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浙江开化一泉眼遇国内外大地震就冒黄泥水

浙江开化一泉眼遇国内外大地震就冒黄泥水

发布时间: 2015-05-22 21:57:09 来源: 作者:
最近,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一个不起眼的泉眼引起了地震专家的注意,每当遇到国内外地震就会变浑浊,直冒黄泥水。今年4月25日和5月12日尼泊尔发生8.1、7.5级地震、2011年日本发生9.0级地震、2008年中国汶川发生8.0级地震时都不例外。

浙江开化一泉眼遇国内外大地震就冒黄泥水
开化县宋村安山底泉眼 胡萍 摄
浙江开化一泉眼遇国内外大地震就冒黄泥水
专家现场勘测 胡萍 摄


中新网衢州5月22日电 最近,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一个不起眼的泉眼引起了地震专家的注意,每当遇到国内外地震就会变浑浊,直冒黄泥水。今年4月25日和5月12日尼泊尔发生8.1、7.5级地震、2011年日本发生9.0级地震、2008年中国汶川发生8.0级地震时都不例外。经衢州市地震局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勘测,并与浙江省地震局有关专家商讨后,专家对此现象做出了初步解释:认为这些现象是该泉眼因受远场大震波及影响,产生同震响应所致。

这个奇怪的泉眼位于开化县安山底,泉眼样貌非常普通,就在开化县宋村溪边上一个不起眼的小石洞里,泉水流速欢快,却藏身在洞里很深的地方,看不到泉眼出处,只能看到一个个咕噜噜的水纹荡出来。但据村民们回忆,每每发生大地震时,这眼泉水就会冒黄泥浆水,今年尼泊尔地震时,这一现象果然再次出现。

“当时大概是下午2时20分左右,我在安山底泉眼边的一户村民家里帮忙时收到一条短信,说是尼泊尔发生地震了,于是马上跑到泉眼那里看情况,一看,真的开始冒黄泥水了,就像涨洪水一样。”村民留志林说起今年4月25日的经历时,依然记忆犹新。

“最早发现安山底泉眼出现怪异现象是在2008年5月12日,这一天四川省汶川发生里氏8.0级大地震。”村支书徐明雄相告,他是当日17时亲眼目睹安山底泉眼流出黄泥浆水的,当时村里的整条溪水都被弄黄浊了,一直延绵到邻村。直到三四天后,安山底泉眼流出来的水才慢慢清澈起来。

其实,出现怪异现象的还不止安山底泉眼,距离不到100米处另一个叫“龙泉”的泉眼也发生过奇异现象。村民们平时都叫它古井,据说从一千余年前宋村建村时就有了。2008年5月12日,它也发生了很大的异动,大约下午2时左右,井里突然间就没有了水,几秒钟后就喷出了大量黄泥水。

地震就冒黄泥水的现象连续出现,这一消息也引起了有关专家的注意。最近,开化县经信科技局科技局工作人员邀请衢州市地震局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宋村泉眼处,共同探查究竟。

经现场查看泉眼和实地走访调查,并与浙江省地震局有关专家商讨后,专家们对宋村安山底泉眼每遇国内外大地震就冒黄泥水的现象作出了初步判断和解释,认为这些现象是该泉眼受远场大震波及影响,产生同震响应所致。特别是当地震波的频率与泉眼地下裂隙的固有频率一致时,会导致共振现象发生,使泉眼地下裂隙产生张开、闭合或滑动等变形,带动泉水倒吸或喷出,并同时带出裂隙内的泥沙,从而出现村民观察到的泉水倒吸和冒黄水等现象。加上宋村是石灰岩地貌,溶洞较多,地下裂隙结构发育,使得共振导致的同震响应现象更加明显。

他们同时表示,这仅是初步分析与判断,事实究竟如何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研究。为此,衢州市地震局工作人员希望宋村村干部能今后及时报告宋村安山底等泉眼的异动,以便专家及时作出更科学地判断。

宋村村支书徐明雄则表示,下一步将在村里的泉眼处安装监控视频,为解答宋村泉眼遇震就冒黄泥水提供现场影像资料。(完)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