北小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创业青年们“搭建起”社区温情。 陈琦/摄

“手臂”延伸“触角”下沉 覆盖更多群体

位于重庆江北区石子山体育公园的“小样青年创业社区”,汇聚着300多名创客、白领。小样社区有小样Office、小样餐厅、小样创咖等空间产品,是一个青年创业综合体。

今年37岁的曾凯是小样社区的副总经理,他的名片上还有一个“高大上”的身份:共青团重庆市委副书记(兼职)。这位3年前从重庆移动公司辞职创业的年轻人,在群团改革后又找到了组织,还被江北区推荐到团市委兼职。

曾凯告诉记者,有着16年党龄的他在移动公司从事了多年的团委工作,辞职创业后来到“小样青年创业社区”,带着一帮年轻人干,虽然创客中有不少是党员、团员,但是“感觉离党组织和政府很远,没有主心骨,就像没有家的样子。”

“创客们密集的地方,不应该是群团组织服务的盲区。”江北区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屈亚军说,在群团改革中,该区把“扩大群团组织对新领域新阶层的有效覆盖”作为破题点,通过建立党群服务站,力争对楼宇、商圈和专业市场、工业园区、重大项目工地、公租房小区、农转非安置房小区、在区大型国有企业等七类非传统重点领域有效覆盖。

“小样党群服务中心”就这样应运而生。在这里创业的青年,能得到更多的增值服务:服务中心大厅有自动取款机、免费饮用水、报刊杂志;还提供代收快递、法律咨询、房屋租赁信息登记查询等服务;创客沙龙等活动也经常开展……“都是我们所需要的,让大家感觉党群服务不再那么遥远。”一位外地来渝创业的青年说。

走进江北嘴中央商务区俊豪ICFC建筑工地“党群服务中心”,记者见到,整洁明亮的场地内,多功能培训室、电子阅览室、职工书屋、健康加油站等功能区一应俱全。正值下班时间,这里聚集了不少来看书和锻炼的务工人员,王大江就是其中一员。

“以前是‘不见人’,现在是‘人挨人’。” 王大江说,群团改革前,工地上的工人下班后就各走各的,而现在在工地上,投篮机、羽毛球场,把爱好体育的工友汇聚在一起,电子阅览室和职工书屋为工友们提供了“充电”的好场所,而每周定期放映的电影更是受到欢迎,自己也通过工会夜校的技能培训,从杂工考上了木工,收入有了很大的提高。

为解决群团组织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新领域新阶层没有有效覆盖、联系服务群众“手臂”不长、“触角”不够等问题,重庆推动群团服务以各种形式继续向基层延伸。在建有党组织的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同步建立群团组织;建立区域化群团组织体系;依法依规推进组织延伸和覆盖;在不具备单独建群团基层组织条件的区域,搭建基层群团服务站等联系服务群众的一线窗口和工作平台;探索实行群建工作激励机制,鼓励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建立群团组织。

重庆本土民谣音乐人张尧,平日在创作之余还有一个身份——共青团重庆市委宣传部兼职副部长,负责联络新兴领域的青年。 陈琦/摄

25岁的东北小伙张尧,在重庆开了间酒吧做音乐。2016年5月,他被团市委吸纳为兼职团干部,并任命为重庆团市委机关宣传部副部长,负责联系新兴领域的青年。在团市委的帮助下,张尧成立了重庆青年音乐家协会,任职副会长。

张尧介绍,玩音乐的是一个小众群体,且以年轻人居多,这个群体不仅在生活方面经常面临困境,社会对其的认知度也不是太正面。通过群体改革架起的桥梁,可以让青年音乐人走上更广阔的社会舞台,也可以传递出他们独特的正能量。

1 2 3 4 下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