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姑侄重逢拥抱用力过猛致骨折

姑侄重逢拥抱用力过猛致骨折

发布时间: 2015-04-08 09:22:19 来源: 作者:
久居北京的90岁姑妈清明节返乡,姜堰城区居民老李一见面就亲热拥抱,不料用力过猛导致姑妈胸部肋骨骨折。医生提醒市民,老年人骨质疏松,拥抱要悠着点,大幅度动作容易引发骨折。 久别重逢 侄儿亲热拥抱姑妈 90岁的李老太腰板硬朗,老家住姜堰,40多岁时随服役的丈夫落
久居北京的90岁姑妈清明节返乡,姜堰城区居民老李一见面就亲热拥抱,不料用力过猛导致姑妈胸部肋骨骨折。医生提醒市民,老年人骨质疏松,拥抱要悠着点,大幅度动作容易引发骨折。

久别重逢

侄儿亲热拥抱姑妈

90岁的李老太腰板硬朗,老家住姜堰,40多岁时随服役的丈夫落户北京。

李老太说,以前她和老头子要带孙子、孙女,走不开。如今,孙子、孙子皆大学毕业。今年春,侄子给她打电话,说家乡变化大,趁身体好时回老家走走。她答应了,老头子身体不好,没有来。

5日中午11点多,李老太在孙子的陪同下,来到姜堰城区侄子老李家。老李见到久别重逢的姑妈,十分激动,冲上前就亲热地抱起姑妈,转了一圈,情不自禁地说:“姑妈,你终于回来了。”

老李放下姑妈,搀着姑妈来到饭桌前,寒暄一番后开始吃饭。

李老太说,吃饭时感到胸部隐隐作痛,但没当回事,以为是旅途劳累了,歇一下就好。

医院检查

胸部一根肋骨骨折

吃过中饭,李老太睡了一觉,醒来感觉胸部更疼,连打个哈欠都痛,但没好意思开口讲。

6日上午,李老太发现吃早饭,一张口就疼痛难忍。老李见状,问姑妈怎么回事?姑妈这才如实相告。

当天上午10点多,老李夫妇带着李老太来到姜堰中医院检查,拍片显示,胸部一根肋骨骨折。

骨科医生陈永进问老李,老太有没有跌过?或者胸部有没有挤到什么硬东西?老李说,没有。

陈永进感到奇怪。李老太说,从北京到姜堰,乘飞机转汽车,一切正常。自从侄子亲热拥抱后,情况就变了。陈永进问老太,她被侄子亲热拥抱的过程。老太慢慢道来,陈永进说,原因找到了,乐极生悲。你的肋骨骨折就是侄子亲热拥抱惹的祸。

陈永进说,老年人骨质疏松,就像一棵斑驳疏松的老树,容易断裂,所以抱放要悠着点,大幅度动作容易引发骨折。

老李听罢,后悔不已,没想到自己的亲热一抱,害苦了姑妈。陈永进说,李老太要住院治疗,至少一两个月才能好些。

陈永进建议,老年人要适当锻炼和晒太阳,均衡摄入钙等微量元素,减轻骨质疏松程度。

拥抱不当

造成骨折的不止一例

陈永进说,今年情人节,他还诊断了一个病例:姜堰一对小情侣好久不见,刚一见面就亲密拥抱,女孩肋部剧痛,结果也是肋骨骨折了。

老年人骨质疏松可能理解,年轻人为什么会这样?陈永进说,这是个个例,正常情况下不会出现。女孩只有二十三四岁,在X光片上,他看到女孩肋骨的一根骨头上出现轻微裂痕,人在呼吸时胸廓要运动,因此才会诱发疼痛。近些年,这些本该老年人患的病却逐渐缠上年轻人,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

陈永进说,现在年轻人生活方式不健康,年轻人患老年病的情况特别多,比如颈椎病,不但发病率增加,年龄也急剧下降,以前四五十岁才会得,现在二十多岁的患者很常见。一些白领白天整天对着电脑,晚上回家也上网,脖子全天处于僵硬状态,时间久了,僵硬带来的就是早期颈椎病和骨质疏松。

此外,有的青年男女缺少户外运动;饮食习惯不好,挑食偏食,盲目节食减肥;经常喝碳酸饮料;精神压力大,内分泌紊乱,影响钙吸收;经常熬夜。

陈永进还说,不少人有喝纯净水的习惯,实际上这个习惯也可能成为骨质疏松的诱因。纯净水将一些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过滤掉了,不仅会影响人体钙吸收,也会导致其他微量元素无法吸收。

预防骨质疏松 喝牛奶、晒太阳

1.加强体育锻炼,尤其是户外运动。

在阳光的照射下,人体内的维生素D生成活性维生素D3,维生素D3是一种催化剂,可促进肠道钙吸收,并有双向调节血钙的作用。

因此,户外运动可帮助钙吸收,强筋健骨,而且太阳照射会加速新陈代谢,促进生长,提高对疾病的抵御能力。但注意,日照时间也不宜过长,日晒时间过长或阳光过于强烈,可能晒伤皮肤。

2.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要熬夜,保证充足睡眠。

3.不要偏食挑食,保证微量元素均衡摄入。

4.补钙不能靠吃钙片。补钙以喝牛奶、晒太阳最佳。目前市场上有不少补钙药品,但有些钙片不仅不容易吸收,而且如果每日摄入钙质超过1500毫克,也会导致胃痉挛和腹泻。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