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北京实施百万亩造林工程 5年森林覆盖率增近一倍

北京实施百万亩造林工程 5年森林覆盖率增近一倍

发布时间: 2017-05-31 23:26:09 来源: 作者:
5年前,本市启动平原地区百万亩造林工程,并且掀起了全市造林绿化高潮。今后一段时间,本市将严格平原地区造林绿化建设保护,全面提升平原地区森林资源管护水平,释放森林绿地资源多种功能效益。

5年前,北京市启动平原地区百万亩造林工程,并且掀起了全市造林绿化高潮。北京青年报记者5月30日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获悉,北京市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已由工程实施前的14.85%,提升至26.8%,翻了近一倍,部分地块林木已显现出森林景观。今后,北京市将通过“疏解增绿”、“平原地区挖潜增绿”、“永定河流域生态治理”等方式,继续增加森林绿地面积。计划到“十三五”末,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将提高到30%以上。

百万亩平原造林植树5400余万株

近日,北青报记者来到位于通州、顺义、朝阳三区交界地带的东郊森林公园,它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四大郊野公园之一。公园里已然绿树成荫,草地里绽放着鲜花。在林荫道上,可以时不时地看到共享单车,在明媚的阳光下,一些市民沿着绿道漫步或骑行,尽享林中惬意。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东郊森林公园是平原地区百万亩造林工程的组成部分。截至目前,在涉及的通州、朝阳和顺义三个区,已实现绿化5.26万亩,占规划绿化面积7.5万亩的70%。2012年,北京市开始实施平原地区百万亩造林工程。经过4年努力建设,到2015年底,圆满完成平原百万亩造林建设任务。平原地区百万亩造林工程还掀起了全市造林绿化高潮,近两年来,本市持续推进城市副中心、新机场及冬奥会、世园会等重点区域平原绿化建设,再完成新造林12万亩,使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提升到了26.8%。

平原造林“瞄准”生态脆弱地区

北青报记者获悉,本市推动百万亩平原造林工程,促进了非首都功能疏解,利用疏解腾退空间多元增绿,在“拆违还绿”、“减人增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城乡结合部地区的环境面貌得到显著改善。

例如,海淀唐家岭、丰台槐房、朝阳金盏等昔日环境脏乱差地段,通过拆迁腾退造林,变成了绿树成荫的森林景观;伴随着朝阳区西直河石材市场的企业、商户搬迁,不仅疏解了约3万流动人口,还拆除180万平方米建筑设施,在此基础上实施2000余亩绿化;昌平区将煤场、坑塘、垃圾场、路边村边私搭乱建和废弃场房场棚予以拆除,非法违规建筑面积达到近232万平方米,这些区域全部实现造林绿化,改变了局部区域环境脏乱差的面貌,在西部风沙危害治理区形成了万亩以上的大片森林组团,极大提升了区域生态环境。

此外,百万亩平原造林工程“瞄准”生态脆弱地区,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永定河、潮白河、大沙河、康庄、南口等北京历史上严重的“五大风沙危害区”,通过建设25.3万亩防风固沙林,得到彻底根治;20多年未治理的昌平西部2万多亩沙坑煤场、怀柔60米深的6400亩大沙坑,通过生态治理,变成了生态景观游憩区;房山燕山石化周边2万多亩污染地也通过造林得到生态修复。废弃砂石坑、河滩地、沙荒地、坑塘藕地、污染地等生态脆弱和环境落后地区,实施了大规模生态修复工程,造林超过36万亩,生态恢复和环境治理效益明显。

协同发展率先突破“生态建设”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百万亩平原造林工程推动落实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比如,新增83.9万亩森林,使中心城与新城、新城与新城之间形成了大范围的绿色隔离空间,城市生态格局更加合理。在永定河、北运河、潮白河等重点河道两侧,六环路、京平高速等主要干线道路两侧和城市副中心、延庆蔡家河、首都机场航空走廊等重点区域,新增23处万亩以上绿色板块、210处千亩以上大片森林,初步构建起“大面积森林为基底、大型生态廊道为骨架、九大楔形绿地为支撑、健康绿道为网络”的点线面、带网片、林园水相结合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

与此同时,百万亩平原造林工程还促进了环京周边森林板块融合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建设实现率先突破。围绕共建京津保中心区森林湿地群,以通州、大兴、房山、顺义、平谷等接壤的区域为重点,加大了平原百万亩造林力度,在市域内建成了绵延200公里集中连片的大尺度森林湿地,总面积约30万亩,形成了京津保地区生态过渡带。

北京市将建开敞式郊野森林公园

目前,北京市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为26.8%,到“十三五”末,这一比例将提高到30%以上。如何来实现?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通过三种方式,一方面,结合市政府“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部署,充分利用疏解腾退空间多元增绿,这是加大“留白建绿”和“疏解增绿”的重要空间。另外,加大平原地区挖潜增绿,把平原造林的重点向城乡结合部、城市副中心、新机场、冬奥会及世园会场馆周边和沿线集中,向京津冀生态廊道和京津保地区等重点区域集中。第三,实施永定河流域生态治理,重点在永定河大兴、房山段河床裸露区域实施播草盖沙,在流域两侧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平原绿化等重点工程建设,实施森林健康经营。

此外,今后一段时间,北京市将严格平原地区造林绿化建设保护,全面提升平原地区森林资源管护水平,释放森林绿地资源多种功能效益。同时,建设一批开敞式郊野森林公园,这些公园将不设置围墙,免费对市民游客开放。据悉,除部分城区外,北京市十多个区都将发展建设这样的开敞式郊野森林公园,提高森林的综合服务功能。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