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500老人投资1-33亿被骗 相继积郁成疾郁郁而终

500老人投资1-33亿被骗 相继积郁成疾郁郁而终

发布时间: 2015-02-28 15:10:26 来源: 未知 作者: 四海为家
民间理财骗局令人防不胜防,受害者一旦受骗就会越来越多,有关部门真该出手整顿了。一起8年前就遭受非法集资诈骗的受害者张先生说,8年来,骗子入狱了,官司打赢了,但是他们那些受害者一分钱也没拿到。很多老人在焦虑和痛苦中积郁成疾,甚至含恨离世。业内人士呼吁,民
民间理财骗局令人防不胜防,受害者一旦受骗就会越来越多,有关部门真该出手整顿了。一起8年前就遭受非法集资诈骗的受害者张先生说,8年来,骗子入狱了,官司打赢了,但是他们那些受害者一分钱也没拿到。很多老人在焦虑和痛苦中积郁成疾,甚至含恨离世。业内人士呼吁,民间理财诈骗已到了血雨腥风的地步,有关部门应该果断出手,规范民间金融市场的秩序。

八年来赢了官司没有钱

2007年,一宗非法集资诈骗案以随机拨打推销电话、在报纸上刊登理财广告、客户间相互介绍等方式开始。参与诈骗的人员以银行同期存款利息3倍的回报为诱饵,欺骗大量客户将巨额资金投入所谓的“典当行融资”、“新建雷允上连锁店”、“购买长沙地块”等项目,骗取了1.33亿元。案发后曾轰动一时。

2009年,这起造成近500名客户被骗的“中融-博达-南普”集资诈骗案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公审。经过近两年的侦查,涉案的5名嫌疑人被分别以集资诈骗罪、诈骗罪和非法经营罪,由市检二分院提起公诉。本报2009年3月25日《近500人被“超高利息”骗走1.33亿》一文曾对此案进行过报道。

在庭审中,被告人黄文婕表示愿意配合相关司法机关赔偿群众损失。其个人有9000万余元的股市资金和一片已支付了3200万余元的外省待开发土地,由亲友名义代为操作的股市资金约有20余个账户。被告人张晓明坚称,自己自始至终都打算还钱,案发前也有能力一点一点去偿还借款。听到被告愿用自己的资产为其他涉案人垫付退赔资金,当时在庭审现场的受骗者都不由松了口气。

然而事情过去了那么多年,受骗者至今仍是一分钱也没有拿到。昨日,受骗老人带领记者来到位于陆家浜路南浦典当一分行的原址,发现这里早已被另一家典当行代替,不过门口的墙上还留着南浦典当行字牌被撤掉后的白色印记。

八旬老人受骗被子女记恨

赢了官司没拿到钱,这是受害老人最不能接受的结果。为了要回这笔钱,老人们一开始是通过电话联系。八年来,网络通讯发展迅速,老人们的“讨债群”也从QQ、飞信转移到了微信上。然而,无论怎么努力,老人们还是一分钱也没能追回来。

“这些钱是我们的活命钱啊,都是我们从牙缝里省下来的。”其中一位阿姨哽咽着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其中有一位八十高龄的虞老先生,多年来省吃俭用,现在被骗得一分钱都没了。儿女得知此事后,记恨父亲,更是让老人心力憔悴。

讨债团的召集人吴阿姨告诉记者:“这8年来,家里的电话没有一天停过。”经常会有高龄老人打到吴阿姨家里询问追债进展。吴阿姨说:“我七十多岁了,算是在这群老人中比较年轻的,出来跑跑没事。那些高龄的老人腿脚不便,只能让他们呆在家里等候消息。”

不少老人已含恨而终

吴阿姨给记者看了一张受骗人名单,很多名字上都画了黑框。吴阿姨说,这都是我们受害者的代表,曾经一起讨债的联系人名单。8年了,已经有这么多人离世。“我们还能坚持多久?没有钱了,我们的生活得不到改善,精神一直抑郁,身体说垮就垮了。”

受害者张先生说,他们受骗的事一直瞒着家人。这种情况太多太多了,丈夫瞒着妻子,妻子瞒着丈夫,夫妇瞒着孩子,都闷在家里不说。其中有两个年轻人是在母亲去世后看到遗嘱,才找到吴阿姨等人的。“我们很多人现在急着需要这笔救命钱啊。”

[业内人士揭P2P现状]

■95%都存非法集资问题

某网络金融平台的首席运营官任伟告诉记者,目前95%的P2P 都存在非法集资问题。

他们把自己包装成类似于银行的金融机构,搞三个月、六个月、一年或者几年这样类似银行定期存款的期限,给客户的年化回报率也是因期限和起点资金而定。这样一来,事实上就形成了资金池,就是野鸡银行。

任伟说:“非法集资、搞资金池,非法互联网金融都是禁止的。有关部门需要尽快出台相关措施,对这个行业进行规范。”

百银财富集资诈骗案的受害者张女士向记者反映:“这个公司前些年还获了很多奖,都是相关监管部门颁发的。难道发个奖牌就算尽到了监管义务?他们知不知道这些奖牌反而成了诈骗道具,让我们更容易上当”。

■公司选址都“高大上”

无论是去年本报报道过的帕拉迪非法集资诈骗案还是后来接触的一些集资诈骗案,记者发现这些骗子公司的办公地点往往会选择一些比较“高大上”的写字楼。任伟直言,在陆家嘴地区一些高端写字楼里,就存在很多假P2P公司,他们往往是一层楼一层楼地租下来。

“我听说有一家公司,在环球金融中心租了三层楼,地下室里还停了10两玛莎拉蒂豪车,老板的办公室里都有黑人保镖,搞得很有好莱坞的感觉。”任伟甚至指出,这个行当现在已经是血雨腥风了。

■你贪他高利他图你血本

“对投资者来说,我们投资最好还是要先考虑资金安全。你不要去博他的高收益。你贪的是他的高利,而他图的是你的血本。”任伟说,面对这个混乱的P2P金融环境,投资人在选择理财产品时,要多打几个问号,多提一些问题,要熟悉你的投资对象。

“对方有什么能力来提供几倍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而且还能保本保息。人民银行是不允许银行承诺他们的理财产品保本保息的。”任伟说,银行理财产品给你的年化收益往往不高,但是在银行的投资还是有保障的,因为银行的经济实力和信誉有保障。但是对民间的那些不知道底细的所谓投资公司,还有那些假的互联网金融,假P2P,凭什么给你提供那么高的回报率?这里面隐含的风险是非常大的,这是需要防范的一个问题。

任伟说,因为这些非法集资公司提供的年化回报率很高,目前银行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只有百分之四点几,而他们至少给出银行理财产品三倍以上的回报率。年纪大的人,有时会抱着侥幸心理,不知不觉就掉进陷阱了。

■应尽快赎回你的本金

任伟告诫说,如果真的发生了类似庞氏骗局的资金崩盘,就已经晚了。等媒体报道出来,那就更晚了。“我们现在最有意义的事,就是尽快告诉投资人,如果你手头有类似这样的理财产品,你就要赶紧去赎回本金。”

任伟支招说,即使你的理财产品还没有到期,你也可以去赎回,因为对方的经营存在这样那样的非法行为。按照合同法,对方的经营行为也是不受法律保护的。他如果不给你赎回,你可以去找工商局,找税务局。“一般来说,你动作越早就越安全。一旦出了问题,你就没有任何办法了。”

■花时间了解投资项目

任伟说,真P2P是介于银行存款和股票投资之间的一种投资行为。如果是年轻的投资者,他们可能会花一些时间去研究他的投资对象,就像一些老股民那样,去研究他持有股票的公司,“只有对你的投资对象很熟悉了,你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投资风险”。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现在很多假P2P或者非法集资项目,投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钱借给谁了。即使对方提供了相关证明材料,而老年投资者往往不具备鉴别真伪的能力。

任伟劝告说:“对于老年投资者,我不建议他们去做那些他们能力所不及的投资项目。投资需要具备一定的知识。你既不想学习,又想赚到钱,这是不可能的。”

[案件追踪]

诈骗嫌犯自首只为享受医保,骗到的钱恐已挥霍一空

2014年6月24日,本报曾经报道过帕拉迪非法集资诈骗案,该诈骗涉案金额高达3000余万元,百余人受骗上当。记者从浦东警方获悉,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陈某某已投案自首,同案主要嫌犯也被一一抓捕归案。警方表示,陈某某目前重病在身,一直在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治疗。相关追赃以及相关侦破工作一直在进行中,估计再有两个月就可以结案了。

被骗的老人杨阿姨忧虑地向记者透露说,陈某某之所以自首是因为身患绝症。“他自首,可以享受医保,日子肯定比潜逃舒服。”

杨阿姨担心的是,陈某某等人把那3000多万已挥霍一空,到头来,案子破了,他们还是拿不回钱。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