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富阳深化社区“大党委”制 构建多方参与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富阳深化社区“大党委”制 构建多方参与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19-05-28 20:27:49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社区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基础单位,在基层党建体制运转中发挥重要作用。

党员在流动雷锋角开展志愿活动

党员在流动雷锋角开展志愿活动

党员在流动雷锋角开展志愿活动

社区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基础单位,在基层党建体制运转中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5月,全区围绕实现“高水平社会治理”的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总目标,在完成了社区区划调整、新增了22个社区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区级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进社区志愿服务的相关内容,结合“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在助推中心工作、贴近社会民生、点亮“微心愿”等方面争作表率。

活动开始后,党员和社区积极响应,10天内,全区8800余名区级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社区报到6481人,报到率达74%,计划于本月底前完成党员干部报到率100%目标。

不断推进党员进社区报到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进社区、树形象、作表率,富阳历来高度重视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进社区工作,连续多年开展的雷锋角、文明劝导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形成了常态化,也涌现出许多支能够随时救场应急的队伍。同时,富阳还探索形成了党员进社区领办“微心愿”、干部监督进社区等在省市范围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作模式。

为巩固和落实党员进社区报到工作,推进其规范化和制度化,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区深化社区“大党委”制暨党建引领高水平社会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区加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共建领导小组下发《关于深化区级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等文件,就今年“推进党员干部进社区活动,保障城市治理服务”工作进行部署。

据悉,本次区委组织部重新制定《通知》,针对全体区级机关党员干部,明确规定每人每年进社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2次,先锋分积分不少于10分。富阳区级机关事业单位的区管领导干部(包括不是中共党员身份的区管领导干部)要带头进社区参与服务,鼓励其他不是中共党员身份的干部进社区参与服务。

《通知》要求,重点围绕“党员干部作表率”开展助推中心工作、贴近社会民生、点亮“微心愿”三种类型的志愿服务活动,主要采取开放式活动模式,允许全区党员报名参加,活动时间原则上安排在节假日和工作日的中午、晚上等非工作时间,具体要求每个社区每月至少在“红芯汇”平台发布1次活动;要针对党员干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个人表现情况,如实登记并赋予相应的先锋分积分,同时在社区服务大厅常态化公开和更新在职区管领导干部照片、职务等信息,主动接受社区党员群众的监督。

党员干部进社区,服务群众帮解生活难题

最近,鹳山社区居民金师傅紧缩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一件困扰他多年的烦心事终于得以解决。

金师傅住在富春街120号,其住宅因年久失修,单元楼门口的雨棚和防盗门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由于住户大多是上了年纪、腿脚不便的老年人,金师傅担心这会给他们的出行带来不便。

今年5月,金师傅的困扰被区史志办党员干部董江军获悉。了解情况后,董江军迅速牵头召集单位内在鹳山社区报到的党员干部们开碰头会。会后,大家决定出资对金师傅家楼下的雨棚和防盗门进行修缮。目前,设施修缮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其实,像董江军一样的热心党员还有很多,为更好地服务惠民,他们经常组团行动。5月17日,在“520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工作室设在鹿山街道山水社区的黑马公益服务中心党支部与所属社区以及鹿山街道办事处的机关党员开展了“自强脱贫,助残共享”助残日活动。

党员志愿者们看望了鹿山街道陆家村、蒋家村、谢家溪村等10余位困难残疾老人,他们有的瘫痪卧床多年,有的靠轮椅出行,还有的看不见听不到。党员志愿者们陪他们聊天,送上食用油、大米等生活必需品,还为他们理发、测量血压等。

“作为一名在职党员,就是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作终身追求,时刻做到以人为本,把情系在人民身上。”黑马公益服务中心党支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深化社区“大党委”制,做好基层治理“联动”文章

5月21日,对紫云山庄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领导小组各组成单位的工作人员在如意社区集中办公了。银湖街道办事处总工会主席、社会事务科科长盛露青很是感慨:“开展综合整治工作以来,工作组人员相互配合、协同推进,特别是党员干部不怕苦、不怕累,起到了带头作用。”

让盛露青印象最深的是入户调查阶段的工作,“18个工作组分别由党员领导干部亲自带队,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加班加点,逐户上门走访,完成了小区内全部1473户业主的入户调查工作,征求了居民对小区综合治理的意见建议。大多数业主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理解和支持。”

不仅如此,由区城管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富阳分局、银湖街道以及社区相关工作人员组成的接访专班,每周6天在小区党支部活动室设立现场接访点,得到了如意社区党总支下辖的紫云山庄党支部全体党员的大力配合,他们号召小区业主参加接访,引导理性维权,并针对小区实际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后续环境整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小区环境提升综合整治初步方案已编制完成。

在党员干部进社区活动中,做好“联动”文章的还有城西社区。该社区辖区内有机关企事业单位近百家,在职党员干部500余名,针对这一优势,城西社区党委深化社区“大党委”制,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社区党组织定方向,从“区域共建、多方参与、支持互助”破题,调动各单位党员干部参与基层治理。

例如,针对陈家弄马路市场“脏乱差”问题,城西社区协商敲定方案后,由各部门党员干部组成服务团队,堵疏结合、多方沟通,最终让马路市场退市还路;在恩波西苑“美丽小区”创建过程中,党员干部发挥优势、群策群力,陆续解决了象牙浦路烧烤扰民问题,顺利完成放马沙路违章搭建拆除,背街小巷整治工程以及党建园地、文明之窗建设等工作。

构建多元共建新格局,让党员进社区有平台、能作为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入,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正日益成为各种政策的落实点、各种利益的交会点、各类组织的落脚点,把社区管好建好不能只靠社区干部,而要形成多元共建的新格局。”城西社区党委书记赵利群表示。

与赵利群有同样体会的还有镬子山社区的新任党委副书记刘晓星。“今年,在社区党委、区气象局、城管部门的通力合作下,镬子山气象公园东面拆迁遗留问题终于得到有效解决。”刘晓星说,只有社区管理得好,每名党员干部在辖区内的工作生活才能舒心放心;而社区治理也正是因为所有党员干部的参与,才能拥有更坚强的政治保障和更多的外部资源。

“随着城市有机更新和高水平社会治理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只有提高社区的服务水平,才能让老百姓感受到政府的关心。”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吴通赛说,去年,富阳实施了社区规模调整和设置工作,全区由28个社区调整为50个,“在构建新型社区治理体系下,要不断创新党员干部融入社区建设的体制机制,搭建平台、开辟渠道,提升党员干部进社区活动的积极性与参与度,从而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 关键词浏览:
  • 志愿者
  • 富阳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