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八卦爆料 关于传奇“四大天王”,看看有多少你不知道的秘密!

关于传奇“四大天王”,看看有多少你不知道的秘密!

发布时间: 2017-12-15 14:50:25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香港四大天王,是指20世纪90年代四位最受欢迎的男歌手,分别是:张学友、刘德华、郭富城及黎明。

香港四大天王,是指20世纪90年代四位最受欢迎的男歌手,分别是:张学友、刘德华、郭富城及黎明。

四大天王于1992年被命名,此后受到大众广泛的认可,影响力迅速波及整个大中华地区和亚洲,风靡至今。四大天王作为香港演艺界代表,参加过众多官方重要活动,包括1993年人民大会堂义演,1997年香港回归人民大会堂晚会,2007年香港回归十周年晚会等,多次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

“四大天王”命名的由何而来的呢?

1990年代初,随着谭张争霸结束,谭咏麟淡出香港乐坛和张国荣的全面退出,香港乐坛出现了真空期,以张学友、刘德华等为代表的新人开始在歌坛斩露头角,香港乐坛迎来了新时代。

四大天王珍贵合影

关于传奇“四大天王”,看看有多少你不知道的秘密!

关于传奇“四大天王”,看看有多少你不知道的秘密!

1990年,黎明的火速走红,将同属宝丽金唱片公司的李克勤的声势压下,取而代之。而香港乐坛的乐队势力亦开始被偶像派取代。当时因为黎明和刘德华同属偶像派,成为最大竞争对手,两人曾被封为双子星。 而唱将实力派的张学友亦保持声势和前两者被合称乐坛“三剑客”。随后1991年,郭富城爆红旋风从台湾吹回香港,加上《东方日报》一篇打油诗的效应,香港“演唱会之父”张耀荣(另一说法为方逸华)将四位当时最受欢迎的男流行歌手统称为“四大天王”,并得到市民广泛接受,一直沿用至今。四人都在多栖发展,但各自竞争最多的地方还是在音乐上,四人几乎垄断了1990年代香港乐坛所有奖项。每年香港四大音乐颁奖礼期间,不仅四人竞争激烈、各自歌迷更是口水横飞。[4]

1999年底,张学友和黎明宣布退出香港音乐颁奖礼,不再领取任何奖项[5],宣告着“四大天王”音乐时代的结束。新世纪后,四人发展各不相同。黎明主攻商业和幕后制作,培养新人;张学友主要是举办世界巡演和音乐剧;郭富城将重心放在影坛和舞台上;刘德华主攻电影和扶植新一代导演。四人在各自的领域都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杰出成就。

二十余年来,传媒圈、娱乐圈无论如何鼓噪“新四大天王”、“四大天王接班人”,张学友、刘德华、郭富城、黎明 [1]这四人的地位都能恒久不变。直到这四人日渐衰老,这些所谓的接班人却仍旧默守在历史的角落,在“四大天王”最红火的年代,他们几乎就代表着整个香港娱乐圈。

时代影响

1990年代“四大天王”热潮并不仅局限于香港,四人影响力迅速传播到了中国内地、台湾地区、以及整个东南亚。香港娱乐圈成熟的包装机制,独特的造星方式,发达的娱乐传媒,让所有人都拜倒在四人的威力之下。四大天王这个炒作概念的成功,使得各自为阵的香港娱乐势力在大方向下团结成为一体,极大增强了香港娱乐产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以不可想象的速度占领市场。对内地听众而言,影视歌全方位艺人和讲求形象的香港娱乐包装实在是太过强大,人们从来没有想过歌星可以如此定位和制作,而他们的作品准确的瞄准了受众,他们的班底又集结了香港所有的优秀人才,没人能抵挡他们的魅力。

因为四大天王,中国内地诞生了第一批真正意义上的追星族,歌迷们开始为偶像做出许许多多狂热举动。各式各样的明星周边产品开始在市场上出现并热销,四大天王的唱片,磁带、海报、贴纸、卡片均被抢购,而四人的穿着、发型、声线等都被无数人模仿,内地人们第一次感受到了港台流行文化对生活造成的强大冲击。

关于传奇“四大天王”,看看有多少你不知道的秘密!

那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四大天王创造了香港娱乐史上最辉煌的流行元素,是一个时代的产物。“四大天王”的出现造成了香港歌坛的垄断局面,也制约了香港娱乐界百花齐放的多元化发展。但无可否认的是这种垄断也正是香港娱乐圈黄金时代的象征,“四大天王”将香港娱乐业推向了最高峰。

演艺经历

2003年4月,金像奖颁奖典礼现场,四大天王同台合唱《当年情》,怀念哥哥张国荣。

2007年7月,香港回归十周年晚会,四大天王同台献唱:张学友《爱是永恒》、黎明《哪有一天不想你》、郭富城《动起来》、刘德华《中国人》,最后四人压轴合唱《始终有你》。

关于传奇“四大天王”,看看有多少你不知道的秘密!

先后出场

2006年7月底“软硬天师Long Time No See”演唱会,四大天王轮番做软硬演唱会嘉宾,出场顺序:黎明、张学友、刘德华、郭富城。

三缺一

2007年6月,三大天王黎明、张学友、郭富城在“香港星光大道“留下名字和掌印[9],缺刘德华(已于2004年留名)。

2009年10月,香港同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文艺晚会,刘德华、郭富城、张学友三大天王同台献唱,缺黎明。

2010年4月,香港演艺人协会发起“演艺界情系玉树关爱行动”筹款晚会,张学友、刘德华、黎明三大天王参加晚会,缺郭富城(发VCR祝福)。

2013年12月,梅艳芳逝世10周年思念会,三大天王同台献唱:张学友《赤的疑惑》,郭富城《梦伴》、刘德华《似水流年》,缺黎明。

歌神张学友

张学友,1961年7月10日出生于香港,四大天王中最具唱功的一位,成熟稳重,在华语地区享有“歌神”的美誉。根据IFPI国际唱片协会统计,1995年他的唱片销量仅次于当时的美国歌手迈克尔·杰克逊,当时排名世界第二。截至2000年,其全球正版唱片销量超过6千万张之多。1993年推出第二张国语唱片《吻别》,在台湾、新加坡、中国大陆以及其他海外市场大热,全球范围内共卖出了400多万张,亦打破多个地方的唱片历史最高销量,令张学友得到“歌神”的封号,他的歌唱事业亦至此达到最高峰。影视方面,张学友在1989年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男配角奖以及1990年的台湾电影金马奖的最佳男配角奖;2002年获得印度新德里电影节的最佳男演员奖。

关于传奇“四大天王”,看看有多少你不知道的秘密!

关于传奇“四大天王”,看看有多少你不知道的秘密!

尤其是他成功开拓了庞大的海外市场。当时张学友的唱片销量亦引起了国际流行乐坛或者媒体的关注,包括美国《时代杂志》、美国最具权威的音乐杂志《公告牌》(Billboard)在一定的程度上也是因为张学友的崛起而开始关注香港流行音乐。

  • 关键词浏览:
  • 刘德华
  • 郭富城
  • 张学友
  • 黎明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