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广西一男子逗侄子喝酒 导致其酒精中毒变痴呆

广西一男子逗侄子喝酒 导致其酒精中毒变痴呆

发布时间: 2015-05-24 19:16:50 来源: 作者: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不久前,在广西发生了一起悲剧事件,二伯在逗弄侄子时,竟然给年仅2岁的孩子灌了一两自酿米酒,导致其呕吐、抽搐、脸色发黑,醒来以后变得痴痴呆呆连妈妈都不认识了。医生表示孩子变痴呆是因为酒精中毒,继发性脑损伤。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不久前,在广西发生了一起悲剧事件,二伯在逗弄侄子时,竟然给年仅2岁的孩子灌了一两自酿米酒,导致其呕吐、抽搐、脸色发黑,醒来以后变得痴痴呆呆连妈妈都不认识了。医生表示孩子变痴呆是因为酒精中毒,继发性脑损伤。

因为给幼儿灌酒导致孩子痴呆甚至死亡的事情还不止一例。有人指出,这些悲剧的背后,除了相关法律法规的缺失,更是中国式逗小孩的陋习在作祟。调查显示,七成受访者视中国式逗小孩为陋习。

媒体人:科学家表示,从逗小孩这个逗字就可以体现出,中国人似乎对孩子不太尊重。实际上,每一个生命从出生甚至从在母亲肚子里开始就已经是一个生命,都要把他当成一个人去看待,不能随意的逗弄。

国外的成年人会如何与低龄的幼儿相处,有没有逗小孩的习惯呢?先来看看我们的邻国日本。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说,日本人与他人礼貌相处的同时也会保持一定距离,可能是日本人的性格使然,公共场所极少见到随意逗小孩的情况。

黄学清:日本的公共场所很少看到大人逗别人孩子的事情,大人们对认识或不认识的孩子也都保持着礼貌,即使看到非常可爱的婴儿也只是面露微笑,极少有人去称真可爱啊,也不会主动和孩子的家长搭话交谈。就算是亲戚或朋友的孩子,大人可能会陪孩子玩,但逗弄孩子的情况是极少的,这主要还是因为跟西方国家那样,如果不小心触犯到孩子也会受到严厉的法律制裁,日本社会在社交方面一直是相对拘禁的,人员之间谨慎的保持着距离,就是在家庭中也不是不分你我。

而在澳大利亚,人们很少主动去抱亲戚朋友的孩子,因为连孩子的父母也不会总是抱着孩子逗他玩。这对于中国人来说,可能不大好理解。而在食物分享方面,出于防止过敏的考虑,澳大利亚人也不鼓励孩子之间分享食物。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说:

胡方:通常孩子外出的时候家长都是把孩子放在婴儿推车里,孩子在婴儿推车里坐久了哭闹,不愿意再坐的时候,哪怕让他在地上爬着玩也不会抱他,哄他。家长在外边也很少抱小孩,因此其他亲朋好友自然不会主动要求去抱孩子,我现在孩子也不大,就一岁多一点。平时带他出去玩的时候,也会有一些朋友来逗他。但是也就局限于扮扮鬼脸,最多也就是握握他的小手而已。而在食物分享方面,澳大利亚人其实是不提倡把东西随意给小孩吃。因为在澳大利亚孩子当中,各种食物过敏的现象非常的常见,小朋友之间如果要体现团结友爱,可以分享玩具,一起做游戏等等,但是绝对不能分享食物。

澳大利亚的成年人除非得到孩子家长的同意,否则是不会随意给别人家孩子东西吃的。那么,如果成年人与幼儿接触当中出现对孩子安全造成威胁的不妥行为,孩子的家人可以怎么做?法律又将如何判罚呢?

胡方:由于减少了身体的接触和食物的接触,因此澳大利亚人逗小孩通常不会有什么危险的事情发生。当然如果真的因为逗小孩而有一些危险的事情发生的话,作为旁观的第三方完全可以去向警方报警。最后发现是虚惊一场,但是只要你出于一种良好的意愿,不是故意而为之。那么通常情况下,并不会被追究。

对于中国人爱逗孩子,也有些外国人感到很惊喜。2013年,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一篇英国妈妈的文章写到:“在中国,作为外国妈妈的一大好处是,不论你走到哪里,都有人喜欢你的小孩。而在英国,有一次,一个女人微笑地冲我跑来,她说:他真漂亮!几岁啦?我听得心花怒放,可随后才意识到她说的是我家的狗。在中国逗留五年后,回到一个几乎把公开夸赞和逗弄陌生人的孩子视为禁忌的国家,我感到很不习惯。”

那么,英国人对逗小孩究竟是什么态度?作为幼儿的家长,他们通常会让小孩子如何在外人面前展现自己,又会帮助孩子学习哪些技能呢?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称:

侯颖:英国对于未成年人饮酒有着严格的法律约束,如果让孩子饮酒是触犯法律的,所以喝酒逗小孩在英国是不存在的。有时候其实国内的大人逗孩子,比如说喝酒背唐诗,或者表演节目,其实是一种成人之间的攀比心理。认为我家的孩子比较优秀,希望在大家面前表现。但是在英国,大多数家长还是会尊重孩子自身的成长轨迹,为了让孩子能够日后适应社会的需要,培养他们独立的生活工作、希望他们能够尊重他人。并自我克制,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现在英国人非常注重培养孩子勇敢和坚韧的性格,英国父母经常带着孩子去探险,深入到大自然当中,目标十分明确,就是为了锻炼孩子的意志和勇敢精神,为今后的人生做好人格方面的准备。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