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现象级神剧《我的前半生》是怎样炼成的?

现象级神剧《我的前半生》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 2017-08-05 22:03:21 来源: 作者:
《我的前半生》的大结局,你满意吗?罗子君与贺函终究没在一起,唐晶也没有,这两个女人同时失去了生命中最爱的男人和最好的闺蜜,你们最爱的“丈母娘”薛甄珠没有陪着女儿走到最后。

《我的前半生》的大结局,你满意吗?

现象级神剧《我的前半生》是怎样炼成的?

罗子君与贺函终究没在一起,唐晶也没有,这两个女人同时失去了生命中最爱的男人和最好的闺蜜,你们最爱的“丈母娘”薛甄珠没有陪着女儿走到最后,凌玲说出了真相,老卓还情债去了,陈俊生升职了。

而《我的前半生》就这么毫无争议地成为了2017国产剧现实题材的现象级大剧,并极有可能成为全年争议最大的神剧。

从开播的双台破一到大结局的双台破二,收视率并不足以形容这部剧集的成功,真正的现象级,必须在社交话题中也成为现象,创作属于自己的现象级语录,而《我的前半生》无疑做到了这点,所有女人都知道了,“贺函只应天上有,人间处处是白光”。

另一方面,是该剧的豆瓣评分,从开播时的8.2,急降到了大结局时的6.4。导致剧集口碑坍塌的,除了遭遇所有亦舒迷的进攻,剧集更在观众口中从一部女性独立的励志大剧,变成了一部彻头彻尾的霸道总裁爱上我的玛丽苏神剧。

罗子君职场逆袭的过程变成了一场贺函的巨婴养成记已经够令观众反感了,更糟糕的是故事还从“闺蜜帮我打小三”变成了“十年闺蜜成小三”,这当然引发了观众更激烈的吐槽,却丝毫没有影响剧集的收视,某种意义上说,更大规模的吐槽推动了剧集更大的成功。

现象级神剧《我的前半生》是怎样炼成的?

而与高收视率、高播放量、高话题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该剧口碑的急转直下。《我的前半生》为什么越黑越红?

收视爆裂话题爆棚,《我的前半生》为什么这么红?

如果以口碑急降为标志,那么《我的前半生》的“前半生“还是叫好叫座,而“后半生”——也就是在30集以后,却陷入了口碑急降收视急升的怪圈。

口碑、收视与话题,在此形成悖论。

尽管许多人将剧集的巨大成功归功于与观众对话的能力,但从电视剧产品的角度来说,剧集成功首先应该归功于一个最简单的原因——好看。

现象级神剧《我的前半生》是怎样炼成的?

尽管引发了原著党的海量吐槽,但如果抛开原著的话,该剧剧情、制作、表演等方面都可圈可点。

最重要的是,编导讲出了一个情节跌宕起伏、节奏张弛有度的好故事。叙事,这个目前大多数国产剧并未掌握或者主动放弃的技能,在这部剧集中,从一开场罗子君从无忧无虑的贵妇变成一无所有的弃妇开始,就被发挥的淋漓尽致。

现象级神剧《我的前半生》是怎样炼成的?

观众被编剧每几集就丢出的剧集炸弹深深吸引,从一开始的打小三,到盼望着唐晶和贺函分手,直到大结局,剧集带领着观众完成了一次过山车式的观剧历程,并且再次证明了那个编剧界的名言:梗不怕老,好用就行。

用“防火防盗防闺蜜”、“小三搞鬼“和职场宫心计这样的老梗刺激姑凉们,引发女性集体痛骂渣男,每一盆撒出去的狗血换来的,都是扎实的收视和话题。

现象级神剧《我的前半生》是怎样炼成的?

在制作上,剧集打造了一个足够好看的外观,除了造型能够不断引发公众号“跟着唐晶学穿衣”的热议之外,剧集的场景、摄影甚至道具的设计都用心用力,一个最简单的衡量标准是:老卓的日式料理被观众集体认证为完爆了《深夜食堂》。

现象级神剧《我的前半生》是怎样炼成的?

演技更成为了观众追捧该剧的最大理由,马伊琍、袁泉、吴越,都完成了演技封神的过程,陈道明仅凭一次客串就收获了无数过去没有的少女粉,至于演技早已有口皆碑的雷佳音,则凭借史上最受观众同情的渣男角色,终于品尝到了红的滋味。

现象级神剧《我的前半生》是怎样炼成的?

但所有好看的外观,都只是剧集成功的外形,更重要的,依然是内核——与观众的对话能力。

所有观众都能在剧中找到槽点,或者共鸣,情场、职场,本就是大部分都市情感剧经常选择的场域,更重要的是,在亦舒原著基础上改编的故事,几乎直面了大部分都市人所要面临的所有主要问题和挑战。

[!--empirenews.page--]

现象级神剧《我的前半生》是怎样炼成的?

除了“教科书级别的小三凌玲”、“出轨该不该被原谅”、“该不该抢闺蜜男友”这些爆点之外,围绕罗子君的被养成式逆袭、男主贺涵精英变渣男、女二唐晶的职场着装教科书、男二陈俊生的渣男变中国式好前夫、薛甄珠的中国式岳母,甚至老卓陈道明的深夜食堂,都频频登上热搜。

在这个爆款故事里,走向亦舒精神的反面,恰恰成为剧集讨好大众、赢得收视成功、以及激发话题争论的关键原因。

亦舒作品传递的核心价值观是:女性无论如何都要有一份职业,独立才是女人安身立命的关键。

可是回到电视剧中,女性独立是不足以洒出足够的狗血和激发足够的吐槽的,只有将剧集变成一部女人爱情和职场的宫心计,才能最大限度满足女性观众代入女主后的快感。

现象级神剧《我的前半生》是怎样炼成的?

剧集最受吐槽的重点之一是,作为真正独立代表的唐晶最终除了事业一无所有——即使是事业,也因为维护闺蜜引发嫉恨大受挫折,而她拼命维护的闺蜜则挖了自己的墙角。而罗子君却轻而易举得到了几乎所有,尽管剧集出于道德考虑让罗子君和贺函得到了一个开放式结局,但这样的剧情发展依然足以印证那个大众心里早已得到的结论:男人征服世界,而女人通过征服男人来征服世界。

这就是为什么《我的前半生》专门向亦舒购买了版权,保留了故事主线,却生出了一个与原著截然相反的结局。

在剧集改编的背后,是某种令人遗憾的时代精神内核,编导选择了迎合观众,所以只能选择这样的故事线,这正是剧集为什么如此成功的原因:它迎合了这个时代的观众。

人设坍塌剧情狗血,《我的前半生》为什么这么黑?

但是所有的迎合都有代价,而《我的前半生》的代价就是:剧集进入中段后,或者说——罗子君开始逆袭之路以后,剧集的口碑开始遭遇雪崩级的下降。

人设坍塌,成为观众吐槽最大的焦点。

首先是贺涵人设的彻底倒掉,从一开场的好看、多金、天下无敌,到在刚刚向唐晶求婚后不久,就坦白自己爱上了罗子君的设定,已经变身渣男。其后每天周旋在罗子君复杂而又混乱的各种家事之中,更为此付出了事业上的沉重代价,更令许多观众吐槽为将公事和私事混为一谈。

整个剧集的后半生,几乎就是一个养成系渣男的炼成。

现象级神剧《我的前半生》是怎样炼成的?

与贺函人设倒掉形成对比的,倒是“前夫”陈俊生人设的逆袭。一路顶着“渣男”的名头,却凭借在前任丈母娘面前的一跪,赚走无数观众的眼泪。又凭借对贺函的忠犬式表现,再次圈粉无数。很大程度上,是雷佳音个人的演技,将一个纠结的“出轨男”演出了可恨里的——可爱。

现象级神剧《我的前半生》是怎样炼成的?

现象级神剧《我的前半生》是怎样炼成的?

同样上演人设逆袭的,当然还有烈焰红唇、手撕技能逆天的“丈母娘”薛甄珠,在剧集前端遭骂无数的她,几乎承包了剧集末端所有的眼泪,特别是39集,这个看起来永远精力充沛的妈妈一夜之间倒下,最后对女儿说的那段话几乎令所有观众泪奔。自私显无私,终究为这个角色完成了一次最成功的反转。

现象级神剧《我的前半生》是怎样炼成的?

除了人设之外,剧情的明显漏洞成为后半段口碑滑落的另一个关键原因,例如给平儿过生日几乎导致贺函的事业危机,这样的剧情设置是无论如何难以令观众埋单的。

但问题在于,所有的黑点,似乎都无法阻挡剧集的巨大成功,这又是为什么?

《我的前半生》的套路与命运:国产现实剧越“黑”越红是不是一种宿命

《我的前半生》的所有失败与伟大都可以归结为一句话:感同身受。

现象级神剧《我的前半生》是怎样炼成的?

从一开始的“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到“遭遇小三,到底是不是全职的错”,直至最后的“和闺蜜男友相爱,我选理智还是情感”,《我的前半生》与其说囊括了一个中年女性可能遇到的各种人生命题,不如说切中了所有都市人爱情、婚姻、职场、家庭的要害,逼迫我们审视自己的生活,这种强烈的代入感不仅频频击中人们的嗨点,更引爆为沸腾的公众话题。

而制造社会话题能力的强弱,似乎已经成为衡量国产现实剧爆款能力的一项核心指标。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