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临安婚姻登记处志愿者团队 半年劝导582对要离婚的夫妻

临安婚姻登记处志愿者团队 半年劝导582对要离婚的夫妻

发布时间: 2015-04-17 15:50:57 来源: 作者:
我要离婚!离就离! 不过,打算离婚的夫妻,到了临安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可以选择预约离婚,再考虑几天;也可以和婚姻辅导室的婚姻咨询师聊一聊,有的夫妻当场就和好如初。 这个婚姻辅导室叫悦缘工作室,有19位婚姻咨询师,都是没报酬的志愿者,其中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
“我要离婚!”“离就离!”

不过,打算离婚的夫妻,到了临安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可以选择“预约离婚”,再考虑几天;也可以和婚姻辅导室的婚姻咨询师聊一聊,有的夫妻当场就和好如初。

这个婚姻辅导室叫“悦缘工作室”,有19位婚姻咨询师,都是没报酬的志愿者,其中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律师、教师,也有社区调解经验丰富的民警、退休人员等。

悦缘工作室2014年7月18日成立,半年时间对582对夫妻进行离婚劝导和调解,其中50对当场表示和好,149对选择暂缓离婚。这群志愿者是如何做到的?【快公益】记者与他们面对面。

离婚调解志愿服务

年轻夫妻闹离婚最容易劝和

当场和好的夫妻,普遍二三十岁,结婚不久,有的孩子还没满周岁。悦缘工作室成立不久,志愿者张玮劝导成功的第一个案例就是对年轻夫妻。

夫妻俩都是临安人,30岁出头,本科毕业,工作也蛮稳定。女方提出离婚,但进门时一直低着头,男方说话时一直哭。张玮判断,双方还是有感情的。

为什么要离婚?两人愿意坐下来说。主要是男方陈述,说的都是些小问题,比如女方出去玩,男方不高兴之类的,最后男方发起冷战,前后冷战了半年多。两人一直住在一起,双方父母也不知情。

张玮问两人,你们多久没有拥抱过了?男方不好意思地说,很久了……当先生拥抱太太时,说了一句“对不起”和“我爱你”,夫妻俩和好如初。

婆媳问题,也容易让年轻人萌生离婚的念头。有一对夫妻,孩子还在哺乳期,妻子提出离婚。到了婚姻登记处,丈夫还说:“我们80后就这么任性。”原来,男方是家中独子,婚后和父母同住。生孩子后,妻子情绪不太稳定,又听说婆婆议论她……最后,公婆接夫妻俩回家,婆婆表态:“媳妇,我有什么不对的你就说。”

常有年轻媳妇问68岁的志愿者萧大姐,如何与婆婆相处?萧大姐说,老人家年纪大了,不会主动和你沟通,年轻人要主动,争取理解。

“90后”懊悔结婚太冲动

志愿者并不是一味劝和:四五十岁心平气和的,多是等孩子大了才分手;带着离婚协议书来的,一般双方都考虑清楚了;有的性格实在不合,明确表态不用劝。

年纪轻、进门时哭哭啼啼的夫妻,大多不是因为原则性问题闹离婚。只要稍加开导,“日子都能过下去”。遗憾的是,很多年轻人还是选择了离婚。2014年7月18日到2015年3月19日,临安离婚的夫妻中,“90后”有49人,其中女性居多。

50岁的志愿者李一宏很关注这个群体。很多年轻人跟他说后悔,怪自己不成熟,不了解对方就冲动结婚了,这让他心情颇为沉重。在悦缘工作室做志愿者,李一宏查阅了很多资料,也观照自己的人生。过去他曾和太太吵得厉害,但现在十分恩爱,秘诀是在结婚纪念日、初恋日请对方吃大餐,多沟通。

“工作能给人带来快感,但家庭才能给人带来幸福感。”李一宏说,年轻人对情感、婚姻的态度、方式,很多来自父母。一代人稳定和谐的婚姻,影响的可能是几代人。因此,为年轻人提供婚姻咨询很有意义。

12位志愿者随叫随到

19位志愿者平均年龄46.7岁,其中12位随叫随到,保证每周有半天在工作室。

张玮研究生毕业,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报纸上看到临安民政局招募志愿者的启示,符合条件的她就“应聘上岗”了。“我的性格比较适合倾听,大家都说和我沟通很轻松”。个案辅导时,她倾听为主,只在对方征询意见时发言。“很多人说出来就觉得舒服了,不那么想离婚了”。

萧大姐是社区里小有名气的调解人,去年悦缘工作室成立后,社区推荐她参与。萧大姐很上心,“退休了,反正也闲着,做些公益的事我很高兴”。每次专家来培训,她带着本子做笔记;其他志愿者辅导时,她请教“这对夫妻什么情况?你怎么处理?”碰到咨询离婚协议起草的,萧大姐当场打电话请教律师志愿者。

……

临安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吴士伟很感激这些志愿者,他给志愿者所在的单位、社区,一一写了封感谢信。他说,工作室成立背景是近年攀升的离婚率:2012年,结婚4696对,离婚1262对,离结婚比例26.8%;2013年,结婚4849对,离婚1339对,离结婚比例27.6%;2014年,结婚4911对,离婚1484对,离结婚比例30.2%。

考虑到临安尚无成熟团队,民政局采取了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培育社会组织的方式。在民政局支持下,专业化是工作室的努力方向。在这个基础上,工作室还将提供司法方面等更丰富的服务。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