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大墙卫士春节的无悔坚守

大墙卫士春节的无悔坚守

发布时间: 2015-02-28 15:29:07 来源: 作者:
春节,是个万家团圆的日子。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与亲人团聚是抵挡不住的诱惑。然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时刻紧绷监管安全这根弦,在万家团圆之时,以责任和担当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们就是白湖监狱管理分局基层一线广大监狱人民警察。 他们是一群可歌可敬的大墙卫士
春节,是个万家团圆的日子。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与亲人团聚是抵挡不住的诱惑。然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时刻紧绷监管安全这根弦,在万家团圆之时,以责任和担当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们就是白湖监狱管理分局基层一线广大监狱人民警察。 他们是一群可歌可敬的大墙卫士,他们甘于放弃与家人的团聚,默默驻守,无怨无悔,维护高墙之内的一方平安。执着追求理想、执着坚守岗位、执着奉献事业,是他们让这个平凡的基层监狱人民警察不再平凡。羊年春节,记者采访了其中的几位代表,有年近五旬的资深“老干探”,也有工作不久的80后“新生派”。虽然他们的年龄、阅历不尽一样,但他们都有着相同的信念:忠诚坚守,维护平安!

钟富强:五年坚守春节从不悔

一提到白湖分局坝镇监区副教导员钟富强,同事竖起了大拇指:他1986年就参加工作了,来到坝镇监区也已经6年了,搞改造是他的本行,也是他的强项,工作起来游刃有余。他换了好几个单位,但角色不变,本色不变,任劳任怨,是一个想干事业的人。

“去年我也在监区过年的,5个年头了,每年都是这样。吃这行饭的,习惯了,谁叫我们是监狱人民警察呢。监区趁着今天天气好,组织服刑人员开展拔河、篮球、卡拉OK等文体活动,这能活跃节日气氛,使每个服刑人员都能愉快地欢度春节。不过我还是有点不放心,过来看看。娱乐活动开展当然是好的,但我还一直担心监管安全,要是有点什么纰漏,不好交代。”

采访中出现了一个小插曲:一名犯人刚好参加拔河比赛,可能是用力过猛,他捂住了脑袋,出现了四肢乏力的现象。

“快,快,把他扶到球栏杆旁边。”“什么情况?低血糖,赶快给他糖果吃。犯人卫生员呢?先扶他到监舍,仔细观察,好好照顾,有什么情况及时汇报。”不假思索、准确有力、斩钉截铁,一连串的口令被下达执行,充分显示出具有丰富处理突发事件的30年的“老干探”形象。

“其实过节就是大考,考的就是防微杜渐。监管改造来不得半点麻痹大意。我还得去一下监舍,看一看罪犯卡拉OK进行的怎么样了?”临行前,他没有忘记叮嘱周围同事:“要密切协同,随时观察,认真照顾。如果是低血糖,我倒不怕,万一是心脏病,那就麻烦了,我遇过这样的事,处理起来很麻烦的。”

刚到办公室,还没来得及喝一口水,“当班民警呢?请安排罪犯打扫地上的果皮纸屑等垃圾,保持监舍环境卫生。有吸烟的吗?注意了,如果想吸,请到吸烟室去。”

“观察得真仔细啊!”笔者不禁感叹。

“都是些鸡毛蒜皮的琐事,不过很难解决,但只要坚持公平公正原则,没有迈不过的槛。责任心比什么都重要,工作来不得半点闪失,越是春节期间,越要谨慎小心。”面对笔者的询问,钟富强斩钉截铁。

“有同事戏称你还是个‘高参’呢。”笔者带着疑问。

“那是别人给我带的‘高帽’,不必当真。”记者了解,坝镇监区布局调整期间,涉及的水、电改造千头万绪,工作十分辛苦劳累。积极向监区负责人建言献策,收到了良好的回应,好的意见和建议还被监区采纳。“我很欣慰,这是领导对我工作的肯定”。

钟富强是个30年“老干探”,他果敢刚毅,沉稳淡定:“要说工作挑战,那当然有,关键是抓住监管安全的重点、难点,主动作为,积极与顽危犯沟通交心,发现其闪光点,对症下药。”罪犯施某因狱内打架被加刑,心中不服气,抱定“谁和自己过不去就和谁对着干”的主意,多次闹监,有严重的暴力倾向。后被调整到坝镇监区。刚入监时,就存有“心结”,怕自己被“穿小鞋”,一直消极改造。钟富强通过观察他的言行举止,与他谈心交流,终于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并进行针对性的个别教育,最终让顽石开了花。

张路萍:35年扎根基层恪尽职守

“注意了,监区不允许实物会见。要是给现金的话,请登记一下,报一下服刑人员姓名,记在他个人账户上。”“人往里挪挪,堵在这里怎么行啊,对不对?还有好多人要登记呢!”在白湖分局龙山监区会见室,记者看到张路萍一边说,一边维持着会见秩序。

“会见室的工作非常繁琐,什么事情都能遇到,特别是有时遇到犯人家属想不开,要闹离婚的……我通常是利用自己的性别优势,对她们好言相劝。这可不是小事,处理好了,可以挽救了一个家庭;处理不好,影响罪犯改造情绪不说,还有可能埋下监管安全的隐患。”

对于张路萍,人们更愿意用“执着坚守”这四个字来评价她。1981年参加工作的他,至今还工作第一线。与她一起参加工作的同事,很多人都走上了领导岗位。对此,她从不在意,35年来,她心如净土般地扎根在基层,体验一线的酸甜苦辣。

“我啊,也算是老民警了,1981年参加工作的。”张路萍特别健谈。她说,农历正月初一、初二是她当班,这也是一年中最特别的日子,也是最忙的时候,对讲机汇报不下于50次,有时手都感到麻木了,“干好本职工作,少发牢骚。以前是两个人,轮班倒,没有节假日。今年初一、初二我当班,虽然有遗憾,但是家人也都表示理解和支持。”

“父亲84岁了,身体不太好,其他晚辈不在身边。呵呵,大部分时间是我来照顾他。”张路萍说,其实,“一想到还躺在病床上的父亲,我心里就很难过。”但责任重于泰山,为了让服刑人员能够见到自己的亲人,为了用好亲情帮教这副改造“特效药”,“我们只有选择坚守”。

“我对丈夫说的最多的就是让别等我,抽出时间帮我照顾好老父亲。”丈夫有时候埋怨她“家里的事别想指望你”。说归说,但是通情达理的丈夫在内心深处还是很体谅张路萍,把家里的大小事情处理妥当,让张路萍没有后顾之忧。

“选择监狱人民警察职业,就意味着不计个人得失,要恪尽职守,默默奉献”。是啊,一朝爱岗不难,难就难在从上岗就几十年如一日地爱岗;一朝敬业不难,难就难在从业就几十年如一日地敬业;张路萍难能可贵地做到了。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振聋发聩的壮语,有的只是朴实的情怀和默默的奉献。为了监狱的平安而披星戴月,为了铸魂之地而坚守不离,为了浪子回头而栉风沐雨,为了崇高的选择、为了庄严的承诺、为了组织的荣誉、为了社会的安宁……这些可爱的民警长期默默无闻地坚守在教育人、改造人、挽救人的一线工作岗位,甘于寂寞、乐于奉献,昨日迎风、今日迎雨,舍家弃业、无怨无悔。(何小西 记者 汪乔)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