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一家五口乘三轮车掉进河 过路小伙不顾危险伸援手

一家五口乘三轮车掉进河 过路小伙不顾危险伸援手

发布时间: 2015-02-28 15:49:26 来源: 作者:
“要不是你,后果都不敢想,我们一辈子都感激不尽啊!”昨天上午,濉溪县的孟书英带着女儿女婿和外孙等人,来到王振家送上锦旗。锦旗是一家人专门到县城订制的,他们说要感谢王振的救命之恩。原来,年初五那天,孟书英一家五口人骑电动三轮车,不小心冲进4米深的河里。

一家五口乘三轮车掉进河 过路小伙不顾危险伸援手
孟书英(中)向王振(右)表示感谢。(朱冬供图)


“要不是你,后果都不敢想,我们一辈子都感激不尽啊!”昨天上午,濉溪县的孟书英带着女儿女婿和外孙等人,来到王振家送上锦旗。锦旗是一家人专门到县城订制的,他们说要感谢王振的救命之恩。原来,年初五那天,孟书英一家五口人骑电动三轮车,不小心冲进4米深的河里。5人没人会游泳,在这关键时刻,开车路过的小伙子王振跳进水里将他们救了上来。

车子冲进河,五人遇险

孟书英今年58岁,家住濉溪县刘桥镇丁楼村。年初五下午1点多,孟书英骑着电动三轮车,带着两个女儿和两个外孙出门溜达。谁也不会想到,出门逛一逛都有危险。

“有一个外孙11岁了,半路上他非要骑车,正好他刚刚也学会了一点。”孟书英告诉记者,挨不过外孙闹她就同意了,“他刚开始骑的时候,车子就不稳,我就问他行不行,话还没说完,车一歪往河里冲,我们都掉进去了。”

孟书英也不知道这条河叫什么名字,只知道在村子附近距离白杨路不远的地方。“白杨路是一条大路,但是我们骑车走的路是一条土路,路不平。”孟书英说,冲进河里之后,她就努力救女儿和外孙,但都还在水里,后面发生了什么就不记得了。

小伙伸援手,全部获救

就在孟书英一家人掉进河里的时候,王振正好开车路过。

“电动车就在我们前面,我回头和老婆说了一句话,然后发现电动车不见了。当时也没太在意,是我老婆提醒,说车子冲到河里去了。”王振说,他距离电动车有200多米远,于是加大油门冲了过去,想都没想,就脱了衣服跳进河里。

“衣服吸水,我不脱衣服,怕自己太重了沉下去。”王振说,他游泳很差劲,只会一点“狗刨式”。王振1990年出生,是1米83的大高个,他以为水不深,凭他的身高救人不会有问题,哪知道一下去发现根本踩不到底。“后来我才知道,这里水深有4米左右,想想怪后怕的。”王振说,“不过当时看他们都在水里挣扎,我也没时间想那么多。”

王振首先将靠近岸边的两个人拉上岸,然后游到河中间救人。“河有10米宽的样子,孟书英和她一个女儿和一个外孙就在河中间,他们太重了。”王振说,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他们托到岸边,“一开始我都不知道有5个人,孟书英为了托她女儿和外孙,自己都沉到水底了,我是救别人的时候碰到了她,要不然都不知道水里还有人。”

整个救人过程大概5分钟,王振说,他后来了解到,孟书英之所以托着其中一个女儿,是因为她患有小儿麻痹症,双腿不能动弹,更别说游泳了。“孟书英当时昏迷了,救上来之后我也不会急救,就抱起来抖了抖,结果她把水吐出来就醒了。”王振说,就在他救人的时候,他老婆报警了,民警随后赶到,将5人送回了家。

打听到恩人,上门致谢

救人后,王振就走了,没有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当天傍晚,孟书英一家人找到了他家,并带了些礼品来表示感谢。“我们不是一个村的,但是他们村有人认识我,他们到处打听,找到我家的。”王振说。

“救命恩人啊,救了5个人的命,这还得了,我们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孟书英的女婿程大勇告诉记者,他听到老婆孩子还有岳母等人掉进河里的消息后吓坏了,“王振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太难得了,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感谢得不得了!”程大勇说,他专门跑到濉溪县订制了锦旗,“奋不顾身,见义勇为!他真是好人。”

王振英勇救人的事迹在当地传为美谈。昨天下午,记者从濉溪县政府和文明办等部门获悉,他们也听说了王振英雄之举,目前正在为其申报“见义勇为”称号。“这两天都在整理材料,差不多,最快明天应该就能上报了。”刘桥镇宣传委员朱成宇说。

对话

救人的时候没空害怕

记者:你自己不大会游泳,救人不怕吗?

王振:当时好几个人在挣扎,哪还有空害怕,根本来不及。不过后来怪害怕的,水好深。

记者:以前碰到过类似事情吗?

王振:没有,只听说过。我觉得谁碰到这种事情都会帮忙,换着别人也会救的。

记者:大家都称赞你见义勇为,你怎么看?

王振:救人是应该的,你看到了都不救,那还得了。见义勇为不敢当,其实也没什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